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19:33 新浪体育

  独家!神秘北京企业曝光 中赫集团或成国安大股东

国安俱乐部大股东很可能易主国安俱乐部大股东很可能易主

  新浪体育讯 无论是谁,最终能够成功入主国安,成为御林军新股东的企业注定是一个非常有实力的资本大鳄。在等待了一天后,这家神秘北京企业终于浮出水面,又是一家房地产企业、又是一个野蛮人将杀进足球圈。从事高端地产开发的中赫集团正在与中信集团进行谈判,如果一切顺利,中赫集团将成为国安俱乐部的新股东,而且很有可能在持股比例上超过中信集团,这也意味着原有的北京国安俱乐部将正式易主,中赫集团将成为国安俱乐部大股东。

  找合作伙伴 中信集团异常坚决

  在2015年年底的时候,中信集团就已经开始为国安俱乐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当时有至少5家企业愿意与中信集团合作,其中就包括马云。当时马云曾经与中信高层多次召开电话会议,双方就当下的足球环境中,如何搞好中国足球进行了探讨,双方观点高度契合。只不过,马云做出决定的时间太晚,当时国安已经与那家口头开出20亿收购50%股份的体育公司签订了协议,中信只能表示非常遗憾,希望以后有机会再合作。

  其实现在想一想,如果那时候国安毅然决定同马云合作,即使当时被足协叫停,马云至少可以有一年的时间去处理与恒大的“关联关系”,这样一年后就可以名正言顺进入国安。可惜,或许是因为第一个合作伙伴就选错了对象,注定国安增资扩股之路走得格外艰辛。

  除了马云外,当时还有城市足球集团、海南航空、泰禾房地产都表达了愿意与国安合作的意向。这也让中信非常有信心在今年夏天重新启动寻找合作伙伴的计划,而且这一次的态度更为坚决。一定要为国安找到真正有实力的企业,同时在股权架构上实现最为合理的分配。这也是后来准备与蚂蚁金服、IDG基金合作的原因。

  其实与这两家企业准备合作前,还有其他企业都表达了愿意成为国安新股东的想法。所以,在蚂蚁金服被认定为关联企业后,国安才能够迅速与新的企业开始谈判。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实力雄厚的中赫集团浮出水面。

  迅速进入角色 中赫开始摸底国安

  26日,外界突然传出马云退出入股国安、神秘北京企业准备接手的消息后,一时间引发了更大的震动。马云退出不意外,但是在一天内,就能有新的企业替补出场?要知道,这可是36亿的大盘子,谁能接得动?

  因此,有人猜测。这是不是马云玩了个障眼法,先是放出风声撤出国安,然后悄悄通过一家关系清白的公司代为持股。事实上,如果这样想,只能说小瞧了中信、小瞧了马云。既然常振明和马云能够亲自前往足协与蔡振华、张剑当面交流,就说明了内心坦荡,不想搞私下小动作,否则完全可以不用亲自出面。在清楚了足协的态度后,马云在24日就正式做出了退出入股国安的决定。面对中信高层,彼此只能一声叹息:还是缘份不到。

  为了完成增资扩股,中信集团可以说使出了洪荒之力,其中就包括想到了最坏的可能,一旦马云进不来怎么办?于是,立刻与其他企业紧急接触。当然,这个时候接触的一个前提就是:国安的大股东可能要易主。

  这原本不是中信希望看到的,也是过去谈判中一直坚持的一个原则。但眼上形势实在危机,对于中信来说,实在不是到了万不得已的时候,是不会放弃这个曾经的底线。可是,如果在当前的足球环境下,中信集团确实有自己的难言之忍。既无法像其他民营企业那样跟风烧钱,又不能眼看国安在金元时代被远远甩在后面,所以只能寻求合作伙伴。而在如今的紧迫形势下,为了将国安从过去的国企所有制改成混合所有制,中信必须先完成改制,也就是要有合作伙伴加入进来。

  中赫集团经济实力自然是非常雄厚,甚至直接提出了想要占有80%甚至100%的股权。但中信还是希望能够与对方各持一半,但在这一点未能达成共识。最终,中信集团同意了对方接过蚂蚁金服、IDG基金之前准备持有的64%股份。这让一来,中赫集团如果顺利成为国安新股东,国安就将正式易主,中信集团将不再拥有话语权。

  据了解,中赫集团的动作也很快,在25日开始已经通过各种关系摸底国安的情况,包括俱乐部、球队的内部情况;内外援名额还有几个,如果调整的话,主教练希望增加哪个位置,会换掉哪些人;包括张呈栋的转会合同是否已经签订完毕,还能否有挽回的可能;包括队长徐云龙到底在队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时间紧迫,新股东已经在一边与中信集团谈判,一边开始着手准备进入角色后的工作。所以,现在国安,需要抓紧与时间赛跑。(宋词)

责任编辑:李彦丽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