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詹纯新回应三一迁都:欢迎机械龙头来长沙

2012年12月07日 01:29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王佑

  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震惊全球,决定“迁都”震动三湘四水,下半年工程机械巨头三一重工[微博](600031.SH)无疑赚足了眼球。

  然而,因为一篇采访了三一集团高层、直接指向中联使用不正当手法竞争的文章,不得不把一向行事低调的中联重科(000157.SZ)董事长兼CEO詹纯新拽了出来。中联方面澄清,并没恶意竞争并赶走同行,也将继续留在长沙发展事业。

  近日,詹纯新通过FM1028湖南电台新闻频道首度回应称,中联目前运营情况良好,他强调“中联是立足于湖南、立足于长沙,形成以长沙为中心的辐射状产业发展形态。中联欢迎更多机械龙头企业来长沙”。

  赶鸭子上架

  不同于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的半路出家,詹纯新与混凝土机械的缘分可谓是从大学毕业那会就结下了。

  从西北大学毕业后做了一阵子教师的他,1980年被分配到了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一干就是12年。1992年的一天,领导突然把他叫到办公室,想让其去做副院长,但交换的条件也很明确:既要抓科研,又要管企业。那时,研究院只有每年100多万元的事业费、不到300万元的科研转让费,行走艰难,迫于生计必须要有人愿意带一拨人闯一闯,将研发品实现产业化。

  当时的院方科研处处长、曾任中联重科上市公司的董秘李建达也接到了詹纯新的一个任务,即到外面拉经费筹款,而詹纯新自己则去和其他几个同伴筹建公司并搞生产。

  这种环境下,中联重科的前身中联建设机械产业公司的雏形也有了。

  没有厂房怎么办?詹纯新租了一个几百平方米的地方,花了几千元买了一个台钻。当开发生产几台混凝土输送泵并获利数百万元时,因质量问题又被客户投诉。

  这时,詹纯新决定停产整顿,并且加大研发力度。技术问题解决后,1996年的中联,实现年产值1.2亿元,实现利税4200万元。

  恰恰那时,另一个名叫三一的公司正在梁稳根的带领下,成功开发并开始销售混凝土输送泵。詹纯新可能自己也没想到,彼此不仅成为了主要的竞争对手,而且这一相伴就持续了十多年。

  一山不容二虎?

  而在与三一的相处过程中,詹纯新反复对下属说,“我们不要太锋芒,不要去挑战别人,要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别人有别人的做法,中联不是都要效仿。”

  2008年中联收购CIFA前,三一高层也曾带信给詹纯新,希望购买并购资格,或者一起参与收购,但詹纯新婉拒了。

  随后,三一重工[微博]总裁向文波在一场行业会议上说,中联重科拿50亿去买20亿元的东西,并不值得。

  “对于詹纯新而言,和竞争者就某个问题争执、吵架的意义并不大,他更在意的是,中联重科现有的国内市场布局是否完善;中联整合后,国际化战略该怎么走等这类问题。在涉及重大并购、重大融资等问题上。”一位中联管理层向记者说道。

  2000年中联首轮上市被发审会否决后,詹纯新就很伤心。

  坊间的一个传闻是,詹纯新曾对自己员工说,如果当时中联不上市,公司将很被动。那时的三一重工也已有规模,其上市后的发展,将大大超越中联。2003年7月,三一重工果然登陆了上证所。

  而2008年金融危机时,詹纯新决定收购意大利CIFA公司后,一些人对詹的做法也感到吃惊与不解。毕竟中联不到40亿元的净资产,要拿出大量资金去并购一个规模性的欧洲公司是冒险之举,但詹纯新顶着压力还是完成了。

  然而如今,中联的竞争对手迁址北京,曾经相互激励的局面必定会成为记忆,而独守长沙的詹纯新,又将有怎样的战略布局,就要拭目以待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 新闻联合国安理会谴责朝鲜发射卫星
  • 体育CBA-北京惊魂胜新疆 麦蒂33分青岛8连败
  • 娱乐晶刚大婚一月婚变动刀?霍启刚会嫩模
  • 财经西部多省提居民五年收入倍增计划
  • 科技谷歌2012年搜索热榜: 江南Style入围
  • 博客强奸门女主播还有猛料 少女杀死性侵大叔
  • 读书国殇日:勿忘中日历史惨痛黑镜头
  • 教育九成读者不支持莫言作品进中小学教材
  • 育儿老人与孕妇抢座6成网友称孕妇应优先
  • 宋文洲:我为什么没有改国籍
  • 谭昊:为何公私募冠军的业绩如风中之烛
  • 安邦智库:中美金融婚姻的几条纽带
  • 曹凤岐: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陶冬:猪肉正在关闭降息窗口
  • 陈序:美国人开始过得比父母差
  • 黄生:白酒行业的投资逻辑正在崩塌
  • 熊鹭:多管齐下建设美好新农村
  • 西向东:为啥现在很多男人还没女人高
  • Kingsley:伯南克眼中的全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