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齐悼“江南药王”冯根生,马云:他自己就是一味改革猛药

  澎湃新闻记者 姚似璐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企业改革的风云人物冯根生7月4日凌晨病逝。

讣告截图讣告截图

  4日,中国(杭州)青春宝集团有限公司治丧委员会发布讣告:中国共产党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杭州)青春宝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原正大青春宝药业有限公司总裁、杭州胡庆余堂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根生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7月4日凌晨4时16分在杭州逝世,享年83岁。

  从1972年担任杭州中药二厂(“青春宝”前身)厂长开始,冯根生执掌企业38年,是中国国企在位时间最长的一把手。在2002年杭州市召开的第一届工业兴市大会上,他与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被市政府各奖励300万元,以表彰他们对当地工业经济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浙商总会获悉,该会会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4日上午在总会理事的微信群中对冯根生的逝世表示悼念。他写道:“冯董事长是江南药王,也是改革的先行者,是我的榜样。他不仅把中医药发扬光大,而且他自己也是一味改革的猛药,他的勇气、远见和担当,是我们浙商的经典代表。在我早期创业时,他还几次指导、鼓励过我。冯董事长,一路走好。”

冯根生。  视觉中国 资料图冯根生。  视觉中国 资料图

  “冯根生是浙商的标杆和旗帜。”浙商总会秘书长郑宇民告诉澎湃新闻,冯根生是总会顾问,在总会的理事微信群中已有几十位浙商对他的去世表示悼念,总会也已向青春宝公司发去唁电。

  “7日的遗体告别仪式,宗总会送去花圈,以表哀悼。”娃哈哈集团总经办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表示。

  1934年出生的冯根生,祖孙三代皆从业于“江南药王”胡庆余堂。1949年1月,14岁的冯根生进入胡庆余堂当学徒,1972年起担任由胡庆余堂的一个车间扩建而来的杭州中药二厂厂长。1984年,他在企业内率先打破“铁饭碗”、“铁交椅”、“铁工资”,试行干部聘任制、员工劳动合同制。

  1988年当选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后,冯根生又以“国企改革出头鸟”的姿态屡屡成为新闻焦点:

  面对名目繁多的国有企业厂长(经理)考试,他宣布“罢考”,掀起震动全国的“罢考风波”;

  由于企业经营自主权受到种种限制,甚至“配几只传呼机也得有关部门一审再审”,曾坚拒国外重金聘请的他将倾注了半生心血的杭州中药二厂60%的股份卖给正大集团,组建合资企业,是为“披洋衣事件”。

  率先推行职工持股,从公司净资产中划出20%为员工个人股,董事会全票通过决议:冯根生作为主要经营者须持有2%的股份,折合人民币300万元,但以他的收入根本买不起,由此引发“经营者该不该持有、如何持有股份”的“冯根生难题”。

  2010年,76岁的冯根生退休。

  在2011年1月的年度“风云浙商”颁奖典礼上,他被评为唯一的“功勋浙商”。年度“风云浙商”评选是浙江最具影响力的财经人物评选,已举办14届。马云、宗庆后、鲁冠球等都曾获奖。

  在礼仪人员搀扶下,冯根生走上舞台,从省领导和一位胡庆余堂新晋学徒手中接过奖杯,并寄语新一代药工将胡庆余堂的“戒欺”精神一代代传下去。

  随后的采访环节,当被问及是否适应退休生活时,冯根生说,自己当了38年国有企业的“保姆”,带领公司一路高速发展,突然慢下来确实不习惯,现在每天还会到厂里转转,“毕竟这个孩子是我一手带大的,有太多感情。”

  “浙商群体很庞大,有太多的风云浙商,但我认为,一个企业家在某一时刻、某一地的‘风云’并没有那么值得夸耀。最重要的应该是一个人用一生去打造一个优秀企业,而当他离去时,背影依然高大。”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风云浙商”评委胡宏伟告诉澎湃新闻,冯老身体不好有些年头了,“2010年冬天,我和财经作家吴晓波一起到他家中探望。那时他刚退休,尽管身体欠佳,但身上仍然飞扬着企业家的激情。在一个半小时的交谈中,他说,过去几十年是中国企业家的黄金岁月,时代赋予了每个人无限的机会。回首往事,他认为自己做得还不够多、不够好,如果有更多时间,一定能做得很好。”

  胡宏伟表示,听到冯根生逝世的消息,他首先想到的是冯老留给后人的宝贵遗产:一个执着深耕中药领域70年的真正的工匠,用一生践行自己对企业、产品和消费者永存心头的责任的优秀企业家,一个“永远在路上”的勇敢的改革者。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