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被疑收入过高 媒体称他也许真有点冤

2013年03月22日 02:3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仁际宇

  日前,万科A的股东大会上,因为薪酬问题而被股东呛声的王石自觉委屈。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算了一笔账,对比发现王石鸣冤叫屈可能也有点道理。

  在日前召开的万科股东会上,有股东认为去年万科高管薪酬与市值的比值已经超过美国上市公司帕尔迪房屋(NYSE:PHM),不合理。王石当场为自己辩解称,“你们觉得我拿得多吗?按照美国上市公司标准,我应该拿1000万美金的年薪,帕尔迪房屋有很多地方值得万科学习,但是这样比,我很委屈。”

  尽管股东对上市公司提出质疑须引起公司重视,不过记者发现,万科高管2012年的薪酬市值比确实高于帕尔迪房屋,但帕尔迪房屋的市盈率却是万科的4倍以上。

  万科2012年年报显示,上市公司高管在报告期内获得的税前现金薪水总额约为1.07亿元,其中王石的现金薪酬是1560万元。截至3月21日收盘,按照万科A股收盘价计算,万科总市值约为1211.1亿元,由此计算,万科高管薪酬与市值的比值约为0.00088。

  而帕尔迪房屋2012年支付给董事会成员及高管的现金薪酬大约为660万美元,该公司截至3月20日的收盘市值约80.7亿美元,因此,帕尔迪房屋的高管薪酬与市值比大约是0.00082。

  虽然上述数字确实证明帕尔迪房屋的高管薪酬市值比要低于万科,但一个无法忽视的问题是,帕尔迪房屋目前的静态市盈率高达40倍左右,万科的市盈率仅约为9.6倍,尚不到前者的四分之一。如果仅从市值大小考虑薪酬市值比,而忽略了市盈率方面的巨大差距,两者之间的直接比较似乎存在一定程度的误导之嫌。

  如果抛开市盈率和市值等多重条件的复杂比较,单用净利润指标进行对比,或许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高管薪酬的相对高低。

  2012年,万科和帕尔迪房屋分别实现净利润约125.5亿元和2.06亿美元,用相应的高管薪酬做分子,万科和帕尔迪房屋2012年高管薪酬净利润比分别为0.0085和0.032。毫无疑问,帕尔迪房屋的高管薪酬净利润比明显高于万科。

  另外,帕尔迪房屋和万科都不只给高管派发现金收入,相应的一些激励性股票也占到两家公司高管收入的相当大比例。但是,由于这一部分的收益难以准确统计,所以要想精确对比帕尔迪房屋和万科两家公司高管收入到底孰高孰低,还是比较困难的。

  如此看来,王石为自己和万科鸣冤叫屈还是有点道理的。不过,在股东大会上吐槽高管薪水过高的股东或许在意的并不仅仅是高管薪酬本身,而是高管薪酬市值比中的那个分母——市值,相信王石一定明白,业绩提升、股价上涨才是消除股东疑虑的最佳方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
  • 体育热火27分大逆转24连胜 关键战火箭胜爵士
  • 娱乐疑似于正被打实拍疯传 遭掌掴被骂禽兽
  • 财经传四川富豪刘汉被控制 疑与跨境资金有关
  • 科技4G救不了中移动:老牌运营商陷转型困局
  • 博客我看于正被打事件 无耻君王拿姬妾当动物
  • 读书中国打越南:唯一支持动武国家是哪个
  • 教育铁腕外教遭全班学生弹劾皆因不让抄作业
  • 育儿世界睡眠日:英3成家庭因“夜哭郎”解体
  • 罗天昊:警惕权贵阶层霸占中国梦
  • 赵伟:美联储为何续推超宽松政策
  • 沈晓杰:是谁在决定和操控中国的房价
  • 叶檀:万福生科是中国股市风向标
  • 王海滨:底特律房价崩盘是老黄历
  • 朱大鸣:房价预测为何让很多人损失惨重
  • 张卫星:投资中的二元决策陷阱
  • 钟正生:三个维度看美国经济复苏
  • 林采宜:2013是新一轮改革元年
  • 袁一泓:高房价是当今一切恶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