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7日21:0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王茜

  新浪财经讯 7月7日消息,今日有网络传闻称华润深铁将溢价收购宝能系所持有的万科股份,万科因而将转变为国有控股企业,同时王石将实质性退休,任终身名誉主席。对于上述传闻,万科集团向新浪财经表示公司毫不知情。

  万科:对国有控股传闻毫不知情

  关于万科股权纷争的走向,今日在网络上有这样一则消息流传:

  1、华润、深铁溢价接盘宝能系股份,补偿宝能所花费财务费用;

  2、华润、深铁分列第一和第二大股东,因二者皆为国企,万科转变为国有控股企业;接受华润、深铁、广东省国资委的共同监督,经营上保持一定的独立性;

  3、王石实质性退休,任终身名誉主席。华生、张利平退出董事会,深铁补进2名董事;

  4、新任董事长到位之前暂由郁亮兼任,原管理团队皆保持原状。

  就此,万科今日晚间紧急向新浪财经发来声明,称“对于上述传言,万科集团毫不知情。”

  资本市场的两种猜测

  由于宝能和华润都对万科深铁重组案持强烈反对态度,所以资本市场目前出现了两种猜测:宝能系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在万科重组后守住第一大股东的位置;或是华润通过受让其他方面所持有的万科股份,重返第一大股东之位。

  经过2016年7月5日和7月6日两个交易日的连续增持,宝能系(即钜盛华及前海人寿)合计持有的万科A股份已达到总股份的25%。由于宝能系持股比例再次触及5%的举牌红线,所以目前处于短暂的禁买期中。同时,重金增持也带来了风险,7月7日万科收盘跌幅约5%,导致宝能系当前账面浮亏。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宝能系将停下脚步。许多机构人士都猜测宝能系将在禁买期后,于下周一(7月11日)继续增持万科A,甚至在万科重组完成后,宝能系都将守住现有第一大股东之位。

  按照万科早前公布的发行股份收购深圳地铁资产交易预案,重组完成后,深圳地铁持股比为20.65%。经新浪财经计算,如果在重组交易完成前,宝能系继续增持万科A直至持股比升至26.03%以上,那么,重组后宝能系的持股比就可能和深铁持平,或是超过深铁。

  在关于宝能系的猜测中,另有一种可能是宝能系继续增持至30%触发要约收购,向所有股东发出全面要约或者部分要约。但全面要约收购面临着万科2600亿元的市值压力,所以外界认为可能性较小。

  而前述华润深铁溢价接盘宝能系股份的传闻又为市场提供了另一种假设,即宝能系从华润和深铁方套现撤出,华润重返第一大股东之位,深铁进入董事会,万科由民营股份制有限公司变为国有控股企业。

  不过,无论是上述哪一种猜测,都有一点相同,那就是王石退出。一旦宝能系或是华润掌握公司实际控制权,外界都不看好王石继续留任万科董事会。

  在6月27日举行的2015年万科股东大会上,王石对于自己的去留这样回答,“我曾经说过,没有人需要我了才是成功。现在来看,我还不太成功。”言下之意,现在还不是退位的时候。那么,王石还有牌可以出吗?资本市场仍在等待。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相关阅读

关于下半年楼市的七大预言

上半年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升幅度出乎大家意料,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热点城市房价已经有了比较大涨幅,下半年继续保持这种上升态势难度较大,但由于地价快速上升的支撑,这些热点城市房价下行空间不大,盘整后缓步上升是未来趋势。

英国工人阶级是怎么看退欧的

不管他们对移民有何担心,“支持英国退出的工人阶级认为,不管发生什么,大部分或全部收入损失都将由富人承担,特别是受到千夫所指的伦敦金融城银行家。”

全球恐怖主义2.0是如何诞生的

要打击恐怖主义只能从根部入手,打击其形成的社会因素、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只有稳定的社会、完善的治理和健康运行的国家才能给人民提供免于“恐怖主义”滋扰的生活。

千万别再说统计局GDP数据造假了

此次修订后,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我们认为,尽管中国的部分统计指标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存在被高估的可能,但中国GDP总量被夸大的可能性不大。相反,当前的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