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9日16:47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 6月19日消息,北京时间18日凌晨3时许,东航从法国巴黎飞往中国昆明的MU774航班突遇气流颠簸,据新华社报道,逾20名乘客受伤,其中4名受重伤,该航班上共有200多名旅客。客机机型为空客A33E型。

  东航相关负责人对新浪财经表示,实际受伤人数可能没有这么多,有两人伤情比较严重,其中一位是老人。有乘客系好安全带但被行李砸伤,根据民航法东航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对于后续赔偿等善后问题,截至发稿,东航相关负责人暂未回应。

  中国民航大学航空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胜军表示,如果旅客没有系安全带,旅客存在过错。

  东航客机遇到颠簸 有乘客受伤昏迷

  综合多家媒体报道的信息,东航MU774航班约3时许,在俄罗斯境内遇到多次颠簸,“前后有两次剧烈的颠簸,还有断断续续3次明显的颠簸,前后持续10多分钟。”

  多名乘客被甩出座位,有乘客狠狠地撞到行李架导致鼻子出血。据乘客描述,客舱行李架底部被撞出几个漏洞,过道上的几根灯管亦被撞碎,照明灯忽明忽暗。

  伤者中,一名77岁的老年女性乘客颈椎损伤,一名67岁的老年男性乘客左肩骨折,一名69岁的老年男性乘客后颈部受伤,一名43岁的女性乘客头皮裂伤。

  一名65岁老人的座椅扶手断裂,老人瘫倒在地昏迷不醒,空姐一直守护在老人身边。

  新华社报道中一位乘客称,伤员救治在空中就已展开:事发后,机组人员立即对伤者进行冰敷、包扎等处理,并对乘客进行安抚。

  东航云南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受伤旅客均未系安全带。但新京报报道中引述机上一位旅客称,行李架因为飞机强烈摆动全部打开,导致部分系了安全带的乘客被飞出来的行李砸伤。

  接到报告后,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立即要求全力做好伤员救治和相关工作。

  近期,东航出现多次安全事件,2017年5月24日上午东航江苏有限公司一架飞香港航班,在大雨中着陆后偏出跑道;6月初,东航被爆料托运金毛犬死亡;6月11日晚,东方航空MU736航班飞机引擎整流罩破裂,飞行和降落只靠一台发动机完成。

  危险的晴空颠簸

  东风航空的官方微博称,航班突遇气流颠簸,但并未具体说明航班遭遇颠簸的原因和经过。

  很多媒体猜测或与晴空颠簸有关。晴空偶尔会出现强烈的扰动气流,使飞机产生强烈的颠簸,即“晴空颠簸”。

  几十年来,飞行员一直使用机载雷达避开常常伴有湍流的雨和雷暴,然而却没有办法探测到在晴空时出现的变幻不定的气流。与云中颠簸不同,晴空颠簸预测是世界性难题,雷达难以探测。

  晴空颠簸一般产生在7000米以上的高空,宽约100千米、厚约1000米的范围内。这种颠簸虽然不可能造成恶性飞行事故,但处理不当,也可以造成旅客重伤,甚至危及人身安全。在飞机遇到晴空颠簸时,机组会采取措施脱离颠簸区,旅客应立即系好安全带,听从乘务员的安全指令,回座位坐好。要是离座位较远,旅客应立即蹲下,抓住旁边可固定的物体,如座椅扶手、座椅脚柄等;正在使用卫生间的旅客,要立即抓住水盆边缘或门把手等坚实物件,有很多机型的厕所马桶旁都配有辅助手柄。

  中国民航大学航空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胜军表示,晴空颠簸属于飞行中的不可抗力,飞机遭遇到晴空颠簸后只能通过升降高度,或者偏离航线来脱离晴空颠簸。

  2015年,海南航空HU7148航班从成都飞往北京途中就遇到晴空颠簸,致30人受伤。

  世界上多数晴空颠簸造成的受伤,大都因为乘客没有系安全带。按照东航的说法,MU774航班上受伤的乘客也未系安全带。

  东航有没有责任?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因发生在民用航空器上或者在旅客上、下民用航空器过程中的事件,造成旅客人身伤亡的,承运人应当承担责任;但是,旅客的人身伤亡完全是由于旅客本人的健康状况造成的,承运人不承担责任。

  受伤若因旅客本人的过错造成或者促成的,同样应当根据造成或者促成此种损失的过错的程度,相应免除或者减轻承运人的责任。

  中国民航大学航空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胜军对新浪财经表示,如果旅客没有系安全带,旅客存在过错。在该起事故中,东方航空如果能够证明自身已经根据法律规定尽到了相应的系好安全带的提示义务,旅客未遵从指示则构成过失,东方航空的赔偿责任将会得到相应的减免。“旅客需要明确的一点是,如果不系安全带存在过失导致自身受伤,航空公司并没有赔偿旅客的法定义务。面对航空安全,乘客必须为自己的任性负责。”

  上述系了安全带但被行李等砸伤的乘客,东航无疑负有赔偿责任。相关资料显示,一般来讲,航空公司在解决受伤旅客的赔偿方面有两种解决方式:一种是一揽子解决,即赔一笔钱了结;一种是花多少报赔多少。如不满意赔偿结果,可去法院起诉。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