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出口银行:已经支付物业费予以追回

2013年05月10日 20:21  中国进出口银行官方网站 

  中国进出口银行2011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整改情况

  (二○一三年五月十日公告)

  2012年审计署对我行总行及所属部分分支机构2011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既肯定了我行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经济金融政策,支持进出口贸易发展及配合国家外交工作方面的努力和成绩,也指出了我行在业务经营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我行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我行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从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和规范管理的角度进行了全面整改,并狠抓了落实。现将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 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我行要求各单位制定整改工作责任制,将整改工作层层分解、整改责任落实到人。为提高整改工作效率,对其中跨部门的问题,明确了整改工作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理顺了整改机制。各单位认真对待,积极开展整改工作。全行加大考核和问责力度,强化了员工责任意识。  

  本次整改工作中,针对规章制度不完善问题,全行共制定(修订)制度44项。针对有章不循问题,共对21人次进行了通报批评,69人次通报批评并经济处罚,12人次经济处罚,3 人次调离了原工作岗位,3人次进行了诫勉谈话。  

  二、对审计具体内容的整改情况  

  (一)业务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关于违规发放贷款问题  

  我行正从制度层面加强整改。规范了尽职调查的内容、方法及流程,要求信贷业务人员对借款人提供的资料及调查所得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核实。根据贷款新规贷放分控要求,各经营单位要设立独立于信贷业务部门和评估审查部门的贷款发放审核岗,负责贷款发放条件落实情况的独立审核。对未落实贷款发放条件的项目,不得发放贷款。  

  对审计指出的具体信贷项目,我行将继续加大贷款催收力度,争取尽快结清该项目全部贷款,并要求信贷人员在今后项目尽职调查过程中必须到关键单位进行实地调查。  

  2.关于通过第三方企业承接债务的方式变相处置不良贷款问题  

  针对审计署提出的意见,今后在处理相关问题时,我行将进一步加强与监管部门的沟通,不断完善各方面的程序与环节,稳健有序地开展清收化解工作。  

  3.关于贷款“三查”工作不严问题  

  被挪用的信贷资金中,24.3亿元贷款已收回,21亿元贷款要求借款企业出具了提前还款承诺函,9.4亿元贷款下调了风险分类。我行从加强贷款全流程特别是支付环节审核及贷后资金流向的跟踪管理、完善制度、加大员工培训力度、适当增加相关分行人员编制等方面对该问题进行了整改。  

  4.关于未提供实质性服务,收取贷款企业及代理行咨询顾问费的问题  

  广东省分行向客户退还了2012年已收取的费用,深圳分行在审计期间向客户提交了多份风险研究报告。今后我行将严格按照行内制度要求加强收费管理,规范收费行为。  

  (二)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关于违规列支物业费及人员工资问题  

  关于物业费问题。2013年3月我行下发通知,从当年起停止报销物业费,废止了物业费报销的相关制度,并对2013年已经支付的物业费予以追回。  

  关于劳务人员工资问题。考虑到目前人员费用额度有限,我行将加强与主管部门的沟通工作,积极向主管部门反映情况,争取更多的支持和理解,尽快规范劳务人员工资科目。  

  2.关于虚增资产负债各0.55亿元的问题  

  我行已于2012年7月(审计期间)完成相关账务调整,并于当年年终加强了对临时性挂账款项的清理,及时清理了临时性挂账款项。  

  3.关于受偿股票变现收入未及时进行账务处理问题  

  深圳分行已于2012年9月(审计期间)进行了账务处理。同时,为了加强相关股票的后续受偿管理,分行已于2012年制定制度进一步规范受偿股票的交易流程,确保后续操作合规。  

  4.关于总行向境外子公司转移收入问题  

  境外子公司已于2013年2月将28.31万美元咨询费收入转账至总行账户。总行已及时进行了相应账务处理,并于2013年3月按税法规定完成相应税金申缴工作。  

  5.2家分行发放住房补贴未履行个人所得税扣缴义务问题  

  上海分行自2013年4月起开始依法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将于2013年上半年完成对历年住房补贴未扣缴个人所得税的数额核定及补缴工作,并调整有关会计科目。江苏省分行于2013年起按月发放住房补贴,合并当期工资收入缴税。  

  此外,关于租金保理业务开展与内部规定不符的问题,我行已于2012年6月修改了相关内部规定。关于未根据实际进度和资金需求发放贷款的问题,相关分行修改了制度,增设了放款和支付审核岗,加强了贷款资金的发放与支付管理。对未按规定对挪用贷款资金的企业加收罚息问题,相关分行正在整改中。  

  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及建议,我行将着重从加快推进我行职能定位,充分发挥政策性功能,继续完善决策机制,健全内控体系,进一步完善信贷制度体系建设和强化财经纪律,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采取措施,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协调统一科学发展,不断理顺体制机制,全面提高工作质量,确保国家政策性信贷资金的合理投向和安全高效运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渔船遭菲律宾军舰扫射1人身亡
  • 体育曼联宣布莫耶斯任新帅签6年 视频
  • 娱乐张艺谋与妻合影户口本曝光 谋女郎证再婚
  • 财经油价今起每吨上调95元 各地最高零售价
  • 科技马云今日卸任阿里巴巴CEO
  • 博客外星人可能全是假的 台北出租车印象
  • 读书解密被尘封的历史:军统特务实录
  • 教育七成大学室友有矛盾 生活习惯成主因
  • 育儿母亲节:80后妈妈的手绘“孕”程
  • 谢百三:假离婚潮将转为隐性化长期化
  • 陈浩武:中国还有多少健康的农地
  • 金岩石:股市亏损王背后的政策性边界
  • 沈建光:关注靓丽数据下的出口企业困境
  • 刘远举:出租车司机是政府的宠物吗
  • 吕随启:人民币持续升值是否正常
  • 孙雨果:羊肉必将成为奢侈品
  • 刘杉:货币政策优先防通胀
  • 黄小鹏:中国无法永远避免危机
  • 股锋:经济数据已打开股指寻底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