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酒李秋喜:汾酒市场地位与历史底蕴不匹配

2014年07月10日 10:59  《英才》  收藏本文     

  自2009年担任山西汾酒集团董事长以来,李秋喜即提出了“百亿汾酒”的目标,并按照自己的思维改造山西汾酒。按照李的逻辑,“汾酒现在还远远不是其历史上所拥有的地位,所以山西汾酒三五年之内,不提多元化。”

  根据2013年报显示,14家白酒上市企业中,除了青青稞酒贵州茅台全年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均实现正增长外,其他酒企都不同程度下滑,酒鬼酒皇台酒业水井坊甚至出现亏损。

  在全行业的低迷期,山西汾酒也未能幸免。今年一季度山西汾酒营收15.6亿元,同比下滑44.28%,利润3.42亿元,同比下滑达到了54.46%。

  在接受《英才》记者采访时,李秋喜坦言,白酒行业正告别过分依赖高端市场的业态,进入一个理性回归的发展阶段。

  不提多元化

  “原来白酒产品瞄准的都是‘政商消费’,产品价位比较高,利润比较高。”李秋喜告诉《英才》记者,“八项规定出台以后,高端白酒受到了影响,大部分企业纷纷转型到了中低价位的产品。”

  而中低价位酒品的营销方式与高端酒相比,却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随着渠道下沉,白酒受众的大众化,企业营销费用也大幅上涨。2013年山西汾酒销售费用上升了29.文章来源文章来源于佳酿网于佳酿网4%,达到16.6亿元。

  尽管行业低迷,山西汾酒却选择逆势扩张。在李秋喜看来,现在是不错的播种季,未来一定能有收获。

  在销售终端,为进一步加强市场适应度,山西汾酒开始打造北京、天津、河南和山西“自贸区”,进行渠道改造。李秋喜表示,4个“自贸区”的销售份额占到公司整个销售份额的90%左右,自贸区的建立可以实现市场快速反应机制,缩短业务流程。

  对于O2O模式,山西汾酒的电商平台也正在加紧建设,但目前互联网营销还处在试水阶段。为不影响传统的销售渠道、稳定价格体系,山西汾酒选择与酒仙网、京东等电商平台合作,但销售的都是订制产品。

  而在市场占有率方面,让李秋喜遗憾的是,山西汾酒的市场地位与其历史底蕴并不匹配。“汾酒的产能在白酒行业里算是小的,在整个白酒行业的销售收入只占到1%,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其次,目前汾酒的产能仅仅几万吨,还远远没有达到我们所希望的市场地位。”

  一位白酒行业人士如此评价,对于山西汾酒来说,品牌管理和渠道建设依然较为落后(仍需加强),而这或将成为制约山西汾酒业绩的主要原因。

  自2009年担任山西汾酒集团董事长以来,李秋喜即提出了“百亿汾酒”的目标,并按照自己的思维改造山西汾酒。按照李的逻辑,“汾酒现在还远远不是其历史上所拥有的地位,所以山西汾酒三五年之内,不提多元化。”

  未来汾酒将主要围绕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拓展,重点打造高粱基地、产品加工、酒类加工、产品包装、白酒基建、文化产业等主营业务板块。

  高毛利隐忧

  “山西汾酒资金充足,基本都是自筹资金。”这是李秋喜多次强调的,但这也让山西汾酒少了一份冲动。

  印证李秋喜上述言论的是公司的利润水平,据2014年一季报显示,山西汾酒毛利率为71.43%,净利率21.98%,盈利能力与以往相比仍较稳定。

  不过随着消费受众结构的转变,产品结构的调整,山西汾酒的高毛利率是否仍能持续?由于业绩下滑,机构投资者对白酒股票转为谨慎态度,此前多家机构减持白酒股股票,当前机构对上市公司整体评级仍比较谨慎。

  “短期内白酒企业的毛利率会有所调整,长期来看依然会处于高位,但是调整时期什么时候结束,还有待观察。”东兴证券分析师徐昊告诉《英才》记者,“目前白酒股的估值处于低位,可以说是建仓的好时机。行业基本见底,但是什么时候转为新一轮的高增长,还不明确。”

  据相关报告显示,2013年山西汾酒高端酒品——青花汾酒年下滑20%以上,20年陈酿也有下滑。而大众价位的“玻汾”快速增长达到60%,与此相对应,广告费也同比增长25.5%至9.6亿元。

  有分析就指出,高额的管理销售费用恐将拖累公司高利润率,某券商分析师就认为,2013年山西汾酒净利下滑,主要原因就是销售费用率同比大幅上升,他预计2014年销售费用率仍将维持高位。

  考虑到二、三线白酒产品、渠道、组织并不清晰,业内专家认为白酒仍处于深度调整期,底有多深仍未可见。预计2014 年青花系列产品将继续下滑,而20年汾酒销售可能低于预期,同时销售费用率还将继续维持高位,公司盈利能力将受到一定影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社科院将意识形态列入干部考察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点球胜荷兰 24年后重返决赛
  • 娱乐邓紫棋介入张杰谢娜婚姻?遭批炒作
  • 财经富跑跑洗钱密道:坐汽艇偷渡澳门带走现金
  • 科技中央巡视组:科技部发现有科研成果作假
  • 博客水均益:我用“中国伟哥”贿赂伊官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青年教师多月光 近5成年薪不足10万
  • 水皮:跳水是不是意味A股摊上大事?
  • 周本泉:楼市杀手是财产登记信息联网
  • 徐斌:降准将是中国央行今后常规动作
  • 许一力:美国会为何严重警告阿里上市
  • 凯恩斯:巴西足球队惨败3大投资启示
  • 朱宁:证监会举报奖励不该设上限
  • 冉学东:影子银行是利率改革失败案例
  • 叶檀:今世缘的病是积极不作为
  • 李光斗:谁是商业世界杯的赢家
  • 钮文新:金融倒爷带给中国金融大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