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04日09:27 新浪综合

  推荐阅读:

  [旧文]出头鸟冯根生:自称是国营企业经营者中的幸存者

  国药工匠冯根生传奇人生:三十多年屡做出头鸟

  著名浙商冯根生今凌晨逝世 曾言:国药不兴人生不畅

冯根生冯根生

  胡庆余堂传人、青春宝集团董事长冯根生逝世,享年84岁

  来源:澎湃新闻 记者 王盈颖 韩声江

  澎湃新闻 独家获悉,中国杭州青春宝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著名浙商冯根生于7月4日凌晨逝世。 

  冯根生生于1934年,出身于中药世家,1949年1月进杭州胡庆余堂当小学徒,成为1949年以前胡庆余堂的关门弟子。1972年,他在原胡庆余堂制胶车间的基础上,创建杭州第二中药厂。冯根生迅速将一个作坊式的中药加工场发展成为中国中药行业规模最大的现代化企业之一。

  杭州第二中药厂建厂十周年之际,有报章这样写道:“这个原作坊式的工厂,固定资产已达建厂时的近10倍,工业总产值从建厂时在全国排名第300位,跃升至第7位,职工人数增加了5倍……国家医药管理局将其列为全国中药行业样板厂。”

  1984年,冯根生率先打破国企大锅饭,引进全员合同制;1992年,在杭州第二中药厂发展的基础上,冯根生创建中国青春宝集团公司,同年将集团所属的骨干企业杭州第二中药厂与泰国正大集团合资成立正大青春宝药业有限公司。

  1996年青春宝集团根据杭州市委要求接管了亏损企业杭州胡庆余堂药厂,运行半年迅速使胡庆余堂扭亏为盈。

  冯根生语录:

  1、优秀的企业家不是评出来的,是做出来的。对于一个企业家来说,有60%把握的事,就可以去做;有70%把握的事,得抢着去做;等到事情有了100%的把握时,再去做就太晚了。成功的企业背后,有很多因素,而个人的因素很重要,“班长”是决定一切的,一个企业的好坏决定于“班长”,决定于一把手。

  2、公事上胆子要很大,私事上胆子要很小。如果私事上胆子太大,肯定要犯错误;如果公上胆子很小,改革的道路上就迈不开步子。

  3、一位留过学的博士对我说,你们要懂得国际游戏规则,我问国际游戏规则具体地讲是什么,他答不上来。我对他说,什么叫规则?你讲不出,我讲得出,生意经中的规矩就是规则。我小时在胡庆余堂学过的生意经:一是戒欺,二是诚信;三是不得以次充好;四是不得以假乱真;五是童叟无欺;六是真不二价。所以说,赶时髦也不能盲目,追求美的东西,传统的精华不能丢。

  4、我是一味中药,但它不是名贵的中药,它是一味草药——甘草。甘草是中药中的“百搭”,心脏病用它,肠胃病用它,现在的癌症肿瘤也用它,保健营养品也用它。但这个草药不是人工栽培出来的,它是采自新疆和内蒙古的大草原,它不怕风吹雨打,是在狂风暴雨中成长起来的。

  5、技术要转化为商品,转化为效益,还需要有经营者,可是经营者转化完毕却什么都得不到,这不公平。所以既要重视技术要素的价值,也要重视经营要素的价值,企业家的技术、才干、贡献及其知名度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6、优秀的企业家,是我国现阶段最缺少的人才资源之一。而我们的国有企业,对经营者的激励机制却迟迟未能建立起来,长此以往,对企业发展和更好地调动经营者的积极性不利,并将导致人才流失,现在是认真对待、公平合理地处理好经营者的利益分配的时候了!

  7、你要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不尊重别人,别人怎么会尊重你呢?你要职工爱厂,你必须先爱职工,你自己都不爱职工,怎么叫职工去爱厂。你要职工做到的事,你必须先做到,你要职工不要做的事,你千万不要去做。

  8、枪打出头鸟,没关系,但我努力保护好心脏,心脏保护好,就可以冲,“心脏”就是“不为私”,同时,鸟可以拼命快速地往前飞,飞出了枪的射程,就活下来了。

  9、我最推崇的一种精神是“小车不倒只管推”,最反对的行为是“企业不垮尽管亏,筵席不散尽管醉,牛皮不破尽管吹”。

  10、我从来没有想着去捞钱,到我退休的时候,我工作了50多年,把一个小作坊搞成一个大企业了,这就是我终生的追求。我不是追求钱,如果我追求的是钱的话,50岁就走了,辞职搞个自己的药厂,可能现在是几个亿资产的老板了。

  11、130多年前胡雪岩制定的堂规是“戒欺”。“戒欺”就是诚信,如今整个浙商的精神就是将戒欺、诚信、拼搏、苦干加在一起。

  12、管理思想的核心是:一严、二爱、三和谐。没有严,就会乱套;没有爱,就没有归宿感和幸福感;最后的目的是达到和谐的状态。

  13、在1997年股份制改革时,我就在思考这个问题:如何评定国有企业经营者对企业的价值。在我们的国有企业,对经营者的激励机制一直没有建立起来,长此以往,或者导致“59岁现象”愈演愈烈,或者导致人才流失。进入21世纪,要把国有企业搞好,就应该从物质、精神两方面给企业家一个价值、一个肯定。

  14、我现在更像一名篮球教练,在比赛顺利的时候,我要做的是静静欣赏他们,如果看到哪里出了毛病,就喊暂停,去指导,三次不行,就只好换人。

  15、国有企业好比冰棍,因为担心被经营者买走那就是国有资产流失,就只有捏在手里,最后,冰棍还是化了。但是一追究起来,谁都不负责任,因为大家似乎都没有做错什么。

  16、过度竞争与盲目扩展是不好的。如果图一时之快,我想要10个厂,那我的加工量马上就可以达到5000万瓶,就是几十个亿了,但是不行,这样做质量不能保证,因为你管不了各个分厂,他给你粗制滥造,该投料的不投料,最后很有可能这个品牌都给毁掉了。

  17、很多领导问过我,国有企业能不能搞好,我说很难搞,它的机制实在是太笨了,背着沉重的包袱,没有办法与民营企业去竞争,越到后面,越不可能。但是国有企业也能够搞好,最终是由班子决定的。你说全部搞不好,也不对,青春宝不是搞好了嘛?青春宝搞好了还不算,胡庆余堂才是真正体现了这个本事。

  18、人要多做点好事,我记得小时候,祖母对我讲,我们家穷,可要穷得有志气,有人穷得没志气。等你成功那一天,要多做积德事,多做善事,千万不要做缺德事,做坏事。我看,多做好事,多帮助别人,也是对自己心态的一个调整,问心无愧,心态调整好了,当然对身体有好处。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