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发布能源行业防治污染方案:大力支持核电

2014年05月16日 16:17  一财网  收藏本文     

  防止大气污染  发改委大力支持核电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16日发改委获悉,发改委当天发布的《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下称“方案”),要求提高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消费比重,并将在全国范围内执行汽车国V标准。

  发改委就此制定了短、中、长期目标。短期目标是到201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1.4%,天然气(不包含煤制气)消费比重达到7%以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重点城市供应国V标准车用汽、柴油。

  中期目标为2017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3%,天然气消费比重提高到9%以上,煤炭消费比重降至65%以下;全国范围内供应国V标准车用汽柴油。逐步提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和山东省接受外输电比例,力争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

  远期目标则是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和总量控制取得明显成效,能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得到有效缓解,形成清洁、高效、多元的能源供应体系,实现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

  发改委还要求加强压制小火电措施,重点做好东北、华北地区小火电淘汰工作,争取2014年关停200万千瓦。

  在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方面,到2017年,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降低到65%以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力争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和山东省 削减煤炭消费量分别为1300万吨、1000万吨、4000万吨和2000万吨。

  方案提出,到2015年,全国天然气供应能力达到2500亿立方米;2017年,全国天然气供应能力达到3300亿立方米。

  与此同时,方案特别提出,要“安全高效推进核电建设”。其目标是2015年核电年发电量超过2000亿千瓦时,力争2017年底核电年发电量超过2800亿千瓦时。2013年中国核电累计发电量1107.1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2.11%,比2012年上升12.62% 。

  似乎是受到方案的利好消息的影响,《第一财经日报》注意到,今天几乎所有与核电相关的概念股都一路飘红。

  目前,中国大陆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为19台,总装机容量1701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29台,装机容量3168万千瓦,在建规模继续保持世界第一。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核发电量为259.84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04%。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两部委:9月起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
  • 体育NBA-雷霆进西决 步行者进东决将战热火
  • 娱乐黄海波嫖娼被拘 移送拘留所供认不讳
  • 财经益海嘉里详解地沟油事件:记者暗访摸错门
  • 科技发烧Ke:纵享音乐之“烧”耳机指南
  • 博客实拍:再次亮相的仪仗队女兵(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女生雇人点名交作业:一月工资1500
  • 谢百三:挣大钱的都是做长线的
  • 慕容:独董离职便能切断余热开采链?
  • 易宪容:中国不会出现美式断供潮
  • 叶檀:央行选择“做恶人”
  • 徐斌:大领导不会让楼市今年崩盘
  • 谢作诗:央行告诉我们现在不能买房
  • 易宪容:楼市泡沫摧毁了中国经济活力
  • 杨剑波:证监会推高国家主权风险
  • 余根钱:化解房地产泡沫的路径比较
  • 刘杉:央行打麻将 救市一条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