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江南张兰独家回应被收购:我也没有办法

2014年01月11日 15:00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1月11日消息,商务部反垄断局昨日发布公告,批准了CVC收购俏江南[微博]的交易意向。张兰在独家回应新浪财经时再次提及她的梦想:把俏江南做成百年老店、在世界级的中餐有一席之地,她还提到:“我也没有办法、我也没有违规,任何事情都是以企业利益为中心。”语气里似乎透露着些许无奈:自己一手创办的企业如同自己的孩子只希望越来越好,但似乎事情发展并未如她所愿。

  商务部昨日公告很快引来媒体的关注“商务部批准私募CVC收购俏江南”,张兰刚听到新浪财经的疑问,抢过话并反问:“商务部是这么公布的么?不是公布我们被收购吧?只不过是他们提出的申请”,她还补充道:“一字之差是差很多的,这收购是必须要有合同吧?”

  去年10月,有国外媒体称俏江南欲转让69%股权给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CVC(CVC Capital Partners),总价格3亿美元。张兰彼时称双方从来没接触过。她在今天随后给新浪财经发来短信还进一步强调“都没具体意向”,“但俏江南品牌我一定会发扬光大,并做成世界级品牌,百年老店。这是我一生追求与梦想。其他我都不想多说。”

  而在2013年路透社的报道中,消息人士曾透露,交易完成后,CVC通过甜蜜生活美食集团将持有俏江南约69%股份,创始人张兰及管理层将持有约31%的股份。

  如果失去了控股权,张兰又如何实现她宣扬的“中餐走向全世界”的梦想?张兰在与新浪财经的对话中,显得有一些激动:“我想问你,中国企业创始人是不是应该受尊重的?他们是不是代表中国品牌具有竞争力?”在强调完自己没有意向更没有签约后,用一串的反问句:“我问问你,这些都重要吗?这些都重要吗?不重要吧?”

  张兰没有进一步明确“不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只是再次提及她的梦想就是想把俏江南做成百年老店,“在世界级的中餐有一席之地,这是我的梦想。其他我都不想多说”,她最后还提到:“我也没有办法我也没有违规,后面任何事情都是以企业利益为中心。”语气里透露着些许无奈:自己一手创办的企业如同自己的孩子只是希望他越来越好,但似乎事情发展并未如她所愿。

  在2008年9月30日俏江南与鼎晖创投签署增资协议中,鼎晖注资约合2亿元人民币,占有其中10.526%的股权。在鼎晖创投进入之前,俏江南注册资本仅为1400万元人民币。

  投资条款也有所谓的“对赌协议”:如果非鼎晖方面原因,造成俏江南无法在2012年底上市,鼎晖江南(鼎晖为投资俏江南在香港方面注册的公司)有权以回购方式退出俏江南。

  但俏江南此后的上市之路一波三折。一次次与IPO错肩而过的无奈不仅困扰着企业本身,更另隐身其后的投资机构焦急万分,长达五年的潜伏已经触及投资机构的底线。

  也有知情人士对新浪财经分析,不排除这种可能性:投资机构找到接盘人后张兰却不肯,由于急于退出甚至不惜将这份收购公开并透露消息给媒体以给张兰施加压力。张兰此次如何化解还需要观察。

  创业者与投资人之间曾发生过数次撕破面纱的冲突,2010年底,当当网[微博]李国庆[微博]公开指责投资者之一老虎基金,2011年初他又舌战大摩女。2012年,则发生了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微博]与软银赛富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微博]的对垒。

  1991年,张兰从加拿大回国后开办餐厅,于2000年创立俏江南。2008年底,鼎晖向俏江南注入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美元资金,获得10.53%股权;2011年,俏江南试图A股上市,未成行;2012年转战香港,但也在通过聆讯后止步,鼎晖退出计划不得再次搁置。(金霞发自潍坊)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明确裸官等6类人禁入提拔考察
  • 体育NBA-哈登准绝杀火箭逆转胜 热火三连败
  • 娱乐佟丽娅晒唯美婚照 发疯爱宣言:嫁对人!
  • 财经业内称房企年终奖增三成没问题
  • 科技独家对话中移动与苹果掌门人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显示7%男大学生有过男男性行为
  • 张明:量化宽松究竟是好是坏
  • 罗天昊:日本存在三大死穴
  • 张化桥:利率上涨的几种原因
  • 叶檀:土改收益需归农民
  • 陈思进:你不知道的比特币的惊与险
  • 龚蕾:全球最具潜力的十座居住城市
  • 姚树洁:习近平反腐为啥特别强调公字
  • 谢作诗:政策松而后紧必大幅提高利率
  • 王小广:2014经济预判与房地产调整
  • 龚伟力:美国银行破产赔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