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被疑逼国家涨价:天然气消费淡季发限气令

2013年05月06日 01:46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璐 周楠 北京 湖南报道

  本应是天然气传统消费淡季的5月,占据国内供应70%江山的中石油却以上游气源紧张、缺口较大为由紧急发出“限气令”

  “进口气没有如期进到,造成西气东输管道供应量不足,所以从五一开始对华北地区的管道天然气实行限量供应。”河北某燃气公司总经理孙立4月29日收到的中石油华北销售分公司短信中如是说。而山东、陕西等其它省份也在同一天收到了类似的限气通知。

  但这似乎并不是问题的全部。据介绍,上述省份使用的绝大部分是陕京管道的国产气,而不是西气东输的进口气,目前供需应该处于宽松状态。更耐人寻味的是,《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石油内部人士处获知,此次限气是在天然气业务亏损的情况下,中石油为落实国资委的减亏计划而采取的措施。

  “中石油实际上就是制造一种供不应求的紧张状态,逼着国家涨价。”有业内人士质疑道。据了解,从5月5日起,上述地区天然气供应开始恢复,但充足供气的前提是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0.2元/立方米,涨幅达8%。

  记者就此事进行核实时,中石油总部宣传部门负责人表示不太清楚,而华北分公司方面截至发稿时也未有回应。

  对于在天然气行业混了十来年的孙立来说,他还是第一次在这个季节遭遇到限气的情况。众所周知,每年的用气高峰一般出现在一、四季度,尤其是12月和1月,而目前正值春夏之交,用气需求少,不应该出现供需紧张的局面。

  “突然宣布搞得大家措手不及,我们公司的供应量减少了25%,因为业务比较广泛,可以用液化天然气来填补这个缺口,一般的公司如果没有液化天然气来抵挡,那影响就太大了。”孙立说。

  据了解,目前中石油的天然气的生产和销售在国内占据70%左右的份额,管道天然气份额更占到了75%。而华北地区的用气量预计占到全国用气量的30%。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认为,此次限气比例在26%左右,若延续时间较长,不排除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气荒的可能。保民用仍将成为各地首要满足的目标,工业、发电等下游行业或将受到气源短缺的影响。

  按照中石油短信通知,供需紧张与西气东输管道中进口气量的减少有关。据了解,华北地区气源主要来自西气东输、陕京管道及大港储气库,以及华北油田储气库,并通过冀宁联络线,贯通西气东输管道与陕京管道实现双向调输。此外,还有部分中石化和中海油来气。

  但事实上,“华北地区,还有山东、河南等地,主要用的还是产自长庆油田、通过陕京运输的国产气,西气东输管中的进口气不多。”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震介绍说。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天然气供应主要依靠西气东输线路的湖南并未受到影响。新奥燃气有限公司财务部主任周登攀告诉记者,2010年年底“西气东输二线”供应的天然气并网进入长沙,长沙的燃气供应比以前稍好,目前并非用气高峰期,全省的燃气并未出现供应紧张的问题,也暂未接到限气的通知。

  “在供应非常充足、大部分气量放在储气库里的情况下,说上游进口减少,限制用气,就是要造成紧张状态,让国家给涨价,来恢复到实际的价格水平,不涨价就减少进口。”山东某燃气公司王总认为。

  孙立也持相同的看法。他告诉记者,从5日开始,天然气供应开始恢复。“每立方米多付1毛钱,就可以随便要气了。事实上,往年夏天都是要降1毛钱的,这样算下来就相当于比去年涨了2毛钱。这不就是借限气来涨价么?”

  业内人士的质疑并非空穴来风。中石油此次限气的内部文件称,由于进口气价格倒挂严重,中石油天然气业务持续亏损。为了落实国资委减亏计划,对管道天然气的供应进行限量供应。

  我国当前天然气定价机制多采取成本加成法,天然气进口业务与国内天然气价格形成倒挂。其中中石油披露年报显示,受进口中亚天然气及LNG亏损增大影响,2012年天然气与管道板块经营亏损人民币21.10亿元,比2011年的经营利润人民币155.30亿元降低人民币176.40亿元,其中销售进口天然气及LNG亏损约人民币419亿元。

  2013年第一季度,中石油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实现经营利润人民币11.00亿元,受进口天然气数量增加及进销价格倒挂影响,比上年同期人民币19.99亿元降低45.0%,其中,销售进口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LNG)亏损人民币144.5亿元。

  “随着中石油天然气进口业务的不断展开,其进口业务亏损压力加大,迫切需要进行天然气价改,以减轻天然气供应企业压力。”王晓坤判断说,当前定价机制已不适应市场发展,国内天然气价改迫在眉睫,近期或将有新的定价政策出台。国家出台较为缓和价改政策的可能性较大,也有可能辅以财政补贴,预计大幅度的涨价较难实现。

  王震也认为,从整体趋势来看,中国天然气的消费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国产气的生产增速,进口气越来越多,政策性因素导致的价格倒挂带来的亏损也越来越多,天然气价改宜早不宜迟。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天然气消费总量1513.91亿立方米,其中进口427.36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达到2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媒称中印结束争议地区“帐篷对峙”
  • 体育NBA-詹皇5年4获MVP 意甲-尤文卫冕冠军
  • 娱乐英演员自称杰克逊三子生父愿测DNA
  • 财经上海掺假羊肉疑流入小肥羊等品牌火锅店
  • 科技业内预计4G牌照最快本月中旬发放
  • 博客知情者:"毒生姜"打敌敌畏撒六六粉
  • 读书史海钩沉:毛泽东为何不与贺子珍复婚
  • 教育武书连2013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
  • 育儿90后男子2万卖掉亲生女儿称为挣钱
  • 林采宜:保增长语境下的中国经济困局
  • 石建勋:中国近期降准降息可能性加大
  • 沈建光:幼稚的做空中国阴谋论
  • 安邦智库:欧元区陷入增长与紧缩的挣扎
  • 水皮:中国大爷 我为你哭泣
  • 张庭宾:中国不会再有经济刺激计划
  • 叶檀:削山填海平坟的疯狂
  • 陈虎:民间救助雅安该不该越位
  • 陈思进:美国是如何操纵公共舆论的
  • 谢作诗:扫黄只能产生坏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