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腐败窝案被曝因内部文化:一把手说一不二

2013年09月03日 02:19  21世纪经济报道 
从陈同海到蒋洁敏,石油反腐纵深行进。(图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从陈同海到蒋洁敏,石油反腐纵深行进。(图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推荐阅读】知情者:蒋洁敏与薄熙来多有交集 助其提升政绩

  【相关组文】知情人士曝蒋洁敏调任细节:国资委邮箱塞满举报信

              知情人士称王道富在接受调查时供出了蒋洁敏

              中石油腐败窝案被曝因内部文化:一把手说一不二

  詹铃

   一周之内,“共和国长子”中石油五位前任和现任高管相继以“严重违纪”之名被“双规”,这一次的冲击波毫无疑问已经超越了6年前的中石化总经理陈同海案。

   当年陈同海案件时国资委就曾反思,企业主要负责人权力过于集中,缺乏有效监督制约,容易导致滥用权力。尤其像石油石化企业这样的国有独资公司,没有董事会制约,传统的“一把手”决策潜藏着巨大的风险。

   而如今,故事再次轮回,中国石油巨头何时才能走出怪圈?

   蒋案与陈案

   事实上,关于蒋洁敏出事的传闻早在去年就已经在外界流传,但当时中石油以“生病住院”为由回应外界的传闻。到今年3月,蒋洁敏被任命为国资委主任前,其被双规的消息再次尘嚣直上。

   目前可以明确的是,对蒋的“双规”时间应不早于8月27日。

   8月27日,就在中石油三名高管因严重违纪被宣布调查当天,蒋洁敏还以国资委主任身份前往中航工业公司调研。这一消息被挂在国资委网站显著的位置。

   比起6年前陈同海出事时的遮遮掩掩,在石油大佬“双规”消息的及时性上这次已经有很大进步。

   2007年6月22日晚间,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陈同海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和董事职务。

   此后,坊间对于陈同海的去向猜测纷纷。一方认为陈同海可能“犯事”,还有人认为可能另有更高的任用安排。

   直到三个月后的2007年10月15日下午,十七大中央企业系统代表团分组讨论时,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才向在场媒体记者透露这一消息。

   陈同海与蒋洁敏的经历颇有相似之处。

   1972年,蒋洁敏进入石油系统,从胜利油田的一名修井工人起步,除2001年到2004年的三年间调任青海副省长之外,以及今年3月任国资委主任之外,一直没有离开石油。

   而陈同海1976年从东北石油学院毕业后分配至大庆油田工作,此后只在1989年1998年的9年间因到政府任职而离开石油系统。

   而蒋洁敏及四位中石油高管的定罪和个人命运或许可以从陈同海身上略窥一二。

   2009年7月,陈同海以受贿1.95亿元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这笔1.95亿巨额受贿由5笔行贿构成,其中最大的一笔,单笔行贿额即高达1.6亿。第二笔受贿金额1000万,其余三笔受贿金额2563万。

   单笔数额之巨大,成为建国以来最大笔的受贿案。

   “太阳底下无新事。”一位石油系统中层对记者说,由于历史和专业性等原因,石油系统长期封闭,无论是工程招标还是设备采购都基本上是暗箱操作,再加上这些老总们手里掌握着动辄数十亿甚至上百亿的巨款的投向,成为腐败重灾区一点也不奇怪。

   腐败案频出

   “一把手”落马成为中石油腐败的一个突出特点。

   此次出事的中石油高层,均是分管一方的“诸侯”大将。除蒋洁敏曾任中石油总经理之外,其他四名涉事高管分别是大庆油田总经理王永春、昆仑能源董事长李华林、长庆油田总经理冉新权及中国石油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

   “这跟中石油的内部文化有关,‘一把手’往往具有说一不二的决定权。”一位石油系统人士指出,在中石油内部,工程建设、物资采购、产品销售、招标投标等部门历来被认为是最“肥”的部门,“一把手”们掌握着业务处置权,让他们拥有了相当大的寻租空间。

   事实上,除此次的几只“大老虎”之外,中石油过去几年已经有相当一批下属公司或部门一把手被逮捕。

   早在2009年,中石油就曾被一波反腐风暴击中,当年12月底,中石油黑龙江销售分公司原总经理王贤泸,中石油贵州销售分公司原总经理李怀忠相继被双规。

   王贤泸担任中石油黑龙江省销售公司总经理时,正赶上全国大面积闹“油荒”,许多民营加油站无米下锅。由于王贤泸牢牢掌握着批油权,大量民营加油站纷纷送上重金贿赂。

   而李怀忠的落马则与收购加油站相关。据当年经办此案的检察人员透露,他们先将某高速路某路段所需加油站信息提供给亲友,或收受民营老板巨额贿赂,让他们投资兴建、改建或购买、搬迁加油站,这些加油站每个投资成本从十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然后再由中石油贵州分公司以高达数倍乃至数十倍的回购价买回来。

   在这种内外勾结、共牟暴利的情形下,不仅出现了一座加油站回购价竟然高达900万的惊人价格,还出现了仅仅十多公里的高速路段建了三个加油站的怪现象。

   在一位石油系统人士看来,“窝案”是石油系统内腐败最常见的形式,往往是一个单位内领导带头,多人合伙,因此往往是办一案,就可能导致整个管理层全军覆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蒋洁敏被曝曾建石油项目帮薄提升政绩
  • 体育阿森纳4250万签厄齐尔 卡卡回归AC米兰
  • 娱乐郭富城斥求婚嫩模传闻荒谬:都不想回应
  • 财经传蒋洁敏用石化项目给薄熙来提升政绩
  • 科技魅族MX3手机发布:5.1英寸屏售价2499元
  • 博客李在珂律师:李天一无罪几乎没有可能
  • 读书古代青楼从官妓到民妓区别有多大
  • 教育女生出国习性大变:换男友如换衣
  • 章玉贵:光大认罚消灾释放什么信号
  • 周天勇:中国经济新增长的三个着眼点
  • 洪平凡:中国能否避免亚洲金融危机
  • 叶檀:国际投行的中国式腐败
  • 张明:人民币升值究竟是对是错
  • 金岩石:PMI的V型反转意味着什么
  • 姚树洁:王岐山剑指蒋洁敏意义非凡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企稳背后有隐忧
  • 池向东:投资和消费的逻辑
  • 叶檀:新区是土地城镇化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