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海嘉里详解地沟油事件:记者暗访摸错了门

2014年05月16日 00:0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人民网视频显示的地沟油流入工厂 人民网视频显示的地沟油流入工厂 嘉里油脂化学工业(天津)有限公司 嘉里油脂化学工业(天津)有限公司 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 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

  新浪财经 徐雯 发自上海

  昨天,人民网[微博]发布的《地沟油去哪儿了?起底京畿地沟油黑色产业链》的报道指出,经过暗访,发现京畿地沟油最终流入了益海嘉里集团的‘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

  而益海嘉里旗下的食用油品牌金龙鱼一直位居市场份额第一,因此这篇报道引起了消费者的恐慌。虽事件尚未查清,但据新浪财经调查,认为人民网证据确凿的网友占据了56%的比例。

  今日晚间,益海嘉里在全国召开紧急视频发布会,主要澄清了三点:一,记者暗访的并非是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而是嘉里油脂化学工业(天津)有限公司;2、后者的正常运营业务包括收购餐厨废弃油脂,主要用于生产皂粒等工业用途;3、油脂厂收购的是牛羊油(地沟油成分之一),混入食用植物油的可能性极低,因牛羊油常温下呈固态,带膻味,可以完全检测出来,消费者不必恐慌。

  益海嘉里称人民网记者暗访摸错了门

  益海嘉里显示了旗下两家工厂的具体图片,与人民网的视频对比,确实可发现不少漏洞。比如,从记者提供的视频画面上,可清晰分辨出,装载地沟油的车辆进入的工厂是嘉里油脂化学工业(天津)有限公司,并不是“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

  而嘉里油脂化学工业(天津)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油脂化工产品的公司,主要业务便是以废弃油脂为生产原料,生产皂粒、脂肪酸等产品。根据其营业执照,收购餐厨废弃油脂属于公司的正常经营范畴。

  而上述这两家企业同属益海嘉里集团,厂区相邻百余米。根据益海嘉里方面的判断,人民网的记者不知是无知还是有意,将这两家工厂搞混淆了。

  嘉里油脂化工(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方长青表示,这两家工厂虽然距离较近,但产品原料、生产等差异很大,而且厂区之间有严格隔离措施,两个厂区间有隔离墩,车辆不允许通过,工厂也不可能互换资源。

  根据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品管部总监王春娥的介绍,两家工厂拥有不同的供应商,而且供应商间并没有重合的部分,因电脑名录里不存在该供应商,因此工业用油车根本无法进入粮油厂。

  方长青透露,人民网报道发布后,天津当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食药局、质监局、滨海新区法制办赶到工厂调查,工作到今天凌晨2点,看了企业的营业执照、证照等以及卸货地点,也对现场进行了拍照取证。

  “他们输入车号后,看到了我们与鑫海的所有合同,可以证明采购的牛羊油确实是进了油化公司。同时到粮油公司,输入车号,没有出现任何信息。”方长青说。

  益海嘉里建油脂厂是为了环保,企业一直亏损

  益海嘉里方面表示,人民网报道中提及的“金正阳车队津B-8520”运输的油品,是嘉里油脂化学工业(天津)有限公司从石家庄市鑫海油脂有限公司购入、专门用于加工化工用品的原料牛羊油,而金正阳车队是根据采购合同由卖方委托的运输方。

  “我们当时跟鑫海油脂签订了每年400吨牛羊油的合同,合同条款之一就包括对方找车将油脂送到我们企业,也是从操作便利性考虑,”方长青指出。

  据方长青介绍,运输的金正阳车队在天津有超过100多辆油罐车,穿梭于天津、北京、河北等地区,也包括益海嘉里所在的产业集群,该集群还有中储粮、中粮旗下的油脂化工企业,均使用金正阳和另一家万利车队。

  据了解,益海嘉里2004年开始涉足油化事业,2005年投产脂肪酸、甘油和皂粒相关产业的生产基地,目前全国共有4家基地,分别位于天津、连云港、上海和东莞,年产能在80万吨左右,旗下有“锐龙”“龙旗”等油脂化工系列产品。

  根据方长青的说法,天津油脂厂建成于2009年,当初建立这个企业的最初目的是延伸公司的产业链,另外,也是出于低碳环保的考虑,一方面避免其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同时对废弃油脂进行回收再利用,提高资源重复利用效率,缓解资源稀缺难题。

  “我们公司业务就是以废弃油脂为生产原料,搜集在食用油过程中的废弃产品,变废为宝。原来不法分子利用皂角,加入硫酸生产酸化油,益海嘉里不会这么做,而且从社会上买这种产品,用来做油脂化工,也帮助社会减轻了地沟油流向其他领域的压力。”他表示。

  根据他的数据,益海嘉里天津油脂化工企业一直是处于亏损状态的,到今年4月份为止,亏损了700多万。

  采购的牛羊油混入食用油的可能性极低

  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品管部副总监张宏荣指出,益海嘉里油化业务的油脂来源主要有这么几种:进口棕榈油,椰子油,国外进口牛羊油,国内采购的牛羊油,并且,80%以上的油脂属于进口棕榈油,牛羊油占很小一部分。

  对于为什么用食用油车装载这些废弃油脂,张宏荣表示,用食用油专用车运送工业油脂属于对车辆的降级使用,完全没有问题,但是反过来,用工业油脂车装载食用油,那就属于违规了。

  张宏荣介绍称,采购牛羊油的目的是为了获得它所含的C12脂肪酸,而C12是生产洗化产品必需的脂肪酸,会让表面活性剂发挥最大功效,更容易洗掉脏东西餐饮通常用的菜籽油、大豆油等C12的含量很低,牛羊油的C12含量是比较高的。

  针对不少消费者质疑,食用油里面会不会混进了地沟油,张宏荣指出,益海嘉里采购的牛羊油和植物油是非常易于区分的,两者的鉴定不存在任何困难的地方,不同于其他成分的地沟油,存在较难鉴定的问题。

  首先,牛羊油脂,在常温下呈现的是微黄色或白色固体状,而众所周知,我们日常从超市里买到的食用油,是植物油,外形是呈现液态状态的,颜色是澄清的。并且,凑近闻的话,牛羊油散发着一股较为特殊的膻味,但是植物油并没有这种味道。

  因此,张宏荣表示,牛羊油混入食用植物油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因为两者无论是从感官或者味觉上,都可以直接分辨出来,互混的可能性极低,消费者也不必恐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两部委:9月起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
  • 体育NBA-雷霆进西决 步行者进东决将战热火
  • 娱乐黄海波嫖娼被拘 移送拘留所供认不讳
  • 财经益海嘉里详解地沟油事件:记者暗访摸错门
  • 科技发烧Ke:纵享音乐之“烧”耳机指南
  • 博客获释渔民还原被菲律宾抓扣经历(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少年成绩倒数像弱智 智商135分接近天才
  • 谢百三:挣大钱的都是做长线的
  • 慕容:独董离职便能切断余热开采链?
  • 易宪容:中国不会出现美式断供潮
  • 叶檀:央行选择“做恶人”
  • 徐斌:大领导不会让楼市今年崩盘
  • 谢作诗:央行告诉我们现在不能买房
  • 易宪容:楼市泡沫摧毁了中国经济活力
  • 杨剑波:证监会推高国家主权风险
  • 余根钱:化解房地产泡沫的路径比较
  • 刘杉:央行打麻将 救市一条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