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信托原董事长刘惠文抑郁自杀 其前三任均涉腐败

2014年04月23日 01:39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北方信托原董事长刘惠文(资料图) 北方信托原董事长刘惠文(资料图)

  【推荐阅读】北方信托霍津义落马前后

    北方信托原董事长刘惠文离世此前已卸任

  李高阳

  4月22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北方信托方面获悉,该公司原董事长刘惠文于4月19日去世。

  刘惠文曾任天津泰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是泰达的核心人物。泰达控股旗下金融机构包括渤海银行、泰达宏利基金管理公司、北方信托、泰达担保等。刘惠文身兼多职,2005年12月,刘惠文任北方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与此同时,他还是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虽然截至记者发稿,北方信托对于上述消息仍未发布公告,但4月22日下午,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刘惠文于4月19日离世,根据公司股东及董事会的安排,公司将尽快选举新任董事长并向中国证监会[微博]履行相关任职手续,届时本公司将另行公告。

  坊间有传闻称刘惠文系自杀,《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目前对此尚无法确认。不过,据天津北方网报道,“北方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市政协常委刘惠文4月19日晚被发现在其家中自杀身亡。据市公安局对其家属调查了解,刘惠文长期精神抑郁。”北方网是由天津市委宣传部牵头成立的天津权威网络媒体。

  北方信托总经理徐立世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我负责董事长的相关工作,我现在担任北方信托董事长一职。”徐立世表示,其今年就已任北方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和这个事情(刘惠文去世)无关。”

  但北方信托官网目前董事长致辞的页面中,照片仍为刘惠文。北方信托2012年年报显示,刘惠文为该公司董事长,徐立世为该公司总经理。徐立世调任北方信托之前曾担任天津市银监局滨海分局局长、党委书记职务。

  在北方信托的公司历史中,第一任董事长梁建三被曝有经济问题,隐退后不知去向。第二任董事长戚文福在2001年因贪污受贿数额巨大,被判刑14年。第三任董事长霍津义由于涉嫌重大违纪,在2005年12月被中纪委双规,此后被移交司法机关,最后被判无期徒刑,这也是刘惠文彼时调任至北方信托的公司背景。

  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信托投资公司,于1987年10月经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天津分行批准成立,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1994年更名为天津北方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其间经公积金转增股本、增资扩股各一次,使注册资本达到50679万元。2002年6月,完成与天津滨海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合并,同时增资扩股67818万元,公司注册资本达到150251万元,并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名称变更为天津北方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9月经中国人民银行[微博]批准重新登记。2003年10月,更名为北方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12月,经天津市政府批准,完成公司分立,注册资本变更为1000998873元。2008年10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公司名称变更为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北方信托股东27家,控股股东为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截至2012年12月31日,北方信托资产总计为25.38亿元,净利润为4.33亿元,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为1606亿元。

  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12月。2012年,主营业务收入799.6亿元,总资产7930亿元(其中非金融类资产2006亿元),主要经营领域为区域开发与房地产、公用事业、制造业、金融和现代服务业,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旗下有泰达股份津滨发展滨海能源、泰达物流、滨海投资、四环药业6家上市公司,在金融板块中,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构建了以渤海银行、北方信托、渤海证券为主体的金融发展平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媒称MH370调查或从头开始
  • 体育亚冠-埃神两球恒大2-1头名出线 贵州0-5
  • 娱乐黄晓明全家福曝光 Baby获未来公婆喜爱
  • 财经港媒称华润宋林请领导吃顿饭花60万元
  • 科技新浪科技特别策划:中国互联网20年
  • 博客从法律角度看内地女童香港便溺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慕容:万达院线IPO的首富生长逻辑
  • 叶檀:蒋洁敏与宋林是怎样诞生的?
  • 刘杉:定向降准 央行底线在哪
  • 管清友:定向降准不意味货币政策转向
  • 钮文新:发达国家制造高成本遏制中国
  • 周天勇:房地产税开征的四个要点
  • 朱大鸣:中国经济罹患高房价依赖症
  • 叶檀:互联互保控风险是封建连坐制
  • 说钱:中国在为34亿“城里人”建房
  • 许一力:IPO预披露如此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