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阿阿胶涉嫌虚假宣传:将食品标注成保健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5日 16:01  上海青年报
  <b>余儒文 绘 </b>   余儒文 绘

  “桃花姬阿胶糕”是食品 官方网站却标“保健品” 东阿阿胶陷“虚假宣传”风波

  东阿阿胶近日可谓是麻烦事不断。先是被媒体曝光产品终端销售存在价格混乱的现象,日前,公司又因将桃花姬阿胶糕这一普通食品,包装成保健品进行销售,而被冠以“虚假宣传”的头衔。如此一来,被负面新闻缠身的东阿阿胶,让不少投资者都跟着提心吊胆起来。

  本报记者 陈颖婕

  公司称“桃花姬阿胶糕”

  不是保健品属食品范畴

  2007年,东阿阿胶推出了桃花姬阿胶糕,其主打“方便、即食”的特点,以阿胶制成品的形式推出。不过,公司的这款高端产品,近日却惹上了麻烦。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公司将桃花姬阿胶糕这一普通食品,称之为保健食品在进行销售。“这不是虚假宣传吗,看来公司股价要遭遇波折了。”昨日,在东阿阿胶的股吧里,有投资者这样抱怨道。

  为此,记者昨日致电东阿阿胶投资者办公室,询问“桃花姬阿胶糕”是否属于保健品一事。对此,公司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在桃花姬阿胶糕产品的包装号上,公司都有明确标注,其属于食品,并不是保健品。对于外界的质疑,公司工作人员也显得很无奈,“我们也已经听说了有销售人员将该款产品当作保健品进行销售,但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对产品的定位和标注都是符合相关规定,所以相信这次事件对于公司的业绩不会产生影响,对此,公司也不会发布相关澄清公告。”

  东阿阿胶的工作人员还表示,桃花姬阿胶糕在公司多个产品中,占比不算少,且销售情况也相当不错。

  网站宣传与产品实际不符

  称其为公司保健主打产品

  记者在“桃花姬阿胶糕”的外包装上也看到,产品包装盒上只标注了“食品生产许可证号”,并没有出现保健品应有的“食健”相关标识。

  不过,令人不解的是,在东阿阿胶的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昨日,当记者打开公司官网最新动态一栏时发现,一篇由公司原创的“桃花姬阿胶糕刷新纪录”文章,在其开篇第一段便明确写道:“桃花姬阿胶糕作为公司保健品的主打产品,近期销售形势喜人”的字样。

  随后,记者就公司官网发布的内容与公司产品标识不符一事,再次致电东阿阿胶投资者关系部。但对此现象,工作人员却是一头雾水,“是公司官网上的内容吗?我们不知道啊!”

  昨日,国家一级营养师徐浚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桃花姬阿胶糕的配料表来看,产品的主要成分是黑芝麻、绍酒、核桃仁、冰糖等,阿胶的排列位次处于后段,因此产品中阿胶的成分并不多,“换个角度来说,所有的保健品都会出现‘食健’的许可标识,但这款产品的标识上并未出现上述字样,所以,公司官网上所谓的‘保健品’,存有误导消费者的嫌疑。”

  三季报业绩亮丽

  事件影响力或在短期内得以消化

  就在公司处于风口浪尖之时,东阿阿胶也于昨日披露了2012年度三季报情况。从数据情况来看,其第三季度业绩表现可谓十分靓眼。今年7至9月,东阿阿胶实现收入7.12亿元,同比上升22.16%;净利润实现2.72亿元,同比上升66.98%。公司一至三季度实现每股收益1.12元,同比上升20.54%。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公司今年的提价政策有关。今年年初,东阿阿胶曾接连发布提价公告。1月5日,东阿阿胶发布公告称,鉴于主要原材料中药材涨幅均在2倍以上,公司决定调整复方阿胶浆零售价,上调幅度不超过30%;1月20日,公司又对阿胶零售指导价进行了10%的上调幅度。

  广发证券的分析师认为,今年二季度阿胶块停止出货清理库存,造成公司半年报业绩增速放缓。但由于公司今年多次对产品进行提价,且公司品牌影响力较强,二季度经过短期调整后,公司三季度的经营状况已经得以明显改善。“从昨日的股价表现来看,公司并未受此事件太大的影响,全天跌幅仅0.32%。预计这次的保健品风波,对公司的冲击力有限。如果处理得当,该事件的影响在短期内就能得以消化。今年四季度,公司的业绩表现仍值得期待。”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全国人大常委会终止薄熙来代表资格
  • 体育WTA总决赛李娜完胜科贝尔 末轮决战阿扎
  • 娱乐王志文酒驾被警方查获 未达醉驾级别
  • 财经质检总局:洋奶粉进口须先进行风险评估
  • 科技微软发布Windows 8:升级需248元
  • 博客崔哥:老外含泪诉说娶中国太太的下场
  • 读书周恩来亲述:我没让部队打下林彪座机
  • 教育3年发10万字短信给异地上学儿子陪读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韩国辛拉面含致癌物 清晨第一泡尿看健康
  • 女性姚晨VS倪妮美腿比拼 极限女人王秋杨
  • 尚品顶级腕表的黄金风潮 16款钻戒见证爱情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动物标本惊悚高跟鞋 原石赌出260斤松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