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7日15:44 新浪财经

  编者按:中共中央、国务院25日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意见明确指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这也是中央首次发文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特邀企业家谈《意见》感受。

  以下为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道才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的体会。(全文)

  尊敬的中国企联、企协领导,各位企业界同仁:

  大家下午好!

  中共中央、国务院于9月25日发布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认真研读和学习这份文件,结合自身40多年创业奋斗的实践体会,我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倍感温暖和振奋。有若干心得体会,与各位领导、同仁分享,欢迎交流指正。

  1984年是三花创业元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从农村走向城市的元年。就在这一年,福建省55位厂长经理在《福建日报》呼吁“请给我们‘松绑’”,经《人民日报》转载,让全国人民第一次听到了企业家群体的声音,也成就了经济体制改革的一段佳话。习近平总书记在2001年3月时任福建省省长、出席当年“企业家活动日”时,高度评价和支持“松绑”呼吁,指出福建企业家“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是开拓创新的精神体现。2014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松绑”呼吁30周年给福建企业家回信,指出“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这反映了总书记对企业家精神的高度认可和支持!认真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包括他在福建、浙江、上海等地任职期间对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家工作的重要指示,也包括他在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对三花企业的考察和指导,谆谆教诲至今历历在目,记忆犹新,我深切感受到总书记与企业家群体心相连、情相通,是企业家的“知心人”。此次《意见》的发布,就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对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家群体作用的充分高度肯定上升到了党和国家正式文件的地步,不仅是改革开放30多年和建国60多年以来的第一次,恐怕也是中国2000多年历史的第一次,具有极其重大的经济意义、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也必将为中国经济发展和企业优化升级,创造一流国际竞争力而开创新的未来!

  认真学习《意见》,我感受最深刻的,是这样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法治。

  《意见》明确了“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生机活力,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基本原则,提出了“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的基本思想和措施框架,包括依法保护企业家的财产权、创新权益和自主经营权。我坚信:市场经济建设,法治是基础和前提。企业家最关心和感兴趣的,就是把全部精力和心血都花在企业经营发展上;企业的每一分成长进步,都是企业家最大的成就感和幸福感!这就需要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保驾护航。这对于三花这样正在走向全球化经营、不断优化升级的制造业企业,尤其重要!

  三花以“技术领先”作为企业发展战略,拥有17000多名员工,其中海外员工2000多人;拥有3000多项专利,年度新增专利300-400项;每年纳税近10亿元;已经走到了全球细分行业前列,进入“创新驱动发展”新阶段。而保护创新的最好法治手段,就是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断提升行业能效法规的准入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这是我对《意见》中“营造法治环境”的最大感触和期待,《意见》对此也做出了方向性指引,倡导全社会从法律和文化上更加尊重知识产权,尊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正向激励,加强执法力度,保护创新成果。这必将鼓励更多企业和个人投身创新,推动中国成为创新奔涌、世界领先的伟大国家!

  第二个方面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我们这一代人,是跨度最大的一代人。从中国以前的一穷二白,到今天的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短短30多年我们达到了以前难以想象的生活水平。这一切都是因为党和政府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为我们企业家个人成长和企业发展创造了从所未有的良好环境。所以我们要特别感恩党和政府,感恩时代和社会!因此,《意见》的发布,一方面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家群体的保护、鼓励和支持,另一方面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期待着我们把个人发展、企业发展与国家发展牢牢结合在一起,创造更大成就,作出更大贡献。第二个方面是我们更应当思考和着力的重点。

  当前,中央提出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到2020年要确保农村人口全面脱贫,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改革开放的目的,就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共同富裕。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这一代人都经历过贫困,对其中的痛苦有切身感受,现在已经“先富”了,更要有主动担当精神,配合国家脱贫战略,通过企业发展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主动配合政府对贫困落后地区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以各种方式帮助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共同实现小康生活。这也是我们感恩社会、履行责任的实际体现。

  我们还要看到:国家经济竞争的重点在企业,企业发展的重点在企业家。如今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点,而新科技与产业革命的浪潮也正在席卷全球,出现了很多新的市场商机。饮水思源,我们应当主动担当更多的社会责任,首先要依法经营,诚信为本,照章纳税,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其次要瞄准全球行业内的先进水平,瞄准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和国家战略导向,不断追求创新,促进优化升级,努力把自己的企业在行业内做到最好,为客户创造卓越的高附加值产品与服务,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为中国经济在国际舞台创造第一流的竞争力,为世界和人类发展做出杰出的贡献。“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是我们企业家,特别是已经走到行业发展前列的企业家们应有的理想、信仰和情怀,也是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和可以做出的社会贡献。

  再过几天就是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的时节,就要迎来党的十九大。这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历史发展的一件大事。党中央、国务院在十九大前夕发布的这份《意见》,如同春风化雨,敲响了我们企业家群体创新创业再出发的新战鼓,也对全社会奋斗在经济建设主战场的人们发出了重要信号,用公平法治的市场环境、积极鼓励的社会氛围,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无穷智慧和创造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加快企业发展战略部署,以实际行动和卓越业绩,隆重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迎接中国经济发展和企业优化升级的新阶段,并为此而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相关阅读:

朱宏任: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才能

中企联:理解关怀支持企业家 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