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剂事件后酒鬼酒高管频繁变动 30%经销商已退出

2013年03月10日 10:47  新金融观察报 

  新金融记者 淮纯菊

  较好的2012年年报、高层的人事变动、救市政策的扶持,这些均没能让处于低谷的酒鬼酒在2013年的开年有利好的趋势。相反,湖南地区部分经销商选择了退出,更为严重的是,这次退出对酒鬼酒而言,或许只是个开始。

  酒鬼酒若想重获市场青睐必须拿出“实际行动”,唯有将生产环节、监察结果、整顿措施等诸多方面落实到位,酒鬼酒的市场影响力才会从根本上有所提升。

  退出

  “撑不住了,很多经销商选择了退出。”3月初,一知情人士对新金融记者说。据该知情人士介绍,此消息来自近日召开的“酒鬼酒的经销商合同会议”,且退出的多为中小经销商,大经销商都被“绑住”了。

  虽然,“市场很难做”已经成为诸多业内人士对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酒鬼酒”)2013年的整体评价,但部分经销商的退出还是影响了投资者对酒鬼酒的期待。

  “退出的,多为湖南当地的经销商,保守估计能占到原来经销商数量的30%。”3月7日,湖南长沙一白酒经销商对新金融记者说。

  在该经销商看来,酒鬼酒都是高价位的酒,以团购渠道为主,除了酒鬼的“内参”(酒鬼酒的一款高端酒)还能动,其他的很差。大多数经销商退出,也是因为国家对“三公”消费的限制,从而不看好酒鬼酒。更重要的是,2013年应该是一个转折年,继续做酒的会坚持,没信心的自然会退出。

  “正常。塑化剂风波以及酒鬼酒处理塑化剂风波的不到位,使其市场受到很大影响,经销商也就失去了信心。”一行业观察人士对新金融记者说。

  “目前来讲,关于经销商与酒鬼合作与否,是双方自主经营的一个权利,酒鬼酒有权选择这样的经销商和不选择这样的经销商的权利;经销商也有是否继续与酒鬼酒合作的权利。这是双方选择的结果,酒鬼酒方面也不好评价经销商的行为。”3月7日,酒鬼酒方面一不愿具名的中层管理人员对新金融记者说。

  在他看来,随着行业的变化,每年渠道的经销商和供应商都会有一些更换、调整,这是比较正常的一件事。

  然而,酒鬼方面的“双向选择”并没有得到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的认可。

  他认为,塑化剂事件仅仅是个导火索,白酒行业积存已久的诸多顽疾逐渐暴露出来,白酒企业盈利能力大幅下降,整个行业的经营环境发生了重大改变,酒鬼酒也难“独善其身”,经销商选择退出合作就是典型的例证。并且,这一现象并不单纯地发生在酒鬼酒身上,其他白酒企业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简单地以“双向选择”来判定显然有失妥帖。

  有意思的是态度的转变和言语间的矛盾。对部分经销商退出一事,该管理人员起先声称“没有此事”。与此态度相一致的是酒鬼酒长沙当地被誉为“大商”的一位经销商。

  电话里,该经销商说,“不了解,应该没有。”言及市场情况时,他说:“目前的销售情况与往年差别并不大,但今年难度大很多,主要受限于政务消费。并说看好酒鬼的2013年,他觉得酒鬼酒在湖南省内肯定要比外省要好做一点。”

  据悉,该大商持有酒鬼股份,目前与酒鬼酒处于“同呼吸、共命运”阶段。在问及去年塑化剂风波后,酒鬼酒出台的一系列“救市”政策执行情况时,该大商称,省外与省内政策不同,不太方便细说,只能说“还挺正常的”。

  “酒鬼酒市场拓展力度一直不足,品牌张力不够,区域市场表现差异很大;本地市场依赖性较强,造成市场价格透明,经销商利润得不到满足;塑化剂造成消费者大量流失,经销商生存压力大,看不到未来。”上述行业观察人士认为,这三点是经销商退出的最重要的原因。而根本原因是:塑化剂事件造成的销售严重下滑。

  事实上,天下熙熙,皆为利来。“经销商是为利益而来的,没有利益就自然也就退出了。”上述白酒经销商坦言。

  然而,让该经销商担心的是,这次部分经销商的退出,对酒鬼酒而言,或许只是个开始。“去年的政策返点还没有给到经销商,等政策返点一到手,很多经销商就不会做了,会要求退货的。”

  修复

  事实上,塑化剂事件后,酒鬼酒的“救市行为”不曾间断。恢复因塑化剂影响而大幅下滑的市场,一直是酒鬼酒的首要任务。不论是对各地经销商的扶持还是公司内部的人事变动。

  2月初,酒鬼酒2012年年报出炉后不久,其董事长王新国、一位董事和监事陆续告辞。随后,被业界称为酒鬼酒的“实权派”——新任董事长赵公微走向台前。虽然酒鬼方面一直声称是正常的人事变动,但并不妨碍业界对其高层的人事变动引发各种版本的猜测。

  重要的是,“高管层变动较为频繁,市场政策连续性得不到很好落实,对经销商的信心稳定也有负面影响。”上述行业观察人士认为。当然,与2010年酒鬼酒原任总经理徐可强选择离开的剧烈动荡相比,此番酒鬼酒换帅,并没有引起较大波动,只是部分经销商选择了退出。

  酒鬼酒2012年年报显示,酒鬼酒湖南地区的销售收入几乎占到酒鬼酒全部销售额的一半以上。“此次经销商的退出,势必影响酒鬼酒2013年第一季度的销售收入。大本营市场守不住,就无法集中心思开拓省外市场,省外市场也会受到波及。”一食品行业分析师对新金融记者说。

  “现在就要看酒鬼酒在今年糖酒会上是否给力了。”上述白酒经销商说。在他看来,所谓“给力”,是指那些让人大跌眼镜的销售政策和对市场的把控能力,并得到经销商的认同,但这种几率很小;或者回归原始,走大流通渠道,酒鬼酒在湖南的强势也是不容忽视的。“先修复历史遗留问题,复兴就是销售好,销售好了经销商赚到钱了,心理也就修复了。”

  与此相呼应的是,3月初,酒鬼酒在珠海召开了2013年的销售工作会议。据参加此次会议的酒鬼酒工作人员介绍,酒鬼酒公司现在强调的并非复兴而是“修复”——“修复市场或者市场修复。总之消费者怀疑了,品牌就下降了,销售就下滑了。”

  然而,上述酒鬼酒方面的管理人员并不认可“修复”一词。“在珠海召开的是酒鬼酒内部的、有关营销人员的一个工作会议。会上把各个区域的、一些2013年的规划,做了集中讨论、安排。不存在修复,只是发展和推进。”该管理人员解释说。

  他还坦言,酒鬼酒的品牌因为塑化剂事件,在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方面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今后会在品牌传播上着重考虑。但就此次会议的具体内容,他不愿过多言及。

  即便如此,前述白酒经销商依旧认为2013年酒鬼酒的市场修复工作会很难。

  “得民心者得天下,最难得的是消费者的心理。湖南地区消费者的心理还没伤到根基,只是让酒企赚钱的高端酒市场不好做了。与此同时,酒鬼酒是当地政府大力提倡的接待用酒,而现下,难度很大。”该经销商表示。

  “大鱼吃小鱼的概念越来越明显了,开始洗牌了。而这种大鱼吃小鱼不仅仅体现在经销商的规模上,还存在于不同白酒品牌之间。”接受新金融记者采访当天,该经销商在长沙市场做了近7个小时调研。

  该经销商称,去年的白酒价格,最起码能涨赢银行利息。但今年,经销商最大的希望是价格不跌,如果亏了,亏的就是银行利息,当然,这还得在扣除店面费用、人员工资之后。

  “如今的酒鬼还是应该扎扎实实搞渠道建设、认认真真做产品质量。否则酒鬼酒的品牌价值也会掉下来。”该经销商强调。

  低谷

  除了受塑化剂影响,导致酒鬼酒业绩下滑、经销商退出的还有一个原因——高端酒占比。据酒鬼酒2012年年报披露,在其主营业务收入中,酒鬼系列以绝对优势领先。

  “酒鬼系列中的高端产品在2012年为酒鬼酒贡献了太多业绩。但是,正因为酒鬼酒的高端产品较多,碰到政策瓶颈后,突破的难度就会增大。即便现阶段的大流通市场有所增长,对集团公司的业绩增长也不会太大。”前述分析师认为。

  然而,高端白酒在2013年前两个月内销量普遍下滑。

  该分析师表示:“茅台集团原计划2013年内高端酒的销售收入要做到整个销售收入的20%左右,前两个月做了大约15%,销量是下滑的。而2012年同期,茅台高端白酒的销售收入能做到40%。今年,高端白酒的销售实现增长,比较悬。以此判断,酒鬼一季度肯定没缓过来,甚至没有增长。”

  五粮液亦是如此。两会期间,五粮液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唐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八项规定”出台以后,政府机关公款消费已经明显减少,高端酒必须去适应新的消费群体,吸引消费得起、愿意消费高端白酒的目标群体。“高端不高端是市场说了算,你必须去适应市场,而不是市场去适应你。我判断这种市场环境,可能是中长期的,我们已经做好了过冬的准备。”

  湖南市场的现实是,“很多以团购为主的经销商,可能也不会推广酒鬼了。”前述白酒经销商表示。而多数经销商对今年的高端酒市场表示“看不懂”。

  前述酒鬼的管理人员并不愿意用2012年的数据来对比酒鬼酒2013年的销售现状。在他看来,“与2012年相比,没有任何意义。”他还强调,“酒鬼的发展要与行业看齐,始终与中国的白酒行业坚守在一起。”

  然而,“白酒行业尤其是高端白酒行业快速增长的周期已经过去。行业内部将展开一轮兼并重组浪潮,落后产能、过剩产能将会得到整顿,中小白酒生产商生存环境将日益恶化,酒鬼酒也很难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2013年将是整个白酒行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受损的白酒市场将会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局面。酒鬼酒若想重获市场青睐必须拿出‘实际行动’,简单的人事调动、经销渠道整顿、广告宣扬并不足以唤起消费者的购买兴趣,唯有将生产环节、监察结果、整顿措施等诸多方面落实到位,酒鬼酒的市场影响力才会从根本上有所提升。”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认为。

  当然,对于2013年的酒鬼酒发展的总体规划,在酒鬼酒2012年的年报中也有所体现。“管理巩固年”,是酒鬼公司在2013年确定的方向。

  年报还披露:要加大市场支持、修复力度,继续精耕湖南本土市场、稳步拓展省外重点市场,推进营销“四项基本工作”,推进百强县、金网工程等网络建设,加强组织性招商工作,丰富销售模式,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政策和措施支持经销商,协助经销商精耕市场,建立分销网络,确保市场稳步恢复、发展。

  遗憾的是,看上去还比较漂亮的酒鬼酒年报还是被不少投资者质疑,其主营业务存在严重的关联交易。

  对此,梁铭宣表示,粉饰财务报表是上市公司经常做的事情,投资者质疑酒鬼酒2012年年报也在市场预料之中。受安全事件影响,整个白酒行业在去年下半年营收状况不甚理想是不争事实,无论采取何种措施来夸大营收都毫无意义。单从资本市场表现来看,酒鬼酒股价仍未因较好的年报有上涨态势,成交量少、换手率超过5%均反映出投资者并不太看好酒鬼酒的发展态势。

  当然,还是有很多人对酒鬼酒满怀信心,不论是经销商退出还是高端酒销售下滑,在他们看来,这是公司与渠道或者是酒厂与消费者的关系。宏观政策对白酒行业的影响,不足以给行业带来根本性的变化。简单说,“该喝的还是会喝。”

  可不论信心有多坚定,眼下的酒鬼酒“要等,暂时起不来了。”前述分析师强调。而前述行业观察人士认为:“今年的酒类市场形势对酒鬼酒无疑是雪上加霜,而现阶段的酒鬼处于走向低谷阶段,还没有到达谷底。”前述行业观察人士对新金融记者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 国务院新组建4部门 汪玉凯解读机构改革
  • 体育崔鹏破门鲁能1-0大连 申花0-0泰达 视频
  • 娱乐贾斯汀比伯病愈出院与狗仔冲突互骂脏话
  • 财经2月CPI同比增长3.2% 创10个月新高
  • 科技三星Galaxy S4传闻汇总:非触控手势
  • 博客“中国人口太多”是一种错觉 两会博客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清华校长:清华就业率98% 剩下的在创业
  • 育儿3.8女人节-当妈后也做幸福的小女人
  • 思朴:房价到头了
  • 艾诚:人大代表中众多超级富豪说明了什么
  • 张化桥:中日货币战争的可笑
  • 清议:核心物价指数仍保持低水平
  • 王红英:中美经济的对比分析
  • 朱恒鹏:医保付费机制改革如何才能成功
  • 张明:新国五条南辕北辙
  • 杨再平:我国应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 谢百三:国五条已引发新一轮离婚潮
  • 陈岳峰:向电商征税 还是更应为实体减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