以房地产为主业的碧桂园在2017年胡润百富榜中,就贡献了5位富豪。资料图片以房地产为主业的碧桂园在2017年胡润百富榜中,就贡献了5位富豪。资料图片

  南方日报讯 (记者/叶洁纯 见习记者/王雅铄)10月1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胡润百富榜2017”。榜单显示,恒大创始人许家印首次登顶中国首富。而碧桂园杨惠妍则以1600亿成为全国“第四富”,超越了美的集团何氏父子,重回佛山首富之位。

  从佛山上榜富豪情况显示,在2017年胡润百富榜中共有39位佛山富豪,从区域属性来看,接近一半来自顺德区。其中光是碧桂园和美的加起来就贡献了9位富豪。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依然是量产佛山富豪最多的领域,从本次榜单看来,家电、陶瓷、装备制造业尤为突出。

  顺德上榜富豪占比近一半

  从整体来看,2017年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依然为20亿元,共有2130位企业家上榜。其中,恒大创始人许家印以2900亿元首次登顶中国首富,腾讯创始人马化腾以2500亿元的财富紧随其后,而马云家族则以2000亿元位居榜单第三。

  在榜单的“第四富”里开始看到佛山企业家的身影。作为2017年胡润百富榜前十名中唯一的女性,36岁的碧桂园杨惠妍财富在一年内增长1000多亿,以1600亿元从去年的第22名迅速上升,重回前十,直接挺进2017年胡润百富榜第四位。

  这也是杨惠妍“重夺”佛山首富之位。记者梳理胡润百富榜近三年数据显示,在2015年到2016年胡润百富榜上,排名最靠前的佛山富豪是美的何享健、何剑峰父子。

  而在本次榜单中,虽然何享健、何剑峰父子退居佛山“第二富”,但在整体的排名中,何氏父子依然以1150亿元的财富总额成为2017年胡润百富榜排名第八的富豪。

  实际上,以杨惠妍、何享健、何剑峰父子为代表,在本次上榜的佛山富豪中,顺德依然是佛山五区中,诞生超级富豪最多的区。据记者统计,在2017年胡润富豪榜中,共有39位来自佛山的企业家,其中有接近一半是顺德商人,特别是碧桂园与美的。据记者统计发现,光是碧桂园在2017年胡润百富榜中,就贡献了5位富豪。同时,原碧桂园教育集团即博实乐教育集团首次上榜,从该企业走出的新富豪为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的胞妹杨美容,财富达到了90亿元。

  另外,在美的集团中除了何氏父子以外,还贡献了三位富豪,除了美的方洪波以外,还有两位“新面孔”分别是黄健与袁利群。

  据统计,在2017年胡润百富榜中,佛山共出现了7张“新面孔”,除了上述来自美的、碧桂园的3人,还有4人分别是罗浮宫家居创始人黎经华、今年刚刚上市的雄塑科技黄锦禧家族、科达洁能创始人边程以及海天味业的方展成。

  这7名新上榜的佛山富豪中,有6名同样是来自顺德。

  制造业仍为佛山富豪“量产”集中地

  这批上榜的佛山富豪中,除了企业的区域属性特点明显,从产业属性来看,制造业依然是“量产”佛山富豪最多的行业。

  这本身也是2017年胡润百富榜呈现出来的趋势。

  在今年的榜单中,制造业上榜人数占比仍然最高,达27.9%,其中,包括智能制造、机械制造、日用品、家具、塑料制品、家电、工业电器产品等,仍然是最多上榜企业家从事的行业。

  对此,胡润研究院分析认为,这些上榜的制造业富豪财富比较分散,其中先进制造,以美的和蓝思科技为主,上升很多。本次榜单中,先进制造业前50名门槛65亿元,平均财富156亿元。

  《胡润百富》董事长胡润表示:“制造业绝对是中国企业家的第一大行业,有三成都靠这个上榜,其次是房地产,只有制造业的一半。”

  回到佛山上榜的名单来看,记者梳理发现,家电、陶瓷以及装备制造业是在本次榜单中,输出最多佛山富豪的行业。

  以美的为例,作为制造业的转型代表,美的集团的何氏父子在过去的一年,财富增长了47%,在榜单上的排名与去年相比攀升了两位,直接挺进了榜单前十。

  对此,胡润研究院在分析中认为,最近一年,美的并购了日本东芝白电、德国库卡以及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完成并购后,库卡今年上半年机器人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5%,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东芝的业绩也有所好转。

  “智能化的加速推进,先进制造的加码,使美的进一步巩固了行业龙头地位。”胡润研究院指出。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