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8日01:59 新闻晨报

  业内人士:或是为赴港上市打一次免费广告

  晨报记者 曹西京

  这两天,中信建投成券商界网红。先是微信公众号曝料称,“中信建投年终奖签发,区间多数集中在85个月至250个月之间,按照中位数月薪4万*150月计算,拿到600万以上的不在少数。中信建投投行此次的大手笔正式宣告内资投行薪资水平赶超国际一线投行。”接着又传出公司拟赴港上市的消息。尽管各方莫衷一是,但从这家券商去年年报看,其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确实翻了一倍。“券商人员薪酬总是被高估,可能公司有人去年年终奖超过600万元,但中位数没那么高,每个人是保密的,各不相同。”中信建投一位投行人士表示。

  投行收入超过券商高管

  早在今年初,中信建投投行年终奖要发N个月收入的消息就在业内传得沸沸扬扬,如今开始兑现再次被刷屏。如果有人拿到600万元年终奖,则收入甚至超过广发证券长江证券董事长。“金融业务人员收入超过公司高管很正常。”一位券商办公人士说,尤其在高管限薪背景下,有的券商负责人甚至放弃高管职务只担任业务负责人。以中信建投为例,去年公司领取薪酬的24位董高监共领取薪酬4907.3万元,人均204万元。其中,领取薪酬的董事8人,除去7名独立董事外,一内部董事薪酬334万元; 领取薪酬的3位监事薪酬总额633万元;13名经理层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总额3900万元。这样算下来,该公司去年高管薪酬不过300万元左右,但投行年终奖就轻松超过,因此引发吐槽。

  中信建投,在中国投行业界一直被调侃称为“75司”,这称号主要是往年公司在给应届生的offerletter上面通常会写到:“公司将为你提供富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整体水平居于市场水平的75分位之上”。据悉,这家公司虽然基本工资可以达到排名前25%,但报酬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奖金却一直为员工所诟病。如今终于扬眉吐气一把,也让这家尚未上市的券商知名度大增。虽然2015年股市行情上半年火爆,各券商年终奖也水涨船高,但如此豪气的百万年终奖仍然羡煞众人,尤其在大势不景气的今年。

  中信建投证券2005年成立,前身是华夏证券,总部位于北京,北京国有资本持有45%股权,二股东中央汇金持股40%,中信证券持股7%。这家公司去年盈利86.5亿元,是上年的2.5倍,在国内107家券商中排名第十,其中投行业务惹眼。去年其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0.7亿元,在国内券商中仅次于中信证券的45.22亿元,排名第二,比2014年的17亿元增长近一倍。

  “今年投行日子不好过”

  去年赚这么多,年终奖上一个台阶也就不足为怪了。据悉,中信建投投行部VP级别以上的员工年终奖分成“激励奖金和忠诚奖金”,激励奖当年兑现,忠诚奖要工作三年后才兑现,额度各自不同,是年终奖的三分之二。投行部VP级别以下的员工年终奖则一次性发放。该公司一位高管对媒体解释,才到手300万元左右,剩余的2015年年终奖要等到2019年才会兑现,一些人表示不满。对此,有券商同行称,“一次300万元还不满足?后面几年不管光景如何,还有600万元等着!不管怎样,这公司有人发大了。”

  还有人提出,一天之内,中信建投证券投行部先传出巨额年终奖,接着发布招兵买马通知,然后是赴港上市消息,巨额年终奖或许是一次免费广告。但从年报看,去年其母公司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从2014年的15.79亿元大增至34.39亿元,作为券商高收入部门的投行年终奖应该也不菲。

  何况,去年中信建投投行业务确实令人侧目。公司共完成117单股票及债券主承销项目,主承销金额2191亿元,按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均居行业第一。尤其债权融资业务,2015年完成项目72单,募集资金1610亿元,居行业榜首。根据彭博资讯排名,去年中信建投公司债券发行量首次超过部分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此外,新三板推荐挂牌项目135单,为行业第4名。

  不过,一位曾在债券业内出名的某券商人士认为,去年债市火爆成全了不少投行,今年监管趋严,一些债市违约,风光过后有时难免留下后患。“今年投行的日子就没那么好过了,IPO也好,重组也罢,纷纷收紧,债券融资也下降。而且一旦前几年承销项目出现瑕疵,可能面临严惩,因此投行人员也是表面风光,内心沧桑。”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相关阅读

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现在不能破

基建投资不可持续,工业投资也在萎缩,唯一可以指望的就是房地产投资。我并不否认目前房地产是一个泡沫,但如果现在房地产出现重大问题,将对中国经济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需要警惕

尽管我们债务总体风险可控,但还是要客观理性分析,要重视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的问题,也要关注金融机构表内和表外,传统金融业态和新型金融业务风险交叉传染的问题。

为什么说百度金融挖到宝了

如何把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和金融业结合起来,需要一个高手,这个高手既要懂得互联网,也要懂得金融运作的逻辑和模式,还要能够管理金融风险,从这一点来说,张旭阳是最佳人眩

未来十年我国经济变化将翻天覆地

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结构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个理由是,我们的劳动力成本已经非常高,远超过我们的邻国越南等国家;第二个理由是,劳动力成本的改变和需求的改变会引发一系列的改变,我称之为“静悄悄的革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