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中海油收购尼克森还需拿美国路条

2012年12月11日 01:4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12月8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宣布,收到加拿大工业部长的通知——关于建议收购尼克森公司的申请,根据加拿大投资法,已获得部长批准。这是中国企业迄今为止最大一桩海外收购案,收购金总额达151亿美元。

  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批准是该建议收购完成的先决条件之一。中海油的收购还需拿到美国的“路条”,这给最终的收购增加了诸多的不稳定性。

  对于此次收购,有研究人士分析称,中国油企在加拿大的收购大门很难就此关闭。

  尼克森在美英有重要资产

  该交易是中国企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外收购。获得加拿大政府批准,为中海油完成这样一宗交易扫清了一个重要障碍。

  作为此次交易的一部分,中海油同意在交易完成后作出一系列的承诺,包括:确立卡尔加里为中海油在北美和中美洲的总部,管理价值约80亿美元的新增资产;中海油将保留尼克森现有的管理层和员工;中海油将投入大量资金用于长期开发加拿大的油气资源;中海油将在多伦多交易所挂牌交易其股份。

  此外,中海油将继续推进尼克森现有的倍受好评的社区和慈善项目,尤其是关于原住民及当地社区的项目;继续支持阿尔伯塔大学的油砂研究,并参与加拿大油砂革新联盟(COSIA);将向加拿大工业部提交与承诺相关的年度执行报告。

  据悉,中海油收购后还将承担尼克森43亿美元的债务。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加方的附加条件会增加中海油营运的风险,可能会对其财务、管理产生不良影响。

  目前,该交易已获得尼克森股东批准,但还有待美国和英国政府的审批,因为尼克森在美国和英国拥有重要资产。不过,加拿大政府的意见仍是该交易能否完成的重要条件。

  周修杰认为,虽然中海油收购尼克森的申请已经获得加拿大政府的批准,但离最终完成收购还有一段距离。由于尼克森海外业务涉及多个国家,中海油的收购还需拿到美国的“路条”,这给最终的成功收购增加了一些不确定性。中海油应当积极向美国相关部门申请,提交所需文件,配合审核,以期尽快完成收购。

  “明年中海油产量可增20%”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尼克森拥有9亿桶油当量的证实储量及11.22亿桶油当量的概算储量。尼克森今年第二季度的平均日产量为20.7万桶油当量(不含矿费),而中海油去年全年平均日净产量达到90.9万桶油当量。

  据券商机构的测算,收购完成后,中海油的油气产量将增加22.77%(静态情况下)。随着今年底完成对尼克森石油的收购,中海油的油气产量将有较大幅度提升,将接近中石化的油气产量。

  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称,有助于中海油以合理价格扩大储备、分散资产的政策风险;若计入尼克森的贡献,明年中海油产量可增加20%。中海油今年6月底净现金96亿美元,无需为这项151亿美元的交易发新股融资,交易完成后负债比率约6%,仍处于可控水平。

  “由于两公司业务链是同行业,收购后并不存在经营上的风险。”仁达方略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吉鹏说,“但是,收购后存在战略上的风险,受外在政治、经济宏观因素的影响。”

  目前,尼克森专注于三项发展战略,包括加拿大西部的油砂、页岩气及主要位于北海、西非海上及墨西哥湾深水海域的常规油气勘探与开发。

  据了解,中海油去年已经开始开发安徽芜湖和巢湖一带的部分页岩气井。由于技术经验等方面的欠缺,开发效果并不尽如人意。而尼克森在页岩气开采方面的技术优势可以弥补这一欠缺,中海油此收购可谓一举多得。

  “尼克森在油砂、页岩气等方面拥有高超的开采技术和先进的生产设备,并且在海外市场中有丰富的油气储量,中海油这笔买卖做得比较划算。”周修杰认为。

  业内分析人士也表示,中海油过往只是收购海外资产权益,此次交易将考验公司管理层整合两个营运对象,包括其管理风格、资产的能力,预期该进程需要时间,未来12~18个月或不会有实质结果;近期而言,预期明年将为中海油带来额外9%盈利。

  加拿大总理哈珀在一份声明中说,加拿大政府认为,让海外国有实体进一步控制加拿大的油砂资源开发不再符合加拿大的利益。最新批准的交易不应被视为这类潮流的开始,而应被看作是这类潮流的终结。

  周修杰认为,尼克森是加拿大知名石油企业,对保障加拿大的能源安全有重要意义,失去尼克森使加拿大政府“颜面尽失”,“特批”只不过是其“自我安慰”的说法。

  同时,周修杰还认为,中海油在收购过程中满足了加方所提要求,给加方带来了经济利益,中国油企在加拿大的收购大门很难就此关闭。

  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大事记

  2012年7月23日

  中海油宣布将以每股27.50美元价格现金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所有流通中的普通股,交易总对价约为151亿美元

  8月29日

  中海油向加拿大政府提交关于收购的审批申请

  10月11日

  加拿大工业部长发表声明,加拿大政府决定将审批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公司申请期限延长30天,延期至11月10日

  11月2日

  加拿大工业部长表示,加政府决定将审批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公司申请期限再次延长30天,至12月10日

  12月7日

  加拿大政府宣布批准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以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中海油完成中国企业在海外最大宗收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莫言领取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体育NBA-林书豪38分平生涯最高火箭负马刺
  • 娱乐阿娇首谈韩国男友:他的真诚和风度吸引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火车票二维码已被强加密:仍存破解可能
  • 博客日本十大可怜政治家 迪拜酒吧潜规则(图)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大学期末惊现逆天自习长队 网友称给跪了
  • 育儿北京一计生办被问简化准生证:到这得等
  • 杨东辉:A股在元旦前后还会见1950吗
  • 张卫星:韩志国与邹涛的对赌谁决定输赢
  • 张五常:国际收支平衡表与汇率问题
  • 刘石:贺铿的言行令国人蒙羞
  • 陈思进:美国是怎么搞垮一个国家的
  • 宋文洲:慈善义卖为何被骂不要脸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