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员工揭露涉腐多发带:油田外包大胆而开放

2013年09月02日 01:55  光明网 

    【相关专栏】从陈同海到蒋洁敏的同一种宿命

                政企不分致中石油式腐败

  王佑

  [ 长庆油田的员工说,“冉新权上任后,长庆(油田)就搞对外合作,很多活都包给了私人老板干,也不知道彼此是什么关系。而原本的长庆(油田)员工却闲在家里,没什么可做。我们厂里,有私人老板天天带着(人)干活,而我们员工却闲着。” ]

  昨日上午,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国资委主任、党组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而这距离今年3月蒋洁敏上任国资委主任,仅仅过去半年的时间。至此,包括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在内的中石油集团前任及现任高管,总计有5人在接受相关部门的调查,而这也可看作是国家彻查央企诸多高管的大案中,人数最多的一次。

  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优势,中石油集团每年会有大量资金及项目放在油田勘探与开采、海外收购及石油工程、贸易等领域。而这些也极容易成为中石油高管腐败的“温床”,其中的利益黑洞虽大,但因石油系统本身神秘而封闭的运作,令外界不易知晓。

  油田外包

  长庆油田“大胆而开放”

  在得知中国石油(601857.SH)副总裁、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被列为此次调查的重点对象后,一位长庆油田职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冉新权被调查的具体原因尚不得知,但不排除与长庆油田执行的开放油气田政策有关。

  从冉新权的简历可得知,其在长庆油田工作长达8年。其在2008年担任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时,长庆油田也担负起了5000万吨的大油气田重任。

  据长庆油田相关材料显示,2012年长庆油田的油气当量已达4500万吨,超过了大庆油田4330万吨的油气当量。但是,在冉新权担任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的2008年时,长庆油田的油气产量不过是2520万吨,4年间增产高达78%。

  2008年之后,为了建设“西部大庆”,长庆油田大规模地向社会开放油气田产能建设,引入社会钻井、试油及地面建设工程队,而民营队伍也一度达到了参建队伍的70%。

  当然,长庆油田引入民营队伍的初衷是控制投资、降低成本,实现降本增效。据长庆油田的说法,假设要实现5000万吨的油气田目标,其每年的钻机就可能要千部,而每部钻机若是2000万元的话,需另组600支队伍,并投入100亿元以上,新增3万多人。

  而在开放政策下,长庆油田虽然每年可能会节省投资近20亿元,且其称以苏格里气田单井投资为例,也从1300万元降至800万元,但是这种做法并没有得到当地员工的支持。

  前述长庆油田的员工向本报记者说,“冉新权上任后,长庆(油田)就搞对外合作,很多活都包给了私人老板干,也不知道彼此是什么关系。而原本的长庆(油田)员工却闲在家里,没什么可做。我们厂里,有私人老板天天带着(人)干活,而我们员工却闲着。”

  直接让民营企业或个人来承包油田,到底有什么样的利益在其中?简单而言就是油田开采后的原油产品所获利润。比如说,长庆油田某公司探测了一个区域,其勘测部门先评估一口井的价值并以50万元对外招标,中标的民营企业或个人安排几个人便能运营起来。若按每吨2000元的价格计算,此油田若有1000吨,收入就高达200万元,利润或达百万元。

  长期在油田行业工作的石化系统梁姓人士告诉记者,长庆油田与承包商之间,可能会有所分工:如产出量算长庆油田的,利润实行分成。因该油田本来也属于长庆油田旗下,那么包括开采权、设备及技术等可能也会由长庆油田来负责。而这其中就涉及油田给谁、利润分成是否会中饱私囊等问题,不免会产生一些腐败。

  设备采购及海外项目

  腐败“深水区”

  除了油田承包,中石油可能滋生腐败的“深水区”还包括:石油设备贸易往来、海外各类收购项目等。

  无论是石油设备,还是海外各类收购项目的投资,皆与中石油每年的高额“勘探与生产”支出费用密切相关。

  2012年,中石油“勘探与生产”板块的资本性支出高达2272亿元,比2011年的1621.54亿元大幅提升。

  而2012年中石油在“勘探与生产”板块上的这部分开支,主要用在了购买加拿大油气区块的矿区权益、伊拉克哈法亚和鲁迈拉油气开发项目的资本性投入,以及国内长庆、塔里木、大庆、西南等油气田的大型油气勘探项目和各个油气田的重点油气产能建设工程上。而2013年,这笔开支的预计数额也有增无减,将达到近2400亿元之多。

  前述梁先生向本报记者说道,中石油集团多个油气区近几年来都需要投入,钻井、固井等对石油设备的需求也极为迫切。

  以每口井打下去1米、投入2000元来计算,一口约2000米深的井,投入多在400万元左右;有的西部油田因打井更深至3000米,甚至需要投入上千万元。另外,一些大型的石油及炼化项目也需要外部的设备商及承包商介入,这其中也可能会有“腐败”发生。

  梁先生介绍,近几年来各大石油公司都在对下属的油气田公司、炼油及石化公司收权,部分EPC、石油设备采购及贸易的大权,都不能由二级子公司说了算,而是需要统一到集团,这样二级子公司的部分管理层职权就受到了影响,但集团公司或者(中石油股份的)高管权力则有所扩大。

  除了石油设备采购权力较大之外,另一个不太为外界所知的“腐败”之地,可能是中石油对海外企业的收购或入股项目。

  2005年,中石油曾以41.8亿美元购买了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此后也有多项欧洲及美洲地区的收购。如去年1月至今,中石油的海外收购项目就涉及了多处加拿大资产(价值6.8亿加元的阿萨巴斯卡油砂项目、Groundbirch区块资产20%权益、加拿大Encana公司页岩气矿49.9%的权益),以及交易对价42.1亿美元的意大利埃尼石油的埃尼东非公司28.57%的股权。目前,尚未有报道直指中石油海外收购项目的一些内幕交易,但不排除其中也会是部分高管涉嫌违纪的地震带。(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签贝尔 9100万身价世界第二
  • 娱乐传张柏芝有意退出娱乐圈:得力助手已解约
  • 财经据悉中石油反腐布局已久 部分人拒绝悔过
  • 科技电话实名制首日:电商购号卡也需登记
  • 博客毛泽东错过了朝鲜停战最佳时机吗
  • 读书日本放纵:蒋介石领养戴季陶私生子
  • 教育女生出国习性大变:换男友如换衣
  • 池向东:投资和消费的逻辑
  • 叶檀:新区是土地城镇化的缩影
  • 徐斌:中国今后繁荣关键在土地私有化
  • 马光远:亚洲金融危机卷土重来
  • 梅新育:中石油腐败案的启示
  • 管清友:下半年经济不会昙花一现
  • 刘石:人生本是一出戏
  • 龚蕾:叙利亚局势对全球经济影响分析
  • 谢百三:象朱镕基那样关心民生股市
  • 谢作诗:中美日三国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