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08日08:29 新浪综合

  锦湖并购事件追踪:双星这回被“耍”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本来,双星收购锦湖轮胎一事,已成板上钉钉。但最近却横生变数,使这一跨国并购前景不明。上周,韩国锦湖轮胎公司工会工人集体抵制股权出让,韩亚集团会长朴三求宣称拒绝给予收购者商标使用权,韩国部分政企人士更掺和进来,呼吁终止交易。对此,双星集团高层重要人士也以“不确定因素较多”对事件发展表示了忧虑。

  4月下旬,青岛双星收到锦湖轮胎债权人的不行权通知———“优先购买权持有人在优先购买权到期日,未能行使优先购买权,因此根据股权购买协议,交割程序将于收到本通知后启动。”也就是说,青岛双星成为锦湖轮胎的最终购买者。

  不过,还没有等人们兴奋过来,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的锦湖韩亚集团朴三求,却公开表示,拒绝授予青岛双星锦湖轮胎的商标使用权。要知道,最近锦湖母公司刚刚与锦湖轮胎续签了为期一年的商标使用合约。人们万万没有想到,根本筹不到钱的朴三求,使出了“拒绝出让商标使用权”这招。有知情者指出,朴三求阻止锦湖轮胎投入青岛双星怀抱,使出的这招简单粗暴却可能很有效。

  上周,韩国锦湖轮胎公司工会带领着工人集结在债权银行门口,抵制股权出售,连韩国部分政企人士也呼吁终止交易。事实上,早在双星并购锦湖取得阶段性进展之际,韩方工会、母公司、部分政企人士就已经不乏反对之声。

  对于朴三求的这种做法,青岛双星一名高层回应记者,双星并购锦湖轮胎,从目前来看还存在众多不确定因素,甚至包括政治因素在内。他透露,其实双星在竞价中出价并非最高,之所以能够击败众多竞购者,关键的原因就在于双星与锦湖之间竞争性最弱,相反,在品牌、产品和工厂布局的互补性最强。并购后,理论上能够达到双赢结果。而一名业内人士则指出,锦湖轮胎在返炼胶事件曝光前,一直在中国市场占据较高份额,技术研发能力及产品质量都具备一定的实力。但经历该事件之后,无论是品牌形象还是销售业绩都一落千丈。锦湖轮胎的营业收入已连续三年出现下滑,净利润也出现亏损。因此,双星通过并购事件,应该可以通过自己比较接地气的营销管理方式,对它的销售、管理体系进行重新梳理调整,以扭转锦湖在中国市场的颓势。锦湖轮胎中国区市场部部长程峰告诉南都记者,截至目前,该品牌在华架构暂时尚未出现明显的变化。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不能获得锦湖商标的使用权,青岛双星未来或将不会对锦湖轮胎进行收购。

  采写:南都记者 梁罗喆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