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蜂莲花被物美收购消息曾致北京8家门店一度停业

2013年10月21日 01: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卫涛 发自北京

  10月16日,物美宣布将收购卜蜂莲花36家门店,第二日就有卜蜂莲花员工围堵高层讨要说法,近日更是发展到北京8家店一度未能正常营业。日前,一位卜蜂莲花北方区员工李生(化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这是员工因为担心物美收购之后出现裁员和降职降薪问题,并要求卜蜂莲花总部给出一个合理解决方案。

  对此,昨日(10月20日),物美集团新闻发言人乔红兵强调,卜蜂莲花的员工存在误解,物美和卜蜂莲花只签订一框架协议,是否派物美管理人员进驻卜蜂莲花,现在都没有相应的计划。

  与此同时,有物美的供应商向记者表示,随着物美这几年门店不断扩张,公司与供应商之间的矛盾也开始加剧。对此,乔红兵表示,物美有专门的调解平台,让供应商有渠道反映问题。

  北京8家门店一度停业

  据李生介绍,17日下午,卜蜂莲花执行董事陈耀昌到卜蜂莲花北京总部与物美工作人员办理交接工作,但被一些员工围堵起来,而且各部门对交接工作并不配合。

  不少员工担心,在物美收购卜蜂莲花后,员工将普遍被解聘或降职或降薪,而超市至今未给出合理解释。当日陈耀昌并没有给予一个明确的答复,只是承诺第二天将给出具体答复。

  据介绍,这两日卜蜂莲花北京地区8家门店一度未能正常营业,10月17日当天有两家门店停业,第二天8家门店全部停业,但是下午有3家门店陆续恢复开业,即使开业之后也没有多少员工上班工作。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卜蜂莲花总部询问此事,但是始终未能联系上有关负责人。

  昨日,物美集团新闻发言人乔红兵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强调,这里边有谣言,员工存在一个很大的误解,物美和卜蜂莲花只是签订了一个框架协议,是否派物美管理人员进驻卜蜂莲花,是不是要更换物美的牌子,现在都没有相应的计划开展。

  乔红兵强调,这次不是纯粹的收购,是交叉持股,物美和卜蜂莲花都有各自的优势,参与不参与管理都要结合未来的发展需要。

  另有上海卜蜂莲花总部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10月18日,正大集团和卜蜂莲花高层召开了紧急会议,一是成立一个临时过渡委员会,以负责与物美高层领导进行沟通和协调,维护卜蜂莲花员工的权益,二是物美暂缓进入各项交接进程。

  物美与供应商矛盾加剧?

  与此同时,物美内部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不少物美的供应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物美这几年门店不断扩张,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大,与供应商之间的矛盾也开始加剧。

  一位物美的供应商王先生对记者表示,这几年,他们和物美签合同的扣点比例越来越高,以前还是百分之十几,现在涨到了百分之二十几以上,这还只是前台费用,开户费、条码费、促销费等费用还没算。

  另外一位刘姓供应商则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包括物美在内的超市收费越来越隐蔽,国家明令禁止的开店费用、条码费、进场费都变成了促销服务费,而且越来越高,逼着自己只能提高商品价格,但是价格高了,销量下降,最终因为达不到超市要求被下架处理。

  对此,乔红兵对记者表示,物美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整合现有供应链体系,更加高效,像农超对接,通过压缩和压扁供应链,直接深入到源头,让厂超对接,使得采购成本更低,因此对供应商的整合也是正常的。

  乔红兵还表示,物美有专门的调解平台,让供应商有渠道去反映,物美会积极处理,一般发现有违规操作将严肃处理。

  北京供应商联盟代表姚文华对记者表示,超市和供应商应该是一种共赢的关系,并不是谁要把谁的钱赚回来,首先这种想法就是错误的,随着这几年零售商同供应商之间的矛盾不断加剧,超市也应该改变自己的经营策略,提高自己的经营管理水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明年中高考英语科目分值将下调
  • 体育恒大3-1中能 泰达斩Big5后连输保级队
  • 娱乐李天一案女方律师:建议李方主动测骨龄
  • 财经央视批星巴克暴利坑人 网友:嫌贵喝雀巢
  • 科技查开房网站被封:输姓名可查个人信息
  • 博客鄢烈山:学生冒充特警拆违是教化悲哀
  • 读书探秘:雍正即位太后乌雅氏暴毙之谜
  • 教育学猫走红网友叹不好好学被猫超 国考报名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
  • 周彦武:杀光中国人 杀光债主
  • 叶檀:造假者成为股市的紧缺人才?
  • 郑风田:转基因大米试吃秀应禁止
  • 刘远举:星巴克的暴利是否合理
  • 陈季冰:美国是怎么欠下那么多债的
  • 刘石:中国土地资源的悖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