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8日09:15 新浪综合

  麦当劳:“冰淇淋机事件”系假新闻 事件与中国无关

  来源:南方都市报

  7月27日,上海市食药监局突击检查部分麦当劳上海门店,并于当日16时约谈麦当劳中国总部,以及麦当劳上海有限公司。根据检查结果,暂未发现异常。图为麦当劳事后发来的冰淇淋机内部图,以证清白。麦当劳中国供图

  当日在麦当劳餐厅合川路店,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中国的冰淇淋机器与美国不同,且当场拉开滴盘,以证清白。不过,工作人员并未当场打开机器内部,而是选择在记者离开后,传来照片,并表示“信任自己产品”。麦当劳事后发来的冰淇淋机内部图,以证清白。 麦当劳中国供图

  7月27日下午,记者跟随上海市食药监局执法总队三支队,检查麦当劳合川路店。检测结果零细菌。 澎湃新闻记者 邹娟 图餐厅冰淇淋机器只有一台,正对前台。执法人员首先检查水果夹清洁程度,结果显示,细菌数为0,非常干净。

  其次,执法人员检查机器清洁记录。按照餐厅部门经理张琪介绍,该冰淇淋制作机与网上曝光的美国机器不同。其冰淇淋制作流程,是工作人员将奶浆倒入机器内部,机器通过内部运转,做成冰淇淋。奶浆用完后,随时可以添加。机器每天晚上内部自主加热到65摄氏度消毒,每14天由专业维保人员打开后进行内部的维护保养和清洁。清洁之前,里面剩余奶浆全部丢弃。图为食药监执法人员检测物体表面细菌含量。

  麦当劳冰淇淋原料包。不过在采访现场,当记者提出打开冰淇淋制作机,看看内部是否有网上所传霉垢情况时,麦当劳称,打开机器需要先关机,冷却半小时。而一旦打开,容易影响制冷,并以此为由拒绝。而对于冰淇淋成品是否符合卫生要求,在场执法人员表示,平常飞行检查,基本用的都是快检设备。如果要检测冰淇淋产品本身,必须送实验室无菌环境。这就牵涉取样科学性,还必须带上便携式冰箱。当天飞行检查条件无法实现。

  在澎湃新闻记者离开合川路餐厅一个多小时后,麦当劳表示,已当场打开合川路餐厅的冰淇淋机并配图,同时表示:可以现场去看任何一家餐厅的冰淇淋机内部。上海市食药监局表示,高度重视麦当劳冰淇淋舆情,27日下午,上海市食药监局执法总队和相关区市场监管局突击检查了上海4家麦当劳门店现场制作冰淇淋情况,没有发现食品安全问题。

  麦当劳新港东分店昨天下午三点半左右关闭甜品站清洗机器设备。

  麦当劳店员正在清洗甜品设备。

  7月26日中午,麦当劳美国冰淇淋机被指奶油凹槽发霉一事在国内网上广泛传播,麦当劳中国回应南都记者,此事是假新闻,且与麦当劳中国无关,并称,当天晚上麦当劳中国总部突击抽查了部分餐厅,结果显示,冰淇淋设备的各项指标符合麦当劳相关标准。7月27日,南都记者走访广州市场,注意到门店开业期间,有麦当劳店在着手清洗冰淇淋设备。此外,受此事影响,麦当劳股价出现近2%的跌幅。

  事件起因

  麦当劳美国冰淇淋机凹槽发霉?

  昨天,一则关于麦当劳美国冰淇淋机的消息在国内网上发酵。该消息称,在近日,一名自称曾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麦当劳兼职5天的美国大学生N ick将其拍摄的麦当劳后厨冰淇淋机器后盖的奶油凹槽照片传上网络,并引起疯转,而引起疯转的原因是其拍摄的奶油凹槽发霉了。

  消息还称,Nick发现问题后,赶紧找经理询问,但经理表示,“现在大夏天冰淇淋生意这么好,人们排队买,做都来不及,哪有时间去清理!”Nick提出自己可以在下班后清理,结果经理又以“下班后得给加班费”为由拒绝让Nick清理。和经理大吵一架后,Nick第二天就收到了辞退信,气不过的他把这事发在了推特上,想提醒大家以后别吃麦当劳的冰淇淋。

  国内还有些消息称,此丑闻导致26日麦当劳股价午后大跌,麦当劳CEO SteveEasterbrook召开紧急会议,承认麦当劳面临史上最大公关危机。并有报道称,此事引起美国主流媒体关注,目前,美国食品安全局(FDA)也已经介入调查。

  企业回应

  事件与中国无关

  为免事态扩大化,麦当劳中国连发两次声明给南都记者,麦当劳中国7月26日晚11点多发来的声明称,已关注到网络上出现的有关美国冰淇淋机的转载信息,麦当劳美国仍在调查事件的真实性。并称,在中国,麦当劳餐厅使用的冰淇淋设备,每天自动定时加热消毒,所有零配件定期清洗消毒并按时更换。

  随后7月27日上午十点半左右,麦当劳中国补充声明称,7月27日凌晨美国方面确认,网传照片来源自一家餐厅的已离职员工。图中的零件是冰淇淋机的清洁滴漏盘,用于承接机器运转时可能滴落的零件润滑剂,此零件与奶浆完全隔离,没有接触食品的可能。此事件与麦当劳中国无关。同时,该声明指出,在中国网络中有大量不实信息:如该零件的用途,及杜撰麦当劳全球股价走势和全球CEO讲话。 

  此外,麦当劳中国还称,昨天晚上,麦当劳中国总部突击抽查了部分餐厅,结果显示,冰淇淋设备的各项指标符合麦当劳相关标准,同时麦当劳中国也已向所有餐厅重申必须严格执行设备的清洁、维护和保养准则,加强自身管理及巡检力度。

  对于网文中提及的“丑闻导致麦当劳股价午后大跌”,南都记者在7月26日美股收市后注意到,麦当劳股价是涨幅达4.75%.

  广州市场

  有麦当劳甜品站关闭清洗

  虽然,麦当劳中国两度回应,但有些消费者仍对其存有怀疑,甚至有消费者称,应该直播突击检查才有说服力。

  南都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市场发现,有门店已经开始清洗甜品设备,有些则正常运行中。其中,7月27日下午3点半左右,南都记者来到麦当劳新港东分店,发现麦当劳的甜品站关闭,其他业务照常运行。经询问服务员后获悉,该甜品站是因为需要清理机器所以在15时左右暂时关闭,将会在下午16-17时左右重新开业。环顾该店堂食客人,南都记者并未看到有客人吃冰淇淋产品。

  在麦当劳都市广场分店,南都记者看到店内的甜品设备正在运行,可以点单,同时也看到有服务员在擦拭机器。店面内无人在吃冰淇淋。

  而在麦当劳广州会展中心二期分店,虽然没有设专门的甜品站,但也有制作甜品的机器,南都记者走访期间,该设备正在使用,并且在该店看到有7-8个人在吃冰淇淋。

  业内专家

  冰淇淋设备清洗是监控盲区

  业内人士指出,商用冰淇淋机结构比较复杂,冰淇淋又是奶制品,细菌相当容易滋生,所以在清洗方面是相当重要的,因为它直接关系着顾客的身体健康。对于此事,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林岳认为,麦当劳此次的确摊上事了,尽管是假新闻,但对品牌的口碑、股价都有影响。南都记者看到,事发后首日,麦当劳股价由涨变跌,7月27日收盘156.51美元,跌幅达1.61%.

  林岳还指出,不论是麦当劳还是其他冷饮企业,机器每天的清洁一定是有严格规范的,定时清洗、消毒(高温或臭氧),包括清洗的标准流程、步骤,都应该是有SO P可以参照的。但执行过程中,员工及管理的原因都可能造成疏漏,这就要看一个品牌经营的“良心”了。

  此外,南都记者发现,有关冰淇淋机清洗及引发的食品安全等问题的报道并不多,被政府部门通报的多是食品工厂生产工具清洁不彻底,设备清洗消毒不完善引发的微生物污染,大肠菌群、菌落总数不合格等问题。对此现象,林岳认为,因为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工作流程,“就好比说蔬菜有没有洗,洗一遍还是洗两遍,连公司管理人员都很难去监控,就别说监管部门了”。

  美国麦当劳冰淇淋机发霉 中国麦当劳连夜发声明

  麦当劳公司的股票,7月26日大跳水。引发此次股票波动的,是麦当劳美国一家餐厅的冰淇淋机,被实习生发现严重发霉。

  7月26日23时许,麦当劳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美国冰淇淋机的媒体声明》:“我们关注到今天网络上出现了有关美国冰淇淋机的转载信息,麦当劳美国仍在调查事件的真实性。在中国,麦当劳餐厅使用的冰淇淋设备,每天自动定时加热消毒,确保食品安全。同时,所有零配件定期清洗消毒并按时更换,确保为顾客提供安全且高品质的食品。”

  上海突检麦当劳冰淇淋 门店请示总部后拒绝“开箱”

  7月27日,上海市食药监局突击检查部分麦当劳上海门店,并于当日16时约谈麦当劳中国总部,以及麦当劳上海有限公司。根据检查结果,暂未发现异常。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芳芳责任编辑:肖志远_BJS4796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