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30日07:46 中国经营网

  四川长虹董事长赵勇:创新基因让长虹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黄波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让四川长虹董事长赵勇带领曾经的家电第一品牌长虹复苏。

  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正式公布。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指出,“企业家精神”首先是一种使命与情怀,同时也是一种创业精神。但这种创业精神不同于就业型创业和生存型创业,而是在全民创业的年代,以创新为驱动的创业,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型创业。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赵勇就曾在多个场合提到自己对创新的理解以及创新对于长虹的意义——“我是最坚决的技术创新派”“长虹能够发展到今天,还依然处在行业重要位置,最关键的是长虹有创新的基因”。

  对创新的重视,也让长虹结出了不少硕果。经历一系列的技术创新,长虹在冰箱前端核心部件、航空电源、无线连接模块、数据存储等领域,已经涌现出多支“隐形冠军”。

  资料显示,长虹旗下华意压缩是中国制造业在世界鲜有的“世界冠军”,已成长为全球冰箱压缩机行业的龙头企业。数据显示,华意压缩连续十多年保持国内冰箱压缩机行业市场份额第一,2013年以来蝉联全球行业第一,全球市场份额超20%。据估算,目前全球每四台家用冰箱压缩机中,就有一台来自于华意压缩。华意已经成为冰箱压缩机领域全球第一大的跨国运作国际公司。

  长虹旗下的爱联科技,无线联接业务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25%,在智能家居细分行业占有率超过30%,已成为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以及国内主流电视、白电、IPTV+OTT、智能照明、安防与监控厂商等的无线模块主要供应商,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无线连接模块提供商。

  除此之外,长虹还是中国最大的数据储存方案提供商以及中国最大的航空电源提供商。

  技术创新之外,长虹还经历着内部经营机制改革的蜕变。今年8月,长虹授权经营方案正式获批。作为授权经营改革试点,长虹在人事薪酬、股权变更及投资、财务管理等三个方面获得多项自主决策权。

  “权力更多,责任、压力也自然更大。”在赵勇看来,政府将更多股东权力下放给国企,是为了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事实上,作为国企负责人,他也一直在被改革、被责任推着前进。因为作为“老板”,他必须全心全意为企业谋求更大更快发展,改革也必须逗硬、动真格。

  谈及近五年对国资国企改革的感受,赵勇表示,前几年国企改革更多集中在顶层设计和理顺政府与企业的关系等体制机制上。如今,体制机制改革这个关键已经取得突破,国企改革已开始真正渗透到企业内部的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