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力宝原董事长违法减刑案续:副监狱长获刑

2014年07月08日 05:20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为张海减刑造假向上级行贿买官 番禺监狱一科长获刑2年

  羊城晚报讯 记者董柳、凌越报道:在沸沸扬扬的健力宝集团原董事长张海系列违法减刑案中,广东番禺监狱狱政科原科长刘志民指使下属为张海伪造实用新型专利发明的证明材料,导致张海被记重大立功,被法院裁定减刑后释放。刘志民犯受贿罪、徇私舞弊减刑罪、行贿罪,被广州市海珠区法院判刑两年,判决目前已生效。

  收下张海亲友送的3万港元

  今年50岁的刘志民,是河南省邓州市人,文化程度大专。2007年5月起,他担任广州市番禺监狱狱政科科长,曾在2011年获广东省司法厅亚运安保先进个人称号。

  可由于与张海案扯上了关系,刘志民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剧变。在张海还在番禺监狱服刑期间,张海的秘书康杰经常来狱政科办理会见手续,刘志民慢慢地与他们相熟。

  2009年年中,经康杰的介绍,刘志民的儿子到深圳一家传媒公司工作。由于觉得工资低、没有升职空间,刘志民的儿子在两个月后便辞职了。

  康杰在证言中回忆,后来他找刘志民办理张海会见手续时,刘志民总埋怨帮他儿子找的工作不理想,还说他儿子参加动漫培训班花了2万多元。见他满肚子怨气,自己就跟张海的老婆黄鹭说了,“黄鹭就说既然这样就给他报销学费算了”。

  2009年下半年约刘志民去旧香江酒家吃饭后,黄鹭和康杰把一盒茶叶送给刘志民,说里面有个小红包。刘志民表示,当时推辞不了,就收下放在汽车后尾箱。回家打开一看,里面有3万港元,赶紧打电话问康杰怎么回事,对方说帮其小孩找工作这事对不住他了,3万港元就当是给其小孩做动漫培训的费用。刘志民收下了。

  为张海提供虚假证明

  张海在监狱服刑期间,共获得两次减刑,其中的一次减刑与汽车前后双视镜的发明有关。

  据健力宝集团前员工、汽车前后双视镜的设计者纪文反映,设计汽车前后双视镜的想法由张海2004年在健力宝集团时提出,但最终由其2004年设计出来。2009年中秋节前,其和康杰到番禺监狱会见张海,提出是否可以把2004年他交待研究的汽车前后双视镜技术以张海的名义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张海叫其帮忙办理。

  次日,纪文带康杰到广州一家专利中介公司,他口述了汽车前后双视镜的原理和思路,并提交了亲自画的草图。该公司以张海的名义代为申请了专利证书。

  2010年7月,武江监狱凭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张海发明“汽车前后双视镜”的专利证书,启动了对张海发明专利重大立功的申报流程,并呈报至广东省监狱管理局狱政处。狱政处处长郭子川接到材料后,打电话给刘志民等,要求补充张海在番禺监狱服刑期间发明创造的相关材料。

  刘志民说,他随后叫下属李某找人写证明材料。两三天后,李某交来了四份证明材料,分别由干警林某、张海的管教刘某和罪犯乔某、刘杰所写,这四份材料上都盖了八监区的公章。经授意,李某在四份证明材料上写了“情况属实”,并盖了狱政科的公章。

  这些伪造的证明材料,作为武江监狱为张海申报立功减刑的基础材料之一,导致张海被广东省监狱管理局记重大立功,并于2011年1月25日被韶关市中院裁定减刑2年1个月28天,次日便刑满被释放。

  而据与张海在同一监区服刑的罪犯邓某表示,监狱里没有可供自由支配的时间。“张海在番禺监狱只服刑了一年,在这一年里我没有见过张海有研读汽车后视镜的书籍或画过汽车后视镜草图,他跟我讨论的都是足球、经济和佛学,没有谈论过发明创造的话题,我也没有听说过张海在番禺监狱服刑期间有发明创造的事。”

  为升副处行贿王承魁

  2009年10月左右,番禺监狱举行竞争上岗,狱政科科长刘志民想竞争副处级职务。按后来落马的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原副书记、时任司法厅纪委书记王承魁的说法,刘志民想竞选副监狱长。

  经康杰介绍,刘志民认识了王承魁的情妇杨某。之后他和杨某电话联系时,杨某说给50万元提“副处”就可以由她包办。

  但王承魁后来表示,他打过电话给番禺监狱的监狱长和政委推荐刘志民,但刘在竞岗中没有入围,后来刘志民让他退钱,他让杨某退了。

  退钱的过程并不顺利。刘志民反映,“我经常给杨某打电话,也见过面,要她把钱退回来,她一直拖延。”

  杨某回忆,后来刘志民等得不耐烦了,就发信息、打电话联系王承魁追钱,一次还跑到司法厅去找他。王承魁就很愤怒地打电话给她,问是不是收了刘志民的钱。“王承魁说这样会害死他的,没有办成事却收了人家的钱,让马上把钱退给刘志民。”

  刘志民表示,从竞争上岗结果公布后开始,整整一年才追回50万元。

  取保后打探案情干扰办案

  2012年9月10日,韶关市检察院将刘志民在为张海申请重大立功一事中涉嫌渎职犯罪的线索交由乳源瑶族自治县检察院办理。次日,刘志民主动到韶关市检察院反映其在罪犯张海减刑一事中涉嫌徇私舞弊减刑的事实,乳源瑶族自治县检察院于同年9月12日决定对刘志民涉嫌徇私舞弊减刑案立案侦查,并于同日对他取保候审。

  然而,办案材料披露,刘志民在取保候审期间存在向办案人员打探案情等干扰办案的情况,此外根据上级检察机关转交的材料还发现刘志民存在为求升职涉嫌行贿犯罪,于是依法建议逮捕刘志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巡视组:河南买官卖官问题突出
  • 体育皇马传奇球星迪斯蒂法诺去世 享年88岁
  • 娱乐赵薇发美照撇吸毒传言 王菲方严正否认
  • 财经 人民日报:养老金巨亏说法很片面
  • 科技舌尖上的硅谷:谷歌食堂全球最牛
  • 博客蒋介石最后的日子:透明胶绑住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
  • 朱大鸣:房价难免天价茅台腰斩命运
  • 曹中铭:大量绩差公司将会被扫地出门
  • 冉学东:中国低端制造业转型无望
  • 李佐军:我国居民为何不敢消费
  • 张炎夏:别指望会发生美式次贷危机
  • 石麒麟:对投资核爆效应的思考
  • 叶檀:证监会退市制度大方向正确
  • 高善文:房地产市场仍在调整
  • 杨德龙:改革主题将贯穿A股下半年
  • 水皮:新股爆炒和IPO新政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