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兴洲:白酒行业应发展混合所有制释放制度红利

2014年03月26日 11:0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3月26日消息 国研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在泸州酒博会上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一定会渗透到白酒行业。她指出,很多酒企是当地很重要的国有企业,白酒行业的体制改革可以释放改革的红利。

  她认为,未来体制机制和企业制度的改革可能是白酒行业面临的非常重要的改革任务,“改是必然的,至于怎么改,当然各地要因地制宜。所以,我觉得茅台起码打响了这一枪,这是非常好的开头。”

  “茅台打响了第一枪”指的是坊间广为流传的茅台即将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事情。此前刘自力曾公开表示,欢迎社会资本投资茅台。此外,茅台还表示将在2014年实行股份制改革,将集团拆分并培养成6-7个子集团。消息传出之后,茅台股价迅速上扬,分析认为无论是混合所有制改革还是股份制改革,都或将为茅台带来新的增长点。

  实际上,在茅台之前泸州老窖就有类似的尝试。泸州老窖的柒泉模式已经算是另一种混合所有制改革。泸州老窖原片区内的销售人员也入股到柒泉公司,并与泸州老窖解除劳动合同。柒泉公司的总经理由原片区经理担任,并持有一定的股份,经销商做董事长。

  柒泉模式可以理解为,泸州老窖公司将终端销售“外包”给柒泉公司,并通过制度、合约、利益等来进行约束。销售人员虽然与公司解除了合同关系,但仍然受到公司的制约。

  2013年4月,泸州老窖成立泸州老窖智同商贸公司,正面向全国招募不超过200位股东,并限定每位参与股东最低出资额1000万元,最高不超过6000万元。其中泸州老窖集团不要求控股,只要求认购不低于21%股份。有观点认为,此举为柒泉模式的升级版。

  白酒行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或将开启。“2014年是改革之年,我们酒行业该怎么改革呢?是一篇大文章。”任兴洲表示, 体制机制的改革和谋变,以改革促发展,释放制度的红利,是白酒行业抓住这样改革的时机。

  谈及白酒行业的过去10年,任兴洲表示白酒行业发展得非常快。过去10年是白酒行业的黄金十年,有人戏称它为“发酒疯”的十年。任兴洲指出,过去10年里白酒行业的这种超常规增长期已经结束,就像中国经济增长开始放缓一样,白酒行业也必须换档转向常规增长。

  任兴洲还在会上表示,现在中国几乎所有的传统产业和相当一部分新兴产业都处于产能过剩时期,白酒也不例外,“去年我们跟着酒业协会,跟着王理事长他们做了全国的调研,走了很多的生产厂家,还有经销商,我们发现了整个白酒行业积累了大量的问题,比如产能过剩。结构调整必然要到来。”

  任兴洲认为,除了产能过剩、增速换档之外,消费群体和偏好的分化也正在到来。“随着80、90、00后成为越来越强的消费生力军,各种各样的品类偏好和消费都会出现。”(新浪财经 顾国爱 发自成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血案:部分村民不知地被征
  • 体育詹姆斯38+8波什丢绝杀 热火1分负步行者
  • 娱乐港媒曝邓紫棋炮轰林宥嘉5宗罪 怒斥虚伪
  • 财经三峡集团一二把手敏感期被免职:风不止
  • 科技彷徨与迷途:家电业的真假智能
  • 博客台湾人眼中的大陆人:太穷吃不起茶叶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3年失全部亲人 村民资助其冲刺高考
  • 钮文新:让民众分享国企改革红利
  • 徐小明:1974点有形成最低点可能
  • 高善文:流动性中期前景乐观
  • 叶檀:无土改 土地信托中看不中用
  • 叶荣添:中国石化今年将涨到10元
  • 许一力:马云与四大行之争
  • 尹中立:国六条还缺少点什么?
  • 陶冬:美国牛市到头了吗?
  • 超级感悟:5月上旬或见波段性低点
  • anmin:中国社会的真实财富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