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制作违法广告 北京当代医疗美容门诊被立案查处 而此广告发布在超市门店——

  擅发违法广告 乐天超市崇文门店被罚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鑫) 东城工商分局今天上午通报,2016年该局依托12315系统平台处理投诉举报581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41.58万元。今年,东城将在11条商业街区推广赔偿先付制度,并把工作的重点放在老年人消费维权和医疗美容广告的监管上。

  监管 专项治理虚假违法医药广告

  今年,东城工商将强化医疗虚假广告监管,着力强化对医疗、药品、保健品等重点商品和服务类广告的重点防控和监管,开展虚假违法医药广告专项治理,持续加大对辖区报纸、期刊、杂志的医疗广告监测力度,并对超市、小区张贴的医疗广告进行深入调查。

  案例 当代医疗美容门诊被立案查处

  自称是“明星微整形手术基地”“中国最具实力的9家医疗美容机构”,还把这样未经审批的广告贴进了超市。这一广告的制作方北京当代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因为违反《广告法》被东城工商立案查处。

  此外,该违法广告的发布方北京乐天超市有限公司北京崇文门分店也因为形成了违法广告发布的事实,成了全市首个因为发布违法广告被处罚的公共场所管理者。

  维权 帮助老年人提高消费辨识能力

  针对老年人的消费陷阱更加多样,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呈上升趋势。购买收藏品、投资、购买药品保健品、预付费等领域老年人消费纠纷集中,但是很多不法分子更是假冒国家科研机构的名义骗取消费者信任。

  东城工商分局将继续开展消费教育和宣传普法活动。目前侵害老年消费者的主要方式有:以组织讲座、上门推销等名义进行虚假保健品宣传、误导老年消费者购买各类理财产品或收藏品、低价旅游陷阱等。东城工商分局通过社区宣传栏介绍常见的老年消费陷阱,开设老年消费维权知识讲座,组织老年人实地消费体验等方式,帮助老年消费者提高辨识能力,增强其自我保护意识与维权意识。

  同时,也提醒老年消费者购买药品和保健品时不要盲目听信养生讲座和“专家”的宣传,不要陷入经营者的“亲情陷阱”,做到安全消费、理性消费、明白消费。

  案例 冒用医疗机构地址 发布虚假信息

  东直门内南小街16号院是中国中医科学院,而不法分子冒用这家医疗机构的名义,以类似的名字,标注地址仍为南小街16号院,在网上发布虚假信息,通过电话给患者问诊,让患者打款然后卖药。

  东城工商执法人员暗访时,称自己就在南小街16号院门口,想要进去看诊。而电话中的不法分子则称其是“保密单位”,执法人员再三要求“见面”,对方就挂断电话。经查,该院内并没有电话中所谓的专家。

  相关 东城11条特色街实行消费纠纷赔偿先付制

  记者上午从东城工商分局了解到,今后在簋街、南锣等东城的特色街区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将可以享受到先行赔付的待遇。东城工商分局决定将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 “两项维权制度”在东城11条特色商业街区全覆盖。

  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制度,是指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导致合法权益受损时,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进行维权。该经营者必须依法承担首问责任,不得推诿。

  消费环节赔偿先付制度,是指商场、市场和平台经营者与场所内的销售者或服务者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签订消费者投诉赔偿先付协议(条款)。当出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销售者或服务者故意拖延处理或者无理由拒绝赔付,以及因销售者或服务者撤场等情况导致消费者无法获得赔偿时,由商场、市场和平台经营者向消费者进行先行赔付。

  2016年3月,东城工商分局在王府井大街创建了全市首个“两项维权制度”示范街。参与到“两项维权制度”示范街的企业均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和先付赔偿制度,做到“四不出”:即投诉解决不出柜台、不出楼层、不出店门、不出示范街。其中,百货大楼拿出了100万的保证金,目前每年使用的赔付额度约在四五万元。文/记者 张鑫

责任编辑:陈楚潺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