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借限气令提价:淡季涨上去旺季就不用再降

2013年05月12日 12:14  新金融观察报 

  从限制供气到被疑涨价,在这个天然气需求淡季,中石油却在短短几日内陷入尴尬的风波之中,在社会责任与商业利益的平衡中摇摆不定。

  新金融记者 郗岳

  淡季“限气”

  今年以来,有关天然气涨价的炒作或行动节奏越来越紧,4月初那场“各地天然气涨价排队听证”的喧嚣刚刚平息,中石油“限气令”再把“气价上涨”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4月28日,中石油华北天然气销售公司(以下简称“华北公司”)告知河北、山东、陕西等省的下游燃气公司,5月2日起,公司将在全国范围内限气26%。

  “如果是在北方冬季供暖的需求旺季提出限供还可以理解,现在用气不紧张了,中石油反而提出这个要求,让人猜不透。”河北省一家燃气公司的市场开发负责人对新金融记者表示。

  按照限气26%这个比例,有媒体推算,中石油2012年销售天然气853.88亿立方米,如果按这一销量进行全国性限气,26%的限气比例相当于222亿立方米/年,这是2012年北京全年消费量的2.5倍。

  有数据表明,2012年全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471亿立方米,而华北地区全年用气量占全国的30%左右,然而目前中国天然气产量增幅为10%,而华北地区需求量增幅达到20%,是全国产量增幅的2倍。

  至于限供原因,华北公司给出的解释是,5月份天然气供应超出了计划,现在只是回归原计划量,只会适当减少直供工业用户的供气量。由于中石油北方两大主力气田——华北油田和长庆油田在5月至6月期间要进行常规检修,加之下游天然气用户增速迅猛,导致目前北方管道气供应趋紧。

  “中石油在华北地区的天然气管网和下游客户市场不如公司在华南的情况,在需求旺季的时候出现供给紧张是有可能的,但现在是淡季,还要在全国范围内限气,不得不猜想中石油这次是别有用心。”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对新金融记者分析称。

  推涨之说

  在“限气令”消息公开不久,中石油再出“反悔之举”。有消息称,自5月5日起,中石油恢复对上述地区天然气的供应,但充足供气的前提是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0.2元/立方米,涨幅达8%。

  “中石油这次限气欲求涨价的时间点很耐人寻味。”中投顾问任浩宁认为,一个月前发改委刚刚辟谣了天然气会大幅涨价,资本市场也从热炒中恢复了理性,现在又开始拿气价做文章,外界难免认为其有预谋之嫌。况且在淡季的时候提出涨价,对社会经济的影响也会偏小一些。

  “在淡季的时候把价格推上去,等到旺季时就不可能再降价。”任浩宁说,水、电、油这些生活和工业必需品的价格波动都有一定规律——涨易跌难、涨多跌少。涨价的理由可以是供不应求,而降价是可以推脱为“因为是发改委把控价格,公司没有权力擅自降价”。

  但对于这次推涨之说,中石油并没有回应新金融记者提出的问题,此外,中石油也没有权力自行调节气价。天津一家国有燃气公司内部人员称,暂时没有接到限制供应的通知,价格还保持在原来的水平。

  而华北公司内部人士对媒体的回应,或许能解释上述中石油“反悔之举”的理由:“我们提出限量供应后,下游用户意见比较大,所以我们减少了储气库的注气量,又逐步恢复了对他们的供应,但需要他们重新编制用气指标以备我们计划供气量。”

  减亏包袱

  不管中石油是否有意推涨气价,天然气板块亏损面拉大是公司一个沉重的现实,而且也只有气价改革才能实现减负。

  一向能给中石油提供稳定利润来源的天然气业务板块,在2012年成为拖累其净利润增长的“包袱”。 2012年公司进口天然气业务亏损419亿元,约合日亏1.14亿,并导致公司天然气与管道板块经营利润由盈转亏。受此影响,公司去年净利润下降了13.3%,约合一天少赚5000万元。

  中石油在一份内部文件《天然气管网分公司关于中石油削减供量导致气源紧缺情况的说明》中称,由于近年来进口天然气数量增加,及进销价格倒挂对中石油整体业绩产生很大影响,为此,国资委对中石油提出了较为严格的减亏指标。

  另有统计称,今年一季度,国内进口天然气量为132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34.5%。与此对应的是,今年第一季度,中石油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实现经营利润人民币仅11亿元,受进口天然气数量增加及进销价格倒挂影响,比上年同期人民币19.99亿元降低45%。

  今年,中石油进口气预计还将增加80亿立方米,该公司天然气板块的经营压力仍很大,若天然气实现调价,今年该板块才有望扭亏。

  “核心是价格问题。”中石油副总裁孙龙德曾公开表示,推动定价机制改革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国家希望加快完善天然气价格体系,但改革需要实现卖得好与买得起之间的平衡。

  这样的平衡并不好掌握。天然气涨价之说几经反复,社会公众对此也相当厌烦,此时通过限制供应来拉动价格并不是明智之举。而从目前来看,天然气并不具备价格市场化的条件。

  任浩宁认为,满足价格市场化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供给量可以保证;二是需求可以调控;三是价格可以影响供求关系。“天然气的特殊性在于,我国现有储量并不能满足增长的消费量,依靠进口会影响能源安全,而且居民的用气需求很难被其他能源形式所替代,有刚性需求的意味,因此也会导致价格变动难以影响到供需关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涉严重违纪被调查
  • 体育西甲-巴萨提前4轮夺冠 足总杯曼城丢冠军
  • 娱乐34岁林嘉欣再生一女 握宝宝小手显温馨
  • 财经央企审计曝隐形福利:给职工盖楼发购物卡
  • 科技鉴黄师8个月审2万张黄片:看完所有视频
  • 博客菲律宾军舰为何敢扫射台湾渔船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高考尖子生齐拜文曲星 临时抱佛脚引热议
  • 育儿母亲节:80后妈妈的手绘“孕”程
  • 章玉贵:调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近思远谋
  • 代雪峰:减产破产重组或成主要经济现象
  • 尹中立:外资最喜欢中国什么行业的股票
  • 冉学东:央行货币政策的新底线
  • 李光斗:中国企业到了接班拐点
  • 谢百三:假离婚潮将转为隐性化长期化
  • 陈浩武:中国还有多少健康的农地
  • 金岩石:股市亏损王背后的政策性边界
  • 沈建光:关注靓丽数据下的出口企业困境
  • 刘远举:出租车司机是政府的宠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