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煤集团去年亏损23.4亿元 黑龙江省政府出手营救

2014年05月19日 01:52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黑龙江省政府出手营救龙煤集团

  去年亏损23.4亿元,今年一季度再亏16.22亿元

  赵晓

  黑龙江省政府开始对该省最大的煤炭国有企业展开营救。

  连续两起矿难,这让原本已经巨额亏损,甚至难以为继的黑龙江龙煤矿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龙煤集团”)更加“步履维艰”。

  龙煤集团双鸭山分公司一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现在龙煤的日子真是不好过,省政府也应该把龙煤的现状摆在桌面上谈一谈了。

  在去年全年净亏损23.4亿元之后,今年一季度,龙煤集团再度亏损16.22亿元,企业的资信等级也被连续下调。作为黑龙江省属最大国有企业,同时也是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煤炭企业,龙煤集团在职员工超过了20万,其生产经营直接关系到当地的财政收入。在此形势下,黑龙江省政府开始着手救助龙煤集团。

  龙煤集团的生存困境也凸显出当下东北三省多数企业,在传统行业衰退而新经济增长点还没培育起来的情况下所面临的出路问题。

  主业“陷落”

  龙煤集团下设有12个子公司,主要包括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龙煤股份”),以及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4个矿业集团,另外资产还有新疆能源公司、瑞隆公司以及盛安民爆、地质勘探、机械装备、工程设计、矿山建设5个专业化公司。

  不过,资源匮乏、接续不力已经成为龙煤集团面临的主要难题之一。《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龙煤集团下属煤矿开采时间长、赋存条件差,平均采深超过800米,生产成本连年增长。同时,在四大矿区中,七台河已被国家列入资源枯竭城市,鹤岗被列入资源濒临枯竭城市。

  更为严重的是,在煤炭产业“陷落”之后,龙煤集团的其他产业就成为公司沉重的包袱。在发展煤炭生产同时,还配套形成矿区铁路、机械加工、地质勘探、水电通讯、建筑建材、矸石和瓦斯发电、火工、林业等多元产业。

  龙煤集团旗下的七台河龙洋焦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龙洋焦电”)是为延伸产业链条专门建设的焦化企业,然而在煤炭行业拐点乍现的2012年上半年,龙洋焦电即已出现巨额亏损,当年前6个月的利润亏损达到3067万元。时至今日,更是到了关门停产的边缘。

  “主业采煤,辅业几乎没有,零星几个,也是面临严峻市场形势,经营不善,难以对主业形成补充和拉动。”龙煤集团称,公司现在面临老矿区、老企业的经营困难和稳定问题。

  在去年全年净亏损23.4亿元之后,今年一季度,龙煤集团的营业收入仅为77.1亿元,净利润也再次创下亏损纪录,跌至-16.22亿元。大批货款难以收回,1~3月份,龙煤集团回款总额43.44亿元,同比减少25.31亿元;回款率83.20%,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

  作为东北地区最大的煤炭企业,龙煤集团在册职工24.8万人,巨额亏损不仅将严重影响企业的生存,而且会影响到整个黑龙江省的经济发展与稳定。

  大营救

  现在如何扭亏也就成为龙煤集团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而为了改善业绩,龙煤集团已多次向黑龙江省政府寻求帮助。

  在龙煤集团2014年八项外部扭亏措施中,其明确提出要“充分利用黑龙江省政府给予本公司的一系列支持政策优势,减轻公司的亏损”。

  此前龙煤集团争取地方救助之一是缓交2014年上半年的养老保险金,向省政府争取继续缓交下半年养老保险金的政策;另外,由省税务部门统筹考虑公司历史上有争议的税款问题,应协商约定,不予强行征收;再者,由省政府牵头积极向国家争取政策支持,解决公司历史上18个政策性破产矿的经常性费用、离退休管理机构经费及统筹项目外养老金、医疗保险、企业办社会等资金缺口。

  龙煤集团还提出,将公司办社会机构一次性移交地方政府;尽快取得双鸭山东荣四矿采矿权和永庆探矿权;由省国土资源厅尽快研究办理东辉矿权转让事宜,以及向省政府争取对龙煤股份拉动就业和产业转型的投资项目政策扶持,从省政府产业项目发展资金中向企业注入资本金。

  最新的消息显示,对龙煤集团的救助正在升级,黑龙江省政府开始介入。

  5月15日,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会议,就龙煤集团当前遇到的困难、问题以及下一步改革发展措施进行专题研究。

  黑龙江省市政府计划对龙煤集团“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热及物业)移交、厂办大集体改革、矿区医院整体移交并享受公立医院政策、社保和退休职工社会化管理移交以及优良矿产资源配置、加强市场拓展、延长煤炭生产产业链、大力发展煤化工产业、增加流动资金等给予支持,帮助其减轻负担,增强竞争能力。

  同时,本次会议也强调,当前龙煤集团要加强安全生产、强化经营管理、加大预防和惩治腐败力度、推动优质资产合作盘活存量。

  寒冬未尽

  “收税的时候想到龙煤,在省里急需资金的时候想到龙煤,在开展大型活动的时候想到龙煤……这些风光的背后是龙煤矿工兄弟在井下抛汗如雨、夜以继日地干活。今年龙煤集团业绩低迷,市场竞争激烈,省政府不拿出推进龙煤改革向前的方案,就应该为我们想办法、谋出路,才能安民心。”上述人士说。

  龙煤集团官方网站消息显示,公司5月17日召开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专题会精神”的会议,称“这不仅是龙煤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它也标志着省委省政府对龙煤重视和关注进入了一个新时期”。而在煤炭营销工作方面,龙煤集团认为,当务之急就是要在煤炭销售和回款上打开局面。

  在煤炭成本高企、价格持续下跌时,三天两起矿难更使龙煤集团的经营“雪上加霜”。5月11日,龙煤集团双鸭山分公司安泰煤矿发生顶板垮落事故,造成3人死亡。在此之前的5月9日,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铁东煤矿新铁矿区发生井下事故。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信息显示,龙煤集团新铁煤矿“5·9”瓦斯爆炸事故,造成2人死亡。

  龙煤集团42个煤矿,均属于高瓦斯矿井,其中有19个煤矿存在冲击地压隐患,安全成本投入高。集团所属鹤岗煤矿曾在去年3月连发两起矿难,后续影响至今难以消除。

  龙煤集团走出寒冬仍需时日。

  整个煤炭行业持续低迷,以龙煤集团旗下的焦化业务为例,光大期货研究员唐嘉宾表示,焦化企业的生存环境还会继续恶化下去,尽管目前国内焦化行业在调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并且尽量减少新增产能,但这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把供需结构调整到正常轨道。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美美因赌球被北京警方抓捕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点球胜荷兰 24年后重返决赛
  • 娱乐邓紫棋介入张杰谢娜婚姻?遭批炒作
  • 财经富跑跑洗钱密道:坐汽艇偷渡澳门带走现金
  • 科技中央巡视组:科技部发现有科研成果作假
  • 博客水均益:我用“中国伟哥”贿赂伊官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青年教师多月光 近5成年薪不足10万
  • 郭田勇:银行会成财富管理的主流行业
  • 余丰慧:余额宝这一年经起了风险考验
  • 董少鹏:退市制度要破除地方保护主义
  • 水皮:跳水是不是意味A股摊上大事?
  • 周本泉:楼市杀手是财产登记信息联网
  • 徐斌:降准将是中国央行今后常规动作
  • 许一力:美国会为何严重警告阿里上市
  • 凯恩斯:巴西足球队惨败3大投资启示
  • 朱宁:证监会举报奖励不该设上限
  • 冉学东:影子银行是利率改革失败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