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田承认欺诈 认罚10亿美元

绘图:杨佳

  导致全球汽车制造业史上最大规模召回的高田“气囊门”事件,有了最新进展。2月28日,有消息称,日本汽车零部件制造商高田在美承认犯有欺诈行为,掩盖其生产的安全气囊中存在安全缺陷。同时,高田接受总额高达10亿美元的罚款,与美国相关部门达成和解。

  再度赔偿10亿美元和解

  据了解,高田首席财务长代表公司在美国庭审期间承认,存在向汽车制造商提供的安全气囊测试报告中,隐藏了部分关键信息,将支付10亿美元与相关方达成和解。

  按照协议,高田气囊将向美国司法部门缴纳2500万美元的刑事罚款,向受影响的消费者支付1.25亿美元赔偿,同时向汽车制造商支付8.50亿美元的召回成本。

  这是高田因“气囊门”事件,再度遭到美国的处罚。早在2015年10月,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就宣布,高田因违反《机动车安全法》,在美生产和销售存在缺陷的安全气囊,罚款2亿美元。

  据悉,截至2015年10月19日,因高田“气囊门”在美国已经造成8人死亡,98人受伤。而在日本,2011年9月以后高田生产的气囊发生了14起异常破裂事件。

  目前,受到高田“气囊门”影响,包括丰田、本田、日产、宝马、大众在内的主要汽车制造商均实施了大规模的召回,全球召回总量已经超过了4000万辆,相当于我国两年汽车销量总和。

  国内数百万辆车被召回

  事实上,高田“气囊门”受影响范围不止在美国与日本,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也有数百万辆汽车受到召回影响。

  2014年12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针对高田公司生产的部分副驾驶安全气囊存在安全隐患发布了风险警示通告。而接下来的两年多时间,国内因高田气囊质量问题导致的召回一直没有停止。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过去两年,因高田气囊在国内召回的汽车总量超过了500万辆。尤其是丰田与本田两家日系品牌,召回数量均超过100万辆。

  而国家质检总局的数据,去年我国因气囊和安全带问题召回汽车64次,涉及数量最多,为643.02万辆。

  其中,最新一次召回为今年2月初,宝马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17年10月9日起,召回旗下多款车型,共计41685辆。召回原因为车辆装配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在安全气囊展开时,上述安全气囊的气体发生器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导致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

  国内资深汽车分析师张志勇指出,高田本次的赔偿主要是针对美国市场,在这10亿美元的罚款中,既有司法部门的罚款,也有消费者的赔偿金,还有支付主机厂的成本。然而,中国作为这次“气囊门”的主要受害市场之一,高田是不是应该给中国消费者一个明确说法?

  专家认为,由于消费者维权意识层面等因素,加上高田是零部件企业,召回分散于不同汽车品牌之间,高田大面积召回事件并未引起普通消费者的很大关注。但是,这并不代表高田在处理问题时对中国消费者可以“忽视”。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责任编辑:胡青山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