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09:40 新浪综合

  广东e速贷案移交惠城区检方:董事长被控集资诈骗罪等4罪名

  来源:澎湃新闻

  10月16日凌晨,广东省惠州市公安局惠城区分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安鹅城”发布案件通报:2016年9月23日,惠城区公安分局已将此前逮捕的e速贷高管简某星等1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移送惠城区人民检察院起诉。

惠州警方案件通报

  根据通报,犯罪嫌疑人简某星因涉嫌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挪用资金罪、擅自发行股票罪等四个罪名被移送起诉,丘某琼等12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移送起诉。

  通报还显示,警方查明涉案资金主要有三个流向,即简某星个人占有及挪用、股东分红占有、借出债务等。公安机关将进一步依法追查简某星及部分股东非法占有的财物,也将对涉案股东将依法进一步追查其涉案犯罪行为及追缴其非法所得涉案财物,因此警方要求从“e速贷”平台及简某星等人借款的个人和单位,在2016年11月30日前到惠城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登记,并依法限期还款,拒不登记并不还款的,公安机关将依法采取相应措施。

  e速贷号称惠州市规模最大、也是资历最深的P2P平台,由广东汇融投资股份公司(下称汇融股份)创办,后者2010年9月成立于惠州,注册资本9250万元,股东为81名自然人,旗下拥有P2P、酒店和房地产等业务。

  汇融股份官网显示:现年32岁的简慧星担任汇融股份董事长、e速贷创始人,早年毕业于江西宜春学院计算机专业,还曾修读北京大学EMBA工商管理及资本运作管理课程。

  今年此前,2016年5月20日,惠州市公安局惠城区分局查处了广东汇融投资股份公司旗下的“e速贷”网贷平台,并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刑拘了以公司董事长简慧星为首的13名犯罪嫌疑人,根据5月26日警方发布的公告,初步查明广东汇融投资股份公司利用“e速贷”平台非法吸收的资金累计达数亿元。

  在一个月之后的6月29日,惠州警方再次发布消息,称“e速贷”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中丘某琼等11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执行逮捕,对犯罪嫌疑人朱某飞、彭某丽2人依法采取取保候审措施。

  8月3日,广东省惠州警方的微信公众号“平安鹅城”发布公告称,已经对“e速贷”非法吸收存款案件涉案犯罪嫌疑人郑某郴(“e速贷”公司股东、董事之一)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依法执行逮捕。公告还显示,“e速贷”公司打着网络“P2P”旗号,以自融、设立资金池、发虚假标等形式进行非法吸收存款犯罪活动。犯罪嫌疑人郑某郴从2014年1月至2016年5月期间,利用该公司股东和董事身份,通过“e速贷”平台以发虚假标的非法形式,向投资人募集资金达2600多万元,非法获利数400多万元。

  目前e速贷的官网已经成为死链接无法打开,但是根据网站停运之前的显示内容,e速贷平台总成交金额为71亿元,投资者近34万人。

目前e速贷官网链接已经无法打开

  该平台在5月20日被警方突击调查之后曾发生一件“奇葩”事,在资产标区一栏,数十条标的都是投资人为了维权而发的标,内容竟然大多为支持平台,标的利息大多设置为年化5.20%,以此来“纪念”e速贷“出事”。

责任编辑:李彦丽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限购之后房贷还会不会快速增长

对普通老百姓而言,一方面可以积极借助个人住房贷款更快地实现买房梦,更好地改善居住质量;另一方面要科学使用贷款等手段,将个人和家庭的杠杆率控制在合理水平。一般而言,每月还款本息总和不宜超过月收入的50%,最好控制在三分之一以内。

IMF为何调高中国GDP预测

西方媒体唱衰中国的耸人听闻的报道,和IMF所作的“美国经济将强劲增长,中国经济将严重放缓”的预测两相呼应,导致这样的判断在西方大行其道。然而,10月初IMF自己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却无可置疑地证明,IMF年初的这些预测是完全错误的。

港股市场将迎来持续投资机会

随着深港通的推出,沪港深三地统一大市场即将建立,机构投资者将迎来极佳的投资机遇。在国内流动性充裕、资产荒进一步加剧和人民币贬值预期强化的背景下,内地大量资金将加速南下,港股市场短中期将迎来持续的投资机会。

用债转股国企混改可一箭三雕

债转股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契机。以债转股的形式实现国企混改是一箭三雕的举措,既推动了国企改革,又降低了经济的杠杆率,而且还为民间资金提供了一个投资机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