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飞否认C919核心技术与外国合作 推至2018年交付

2014年05月26日 01:1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京华时报[微博]讯(记者平亦凡)近日有香港媒体报道称,由商飞公司制造的首批国产大飞机C919将被迫延迟交付,原因是中国缺乏飞机制造的核心工艺和技术,需要与国际厂商合作以获取核心部件和系统集成。针对这一消息,商飞方面昨天否认了C919与其他国家存在核心技术方面的合作,称延迟主要是由于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应用增加了研制风险和难度。

  未跟欧美合作

  上海飞机设计院副院长、C919项目行政指挥韩可岑表示,航空工业领域中,核心技术是很难通过技术转让这种买卖关系获取,中国缺乏飞机制造的核心技术、必须要从美国购买的说法完全没有可能。“我们采用的是国际通行的‘制造商-供应商’的模式,探索一条中国设计、系统集成、全球招标、逐步提升国产化的道路。我们跟别的国家,无论是欧美还是别的地方,没有核心技术领域方面的合作。”

  “制造商-供应商”模式是飞机生产制造的一般模式,主要是指购买来自其他国家供应商的部件,由主制造商进行总装。

  推至2018年交付

  商飞公司方面表示,C919的首架机前机身大部段已经于5月15日在南昌实现成功下线,这是大型客机项目研制过程中即将交付的首个大部段。“首架试飞飞机按照计划今年要进入总装,力争在明年年底实现首架机的首飞。”

  据悉,商飞公司最初计划让C919在2014年首飞,2016年开始交货。昨天商飞方面告诉记者,C919的计划交付时间也被推迟到2018年。“时间并非最重要的因素,主要是保证飞机的安全性。”商飞方面表示。

  对于推迟的原因,中国商飞公司总会计师田民表示,“近年来,世界新型商用飞机研制采用了大量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工艺,大大增加了研制的难度和风险。中国商飞正在研制的ARJ21新支线飞机和C919大型客机也不例外。”田民说,“再加上中国喷气客机尚未走过一个完整的研制历程,产业基础相对薄弱。”

  ■背景链接

  C919已获订单400架

  C919飞机是168座的单通道客机,主要竞争对手被认为是空客A320和波音737系列。

  2009年5月,中航工业洪都与中国商飞签署了“C919大型客机机体结构供应商理解备忘录”,成为大飞机项目前机身、中后机身唯一供应商,约占机体份额的25%。而中航工业沈飞民机、中航工业成飞民机、中航工业西飞等一起共居大飞机主供应商地位。

  据悉,截至目前,C919已获国内外订单400架。除国内四大航空公司外,订单还来自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文章关键词: 核心商飞C919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日本决定给钓鱼岛五个附属岛屿命名
  • 体育李娜宣布因伤退出美网 5年首缺席大满贯
  • 娱乐张默与两人吸毒被抓视频曝光 当场认错
  • 财经一图看清取消限购城市 10城官方明确宣布
  • 科技剖析转基因:从科学的角度出发
  • 博客实拍:我在新疆莎车的真实见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化学学霸获奥赛金牌 曾抄佛经静心
  • 贺江兵:没有美女的行业是没有前途的
  • 谢百三:沪港通消息兑现时牛市或结束
  • 花木兰:刚需最好等楼市下跌捡便宜
  • 傅蔚冈:大城市落户将越来越难
  • 余丰慧:定向降准跑偏是个大问题
  • 艾经纬:解除限购楼市也不能能复活
  • 齐俊杰:摩天大楼压垮中国经济
  • 慕容散:A股时代郭敬明进去姚明出来
  • 罗天昊:户籍改革还差最后一步
  • 郎咸平:逆城镇化发生是最可怕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