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反腐背后的困局:红旗累计销量不超三位数

2015年03月24日 01: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徐建一执掌一汽7年节节败退:目标一个都没实现过

            一汽5家上市公司市值仅上汽1/4 反腐仍在进行

    一汽反腐大幕将落:许宪平如何重塑辉煌?

  核心摘要:如今,许宪平在应试中的回答或许到了实践的时候。今年年初,一汽集团的整体销量已经被长安超过,在车企排名中从第三滑落到第四。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一汽的沉默正在让它从主流走向边缘。

  本报记者 范文清 北京报道

  62岁的徐建一终究没能平安退休。3月15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通告:“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短短37个字震惊汽车圈。徐建一是目前为止因腐败问题落马的首位车企“一把手”。

  不过,这并不代表一汽的“反腐之风”已经消退。“徐建一被带走后,与其有关的一些人员也将接受调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一汽的反腐风暴并没有结束。

  自去年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入驻一汽后,包括安德武在内的多名高管“落马”,徐建一曾带头表示完全支持巡视组的工作。现在集团内“大老虎”被抓,一汽的反腐工作也再度深入,渐成收尾之势。

  “预计完成与徐建一问题有牵连的一汽高管调查后,下一步一汽的重点工作将围绕整体上市展开。”一位熟悉一汽集团的资本市场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今年是国企改革的关键年,而一汽整体上市是汽车行业中国企改革的首要事件。未来一汽集团将如何止住下滑趋势、重新焕发活力,将是对新任者的最大考验。

  现在,徐建一接受调查之后,其工作由一汽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许宪平代为执行。3月15日,徐建一被中纪委在吉林两会代表驻地带走后,许宪平在第二天主持召开集团干部会议,原定为学习两会会议精神的主题也被调整为集团内部反腐宣讲会。在这场大会上,由许宪平领头的一汽集团党委对外宣告,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反腐行动。随着“大老虎”落马,一汽的反腐之风也逐渐收尾,随之而来的自主经营和整体上市重任也将落在许宪平的肩上。

  功过徐建一

  在媒体眼中,徐建一是一个低调内敛的人。执掌一汽7年来,徐建一极少接受媒体采访,唯一的几次公开露面,都与他主张的两大战略有关:一是宣布一汽自主品牌的发展规划,二是为红旗轿车上市站台。

  一汽内部人士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从吉林市“一把手”调任一汽后,徐建一仍保持着官员的做事风格——低调、不张扬。“他认为,事情做了再说,才有底气。该人士称。”但遗憾的是,一汽的自主事业和红旗战略近年来发展得并不理想,这使得徐建一的“低调”变成了一种常态。

  2008年,徐建一上任之初,曾提出要“不顾一切干自主”,为此他统一了一汽旗下各大自主板块的品牌Logo,并投入数百亿进行自主研发,但遗憾的是,一汽的自主业务7年来毫无起色。

  一汽轿车奔腾品牌,除了去年投放的SUV车型奔腾X80还算热销外,其他车型的产销情况均不理想,特别是号称投资高达150亿元的红旗项目,至今累计销量不超过三位数。天津一汽夏利更是因产品更新速度没有跟上市场发展的需求连年巨亏,面临退市边缘。就连一汽曾经的优势项目载货车,也因技术更新步伐迟缓,逐渐被东风、福田等车企超过,雄风不再。

  于是,质疑徐建一的人越来越多,坊间曾几度传闻,他将被“下课”。或许徐建一也想结束他在一汽的任期。上述内部人士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后期的徐建一做事更加低调,其中的原因也包括,他想在这种平静中悄然退休,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但不利于一汽的消息却越来越多。2012年,一汽红塔职工罢工,一汽在当地进行房地产投资的事情被曝光。随后,一汽筹备整体上市,一汽-大众销售副总静国松案件,在审计中浮出水面。之后,因此案件牵扯出的一汽高管越来越多,直至反腐风暴来临,一汽诸多问题被巡视组通报批评,多位高管相继“落马”。

  现在,几乎没有人能清楚知道,徐建一具体因何原因接受调查。有人推测,是与一汽违规建设别墅项目有关;有人推测,或许涉及徐建一安排亲属在一汽工作;更多人推测,一汽在销售领域的乱象,徐建一难辞其就。

  1月30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曾对外公布了巡视一汽整改情况的通报。通报称,一汽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26项整改任务,重点清查整顿了营销、采购、物流等腐败多发领域;同时,集团内部已清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资金551.68万元,并结合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对拟立案问题线索正在初核。当时负责一汽整改工作的,正是以徐建一为组长的领导小组。

  事实上,上述问题很多是在徐建一执掌一汽之前发生,但他没能使乱象在他的任期中得以遏制,从职责上来说,他接受调查也在情理之中。

  一汽困局待破

  有消息人士向媒体披露,“目前中组部对徐建一的罢免程序正在进行中,并且口头传达了由许宪平暂时主持工作”。1964年出生的许宪平,在一汽几位高管中最为年轻,他曾在一汽解放和一汽夏利有过出色的工作表现。在三年前一汽公开选拔集团总经理的“考试”中,许宪平发挥出色,在众多热门人选中,以黑马姿态脱颖而出,据知情者透露,当时考试的题目主要就是,国有自主车企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

  如今,许宪平在应试中的回答或许到了实践的时候。今年年初,一汽集团的整体销量已经被长安超过,在车企排名中从第三滑落到第四。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一汽的沉默正在让它从主流走向边缘。

  “一汽是大型国有企业,办一件事的难度远超民营车企。”有一汽集团内部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事实上,一汽对市场并非没有敏感度,比如如今火爆的SUV市场,一汽旗下企业在5年前就已经在准备相关规划,但由于决策流程漫长,到车型真正落地后,市场先机已经失去。“作为国有车企,一汽除承担经济任务外,还要完成政治任务,很多事情都不在自己的掌控中。”该高管说。

  不过,目前国企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一汽作为国有车企中的代表,其改革路径也颇受关注。特别是整体上市,被资本市场认为,是汽车股中最具看点的大事件。现在,一汽是国内几大汽车集团中唯一没有实现整体上市的国有车企。

  徐建一接受调查的消息传出后,一汽集团旗下两大上市公司,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股价在微跌之后,依然保持稳健之势,很多资本机构持币观望。

  “目前,一汽反腐已接近尾声,据2011年一汽轿车的承诺,一汽集团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最晚时间点为2016年6月28日,而本次反腐会加速公司管理层的调整,待其到位后,预计集团整体上市进程有望顺利推进。”中银国际方面表示。

  现在,外界的目光已逐渐从徐建一转移到许宪平,这位年龄刚过50岁的年轻高管,能否带领一汽走出困境、重塑辉煌,市场期待着他的解答。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一汽集团徐建一整体上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正钢寓所抄出700万 妻子5年半捞15亿
  • 体育朴泰桓被禁赛18个月 取消亚运会成绩
  • 娱乐相声演员笑林患白血病去世 享年59岁
  • 财经公积金政策提振预期 楼市再现“日光盘”
  • 科技风向标:在线旅游企业谁先掉队 你用哪家
  • 博客北美崔哥:海外华人抓贪官指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交亲情账单 五成人18年花费超30万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董登新:惊人相似 A股再现6124疯狂
  • 易宪容:入股市资金如何支持实体经济
  • 徐斌:情绪大逆转的股市行情很惊人
  • 冉学东:利率趋势下跌是A股大涨基础
  • 刘煜辉:人民币不会用汇率贬值保增长
  • 朱大鸣:周小川一言奠定牛市基础?
  • 金岩石:新常态经济增长的新三驾马车
  • 叶檀:A股市场如何不再伤心
  • 高善文:资本市场将出现较长时期繁荣
  • 杨德龙:A股迎来牛市第二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