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5日20:37 澎湃新闻

  京东与天天快递之争背后:拉黑阿里系物流,专家称时机不对

z

  7月25日中午,百世快递官微发文称,截至目前,百世快递尚未接到京东对于“不向平台内商家推荐百世快递的原因”的说明。另一方面,百世快递也从未收到京东方面出示的含考核数据的任何文件。 

  百世快递方面还表示,此次疑似“拉黑”事件,使得卖家无法自由选择第三方快递服务,市场秩序被扰乱的同时,卖家、消费者的权益也会受到损害。 

  7月24日,有用户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爆料称,京东向卖家推荐快递,称建议使用综合服务质量较好的京东物流、顺丰、中通、韵达、申通,并称“快递公司服务质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您的店铺评价,影响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进而影响到您在平台的成长。”京东方面通知尚未与上述推荐快递合作的卖家,尽快在7月底之前与适合的推荐快递建立合作关系。 

  京东暂停天天快递服务一事发展至此,已不是一家快递公司和一个电商平台之间的“战争”。 

  7月20日,京东宣布7月31日起暂停天天快递服务。此后,苏宁物流高层、苏宁云商集团高层、圆通速递等相继声援天天快递。京东与天天快递之争,已演变成京东与阿里系物流公司之争。 

  有观点认为,无论从京东发展自身物流,提升平台品质,还是从京东和“友商”的竞争态势看,京东对阿里系物流公司的这场争斗似乎都难以避免。 

  京东在跟谁博弈 

  表面上看,这场快递行业口水战的背后,是平台与第三方物流之间的博弈。 

  2017年4月25日,京东集团宣布组建京东物流子集团,提出将与商家和社会化物流企业协同发展。 

  但这种协同发展,未必每家第三方度物流企业都能接受。 

  据7月24日晚间圆通方面的回应,京东曾要求圆通于2017年3月3日起对接京东电子面单系统,将京东平台商户所使用的快递面单统一替换成京东电子面单。圆通并未接受京东的要求,“此事直接导致京东平台商户无法继续使用圆通电子面单发货。”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此前向澎湃新闻分析,天天快递被苏宁物流集团收购后,或是因为京东与苏宁的竞争,带来背后京东物流子集团和苏宁物流集团的服务站队。 

  京东方面的口径依然是为了消费体验。7月24日傍晚,针对向卖家推荐快递公司一事,京东方面告诉澎湃新闻,这个只是推荐商家使用的评分较高、投诉率较低的快递企业,平台暂停合作的目前仅有天天快递一家,但我们会坚持末位淘汰、去芜存菁的原则,以用户满意度为唯一标准来选择合作伙伴,同时,我们也支持各大快递企业不断提供物流服务水平,为消费者创造最好的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天天快递,圆通、百世、EMS等快递公司也都不在京东的推荐快递之列。而这几家快递公司,都与阿里存在股权关系或深度合作关系。 

  目前,阿里巴巴是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而天天快递隶属苏宁。圆通已经获得阿里集团和云锋基金的战略投资。百世集团的股东中也有阿里巴巴和菜鸟网络。 

  EMS虽然是中国邮政速递物流速递业务,隶属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但阿里和中国邮政关系同样深厚。2014年6月,阿里巴巴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合力建设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邮政覆盖全国超十万个网点将与菜鸟网络全面打通,并开放给社会化物流。日前,阿里还联手中国邮政投资了快递柜公司速递易。 

  京东物流能否成为赢家 

  虽然这场口水仗的导火索,是京东试图暂停接入天天快递,但要拥有物流系统的电商平台全面开放第三方物流接入,本身并非易事。 

  7月24日晚间,京东物流官微发表的《京东物流三问苏宁:不提升服务就是自绝于用户》就提及,“苏宁张口闭口开放共享,为何拒绝京东物流为苏宁提供配送服务?” 

  京东物流还提出质疑,苏宁作为天天快递的大股东,斥巨资入股之后,为什么苏宁连自己的商品都不用天天快递来配送,是订单量太小还是不太放心? 

  这场口水战过后,京东能否成为赢家? 

  一名要求匿名的资深快递观察者向澎湃新闻表示,京东物流要平台化,策略对,但时机不对。在“羽翼”未丰之时对平台上的社会化物流服务商做筛选,未必能赢得快递公司的站队支持,反而会让马云对“通达系”快递公司看得更紧,也会让“通达系”快递公司对京东的好感度降低。 

  “中国物流市场虽然需要另一个平台,与菜鸟网络形成良性竞争。但京东需要一次‘长征’,才可以打出真正的开放性物流平台。”前述要求匿名的资深快递观察者称。 

  杨达卿向澎湃新闻表示,京东物流或许面临一场开放与闭环的自我矫正,“以京东所需实际物流体量,或许开放带来两个矛盾:一是第三方快递会争食京东快递物流;二是京东订单暂时还无法满足更多快递企业在平台上觅食的胃口。这或导致京东物流开放平台的战略矫正。” 

  7月24日晚间,圆通在就被京东“拉黑”(注:圆通不在京东的推荐快递公司之列)一事的回应中透露,目前京东件数量在圆通速递快递总量中的占比仅为2%左右。所谓“拉黑”,对圆通业务量的影响极为有限。 

  国家邮政局或将出面调解 

  监管部门也可能很快介入。 

  7月21日,天天快递相关人员已经紧急向国家邮政局投诉京东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据澎湃新闻了解,国家邮政局或将出面调解京东天天快递之争。 

  此前,在几次大促中,阿里京东互相指责对方强迫商家在平台的选择上“二选一”。京东也曾实名举报阿里巴巴扰乱市场秩序。 

  而在菜鸟顺丰之争中,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力挺顺丰,称“相信顺丰的品质、王卫的为人”。 

  杨达卿认为,京东天天快递之争,给给整个快速及物流行业一个反思:物流O2O平台化下,大数据平台如何与入驻的企业或者加盟的个人,建立良性协同关系。“在互联网支撑的服务平台上,物被数据化,数据被系统控制,单个的入驻企业或加盟个人,面对生态系统的控制都是弱势群体,经营或生存权益很容易被侵害,而且有些侵害可能是摧毁性的打击,入驻企业及个人自我保护手段有限。”杨达卿称。 

  电商平台和快递公司的摩擦一直都存在。2017年7月11日,马云在谈及菜鸟顺丰之争时表示,双方有小摩擦很正常,可能因为年轻气盛,就像两个夫妻也要吵架。“阿里巴巴不能把别人的饭碗都抢光。”马云当时称。 

  附:京东天天快递之争发展过程 

  7月19日,京东向平台商户发出《关于平台合作快递调整通知》,称因天天快递综合服务质量较差,停止后者服务接口。 

  7月20日,京东方面表示,为了确保用户和商家在使用物流服务当中的体验,京东将从7月31日起,暂停天天快递服务。 

  7月20日,天天快递发表声明,指责京东停用天天快递的理由十分荒谬, 强烈谴责其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7月21日,天天快递相关人员已经紧急向国家邮政局投诉京东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7月21日,天天快递官微转发《好聚好散,EX京东你怕什么?》文章时表示,一般朋友断交,恋人分手,都讲究个好聚好散,不胡闹,不纠缠,不污人清白,不坏人名声。 

  7月21日晚间,苏宁物流集团常务副总裁姚凯喊话京东:物流之争不能靠霸权! 

  7月24日午间,苏宁控股集团副总裁孙为民发表《京东,可以做错,不可作恶》一文,称京东诬陷天天快递“是全网服务最差的”黑锅,我们不能背。 

  7月24日下午,京东发言人的官方微博发表题为《京东物流发言人致苏宁孙副董事长》的文章,直接反击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孙为民——“请收起您的玻璃心!” 

  7月24日晚间,苏宁快递官方微博发表《致京东:别自绝于物流同行》称,我们不忌讳被称为玻璃心,市场的每一个反应、每一个用户的反馈和每一个商家应被尊重的权利,我们都必须珍视和尊重。 

  7月24日晚间,京东物流官微发表《京东物流三问苏宁:不提升服务就是自绝于用户》称,“苏宁张口闭口开放共享,为何拒绝京东物流为苏宁提供配送服务?” 

  7月25日,百世快递官微表示,截至目前,百世快递尚未接到京东对于“不向平台内商家推荐百世快递的原因”的说明,另一方面,百世快递也从未收到京东方面出示的含考核数据的任何文件。 

  7月25日,苏宁控股集团副总裁孙为民在社交媒体发表《京东,可以泄私愤,不可犯众怒!》,直言“京东直接黑苏宁就好了,况且你黑苏宁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一次两次。”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