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未竟光伏大业:76亿产业园占地千亩荒草丛生

2014年02月28日 02: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汉未竟光伏“大业”:76亿产业园真假

  肖夏

  光伏产业在汉龙的版图中浮现时,汉龙集团实际已经“发展”成一个涉足能源、矿产、房地产、市政交通、白酒等多个领域的商业帝国。

  2011年,汉龙集团高调宣布,将投资76亿元在成都双流建设太阳能聚光伏产业园。根据规划,这一产业园内有中汉太阳能和钟顺太阳能两家注册实体,占地达到1000亩,设计生产规模200千瓦,被宣传为全球最大的聚光伏产业园。刘汉之后在接受采访时也强调了汉龙进军光伏产业的信心。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去年实地调查发现,该项目仅完成了包括办公楼和少部分厂房在内的第一期建设,总占地面积不足200亩,厂房也被其他企业租用。而标志有“中汉电力聚光光伏产业园项目”的规划用地则大片闲置,荒草重生,这一情况持续至去年9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月27日最新获悉,这一产业园依旧进展缓慢。

  即使是在刘汉确定被调查之前,汉龙的光伏之路就已经不被看好。汉龙称其选择的聚光光伏产品是“第三代光伏发电技术”,可大幅度降低光伏发电成本,且发电量也高于平板光伏电池。但这一产品在光伏和电力两大行业内都面临着争议。

  高调做光伏

  按照汉龙集团官网的表述,汉龙涉足光伏产业是在2007年,其标志是四川中汉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下称中汉太阳能)这一汉龙光伏产业的实体成立。到这一年,汉龙旗下的产业已经涉足了房地产、食品、市政工程、景区开发、高速公路以及水电站开发等六大产业。

  但汉龙集团真正高调进军光伏产业是在2010年。根据《华西都市报》2010年4月的报道,汉龙旗下钟顺太阳能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旗下的中缆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后者将负责把汉龙100万套光伏发电设备销往欧洲光伏市场。彼时,中欧尚未发生光伏贸易摩擦。

  但实际上汉龙当时并无生产能力。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工商资料显示,中汉太阳能直到2010年8月4日才成立,汉龙的光伏产业园则是次年才开工。

  根据《成都日报》报道原文,2011年9月26日上午,“占地1000亩、总投资76亿元的中汉太阳能聚光光伏项目正式开工,这标志着全球最大的太阳能聚光光伏发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总部落户成都双流。”

  在这一号称计划产值将达200亿的园区中,实际上仅有中汉太阳能和钟顺太阳能两家汉龙旗下企业入驻。根据后者的工商资料,钟顺太阳能注册于2009年9月27日,汉龙次年通过增资入股的方式将其纳入自己的光伏版图,两家太阳能企业注册资金总共为1.2亿元人民币

  很快,汉龙开始大力宣传其光伏产业的宏图。中汉太阳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李少春向当地媒体介绍,汉龙所选用的聚光光伏是采用低成本的聚光器将阳光聚集在少量太阳能电池材料上,可提高单位面积的发电功率,“比传统固定的平板光伏发电提高50%以上,成本降低30%”。此外,汉龙还宣布将在云南、内蒙古、甘肃等西部多个光照资源丰富的省市建设太阳能电站。

  几乎同时,汉龙集团也在重庆布下了光伏生产基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工商资料显示,汉龙于2009年12月与黄忠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汉龙集团和汉龙集团总经理孙晓东以合计一百万元入股黄忠在重庆大足设立的重庆钟顺太阳能有限公司,后通过增持合计获得34%的股份。

  没用多久,光伏业新手汉龙就已经获得了来自政府和企业的青睐。除了上述称要为汉龙卖100万套设备的中缆公司,大唐集团四川分公司2012年与汉龙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马来西亚政府代表团同年也前往中汉太阳能考察其宣传的太阳能电站。

  76亿产业园荒草丛生?

  但数年之后,汉龙的光伏产业并未见起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去年3月曾前往汉龙的光伏产业园实地探访,当时刘汉已经被确认逮捕,而国内光伏产业也正在低谷。由于聚光伏这一在光伏行业尚不普及,且如何上网仍是难题,光伏业和电力业人士纷纷质疑了汉龙能否实现宣称的数十亿元产业园和数百亿元的设备销售。

  汉龙的光伏产业园具体位于双流航空港经济开发区的西航大道1445号。依据前述媒体报道,汉龙的产业园占地1000亩。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所见的仅有钟顺太阳能和中汉太阳能的两栋办公楼和一小片厂房,占地不足200亩。并且其厂房被一家名为新奥达光电科技的公司租用,该公司一位要求匿名的管理层人士表示,其公司与汉龙并无关系,制造的是玻璃产品。工商资料显示,这家公司注册资金为200万元。

  而汉龙剩下的800亩土地则是荒芜一片。在这块距离前述办公区域不远的地方,一大块土地躲在了常见的蓝色市政隔离板背后,隔板外竖了一块写着“中汉电力聚光光伏产业园项目”的蓝色牌子,其文字再次强调这一片土地全部开发后将有200亿元的产值。这一待开发厂区并无土地开发的迹象,但仍有人看守。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信息显示,最迟在去年9月,800亩的空地便无人看守,而整个关系着汉龙76亿产业的项目至今也并无进展。不过工商资料显示,位于双流产业园内的中汉太阳能和钟顺太阳能目前仍然没被注销。

  76亿园项目是否仍在推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去年3月至今年2月一直试图拨通所中汉太阳能、钟顺太阳能的公开电话以及黄忠等太阳能公司高管的手机以求证,但都未能成功。两公司所在经开区管委会拒绝回应两公司近况,一位工作人员仅回应“这两年光伏都不大好”便挂断了电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据称刘迎霞涉嫌行贿 要采取措施时已出逃
  • 体育足协杯中超BIG4同区 迪亚曼蒂:要超孔卡
  • 娱乐全民聚焦《星星》结局:说好七个娃呢!
  • 财经刘迎霞被曝涉嫌行贿犯罪已潜逃国外
  • 科技迅雷已获小米数亿美元投资
  • 博客马晓霖:谁说我向克里“告洋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食堂内学生边吃饭边听演讲 考研成绩
  • 江濡山:海外华文媒体开始“挺习”
  • 谢作诗:中国的增长逻辑与增长前景
  • 林采宜:金融要素如何实现市场化定价
  • 郎咸平:城镇化意味着什么
  • 叶檀:房价大跌财富折损过半
  • 罗慰年:中国崛起与崩盘 听谁的?
  • 刘杉:今年是最佳卖房年
  • 海啸希望:房价全面下跌已经拉开序幕
  • 艾经纬CBN:总书记眼中的经济形势
  • 朱大鸣:房价将要暴跌还是在诈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