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4日20:54 中国企业家

  微信被美国公司起诉,给国内企业敲响什么警钟?

  6月份还未过半,本月已相继有中兴、华为、微信被美国公司起诉。

  文|张秋颖

  6月8日,美国一家名叫Uniloc的公司起诉微信侵权,理由是微信的语音群聊、视频群聊等功能侵犯其两项与电话会议技术相关的专利,该公司要求微信立即中止这些功能。若Uniloc此次起诉成功,微信很有可能面临巨额赔偿。

  这个Uniloc什么来头? 

  Uniloc,1992年成立于澳大利亚,起初是一家软件开放商。后来找到了更赚钱的事情——专利授权事务。其本身并不制造专利产品或者提供专利服务,而是从其他公司、或个人发明者手上购买专利的所有权或使用权,然后专门通过专利诉讼赚取巨额利润,被业内许多人称之为“专利流氓”。

  目前,Uniloc及其子公司已在美国发起约200起专利诉讼,曾在2009年因起诉微软一炮而红。

  早在2003年,Uniloc就曾起诉微软XP系统的反盗版技术侵权,要求其进行赔偿。Uniloc要求微软按照每份2.5美元的价格支付版税,用于已售出的2.23亿份XP系统,一些Office、Server软件的激活,要求微软支付逾5.58亿美元专利版权税。对此,微软发言人戴维·波卫麦斯特(David Bowermaster)曾表示,“我们相信我们没有侵犯专利,Uniloc的专利是无效的。该公司想要得到赔偿不应受到支持。”且微软表示,如果败诉也只能按照每份5美分的价格支付版税。最终,Uniloc与微软苦斗六年之后,法院于2009年判定了微软需要向Uniloc赔偿3.88亿美元。

  此外,该公司还起诉过Facebook、Whatsapp、Line、Viber等社交产品。大家所熟悉的“水果忍者”“飞行背囊”这两款热门游戏也曾经被Uniloc控诉。

  同样,今年的6月3日,曾被媒体报道的“中国华为被美国起诉”一事,起诉方也是Uniloc。

  Uniloc起诉微信哪些功能侵权? 

  日前,Uniloc公司于美国德州东部联邦地区法院正式起诉腾讯美国有限责任公司(Tencent America LLC)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imited)侵犯其专利。

  Uniloc起诉书中指称,腾讯“微信”中的语音群聊及视频群聊功能侵犯了Uniloc持有的与电话会议系统相关的2件专利。Uniloc要求法院确认腾讯微信两大应用功能对其专利侵权,赔偿其损失,要求腾讯终止使用侵权专利等。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Uniloc公司胜诉,导致该功能被取消的话,可能我们每天用微信给亲朋好友发消息、发表情、发语音、发视频等功能,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另外,还有一种可能是腾讯向其支付费用,与Uniloc公司达成和解协议。但就之前Uniloc起诉其他公司的案例来看,预计微信所支付的费用不会是小额数目。如果最终结果是这样,那时不知微信是否还允许用户免费使用发语音、视频等功能。

  腾讯回应:还未收到起诉书 

  此次诉讼事件传的沸沸扬扬,在国内产生了不小的反应。截止今天,腾讯表示还未收到起诉书。

  据科技传媒网报道,腾讯方面表示“目前公司已经知道了这一消息(指被Uniloc公司起诉),但是目前公司还没有收到相关的法院传票或起诉书,因此目前公司方面并没有做出相应的应对方案,而一旦收到相应的起诉书,我们将积极去应对这起诉讼。”当被问及腾讯方面是否会有专门的反诉讼方案或者今后遇到类似的案件时候是否会有相应的应对方法时,该腾讯工作人员未给出回应。

  关于此次微信被起诉的原因,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微信此次被起诉或与其业务扩展迅速有关。据悉,5月27日晚,腾讯集团股价大涨,最终收盘时上涨4.52%至171.2港元/股,创下2004年6月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市值达到16104亿港币。业内预测,腾讯将在2017年超越国内工商银行,成为中国第一;将在2020年超越Facebook,成为世界第一。

  国内其他公司需警惕 

  6月份还未过半,本月已相继有中兴、华为、微信被美国公司起诉,这也可以说是给国内其他企业提了一个醒。

  此类事件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也可谓各有利弊。一方面表明了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影响力与日剧增,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力度已经在日益强大,国内企业发展势如破竹的力量必然无法抵挡;另一方面,这对走向国际化的企业来说也是一个挑战,也提醒我们不能只顾前行,还要更小心谨慎。这也不得不给我们敲响警钟,是时候思考今后如果遇到类似案件,我们又该如何应对?

责任编辑:王嘉源

相关阅读

中国贫富悬殊的拉大势在必然

在经济转型和长波段的货币量化宽松时期,证券化投资将成为未来中国最重要的财富分配方式之一,贫富悬殊的拉大势在必然。

奥兰多恐袭会将英国推出欧盟么?

发生在7000公里外的奥兰多市恐袭事件被英国“脱欧”阵营借题发挥,在推特上鼓励人们“脱欧”,以避免“奥兰多式暴行不久后在英国上演”。这给9天后的英国"脱欧"公投又浇了一桶油。

一汽股份未来前途更加渺茫

一汽股份解决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最佳途径(大家都可以接受的途径),应该就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但随着2016年6月28日前解决同业竞争承诺的落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已经随之基本成为泡影。

伟大的中国泡沫已破灭一周年

投机市场的根本在于市场参与者对投资标的的无知,以及投机者对市场情绪转变的关注超过了对未来资产收益率的合理估计。当市场的幻想破灭之时,之前过度乐观和超买形势而产生的破灭力量将会是突发性的、甚至是灾难性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