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称行贿门为对手炮制

2012年09月25日 04:08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洁

  9月23日至24日,三一重工[微博](600031.SH)总裁向文波(微博)连发10条微博,指出事发近一年半前的“行贿门”为竞争对手所炮制,目的是阻击三一H股发行,还一并回应了外界对三一现金流、H股发行、海外收购效益等存在的质疑。

  “民营企业不惧怕竞争,但确实要警惕权贵资本的无情打压。”向文波的此番言辞,再度将工程机械行业的激烈“内斗”公诸台前。

  对于向文波时隔半年再度现身一个公共平台“吐槽”,“想把一个真实的三一和行业告诉大家”,一位了解三一的人士于9月24日向记者表示:“向总应该是被‘骚扰’得没办法了,从去年的行贿门到今年的裁员门,背后都有三一竞争对手的操作。”

  重提“行贿门”

  “现在竞争环境非常恶劣,竞争完全突破了道德和法律的底线!不择手段,居然让我们共同的客户的声誉甚至身家性命做赌注。行业之耻啊!”

  9月23日,三一重工[微博]总裁向文波在“沉默”半年后重回微博,表示其沉默的原因,正是在于“去年四月十九号发生的所谓行贿门”,现在发声,是“已查明完全是竞争对手为破坏三一H股发行所炮制。”

  2011年4月19日,一网名为“行贿改变世界”的网友,在网络论坛发帖公布了19张三一重工内部文件的照片拷贝,一部分是三一重工新疆分公司与天山股份旗下屯河水泥、天山神州以及天山筑友三家公司在2010年6月以及7月的资金来往记录;另一部分是2011年中字头及水泥行业客户春节公关费汇总表以及清单,指控三一以“业务费”和“春节公关费”为名义涉嫌行贿近600万元。

  由于文件中出现大量三一重工内部高管、员工和客户的名字和联系方式,包括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的儿子,担任财务总监和副总裁的梁在中,此事迅速引发热议。

  事发第二天,向文波曾在网上“意气”回击:“网上公布的春季公关费用为初审表,实际执行费用在100万元左右,对于一家年销售400多亿元的上市公司而言过于小气,献丑了,对不起客户。”后又删除了相关回应。

  三一方面表示,与离职员工核实发现“纯属造谣”,并且“网上还有一份名单既无文号,也无领导签字更无公司印鉴那份纯属造假且水平很差”,最后公司向长沙市公安局正式报案。此事后续在公开披露层面不了了之。

  行业里的“明暗掐架”

  此番旧事重提,向文波的解释称:“有人以为我们在打口水战,三一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打口水战,但太多的谣言需要澄清!我重提所谓行贿门并不是出某些企业的丑,而是为那些无辜的受害者洗清冤屈!”

  尽管如此,对于工程机械巨头间以“口水战”掀起明争暗斗的案例,业内却已非第一次见识。今年4月20日,三一重工副总裁梁林河就曾在微博指出,其竞争对手中联重科为抢夺市场,采取过激销售策略,破坏行业健康。而中联重科副总裁陈晓非随后专门开微博回应称,三一重工过激行为历历在目,希望其“先习做人,再思做事”。

  这一次,向文波并未直接指出“竞争对手”的名号。上述了解三一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的突然发声,虽出意料,却可理解。“上一次启动H股计划,出现行贿门事件,今年重提了一下,马上又出了裁员门。而事实上,人员优化计划很早就开始了。”

  今年6月末到7月间,从上海的三一重机、沈阳的三一重装等三一重要子公司,传出裁员30%的重大消息,研究院部分2011届的硕士生,在入职一年不到后,因被要求“转岗”、“优化”、甚至“离司”,不少人将遭遇诉诸劳动仲裁机构和媒体,引发三一的“裁员门”事件。

  该人士透露称,在平息处理“裁员”事件时,三一发现其竞争对手派出的律师,对三一的相关员工进行指导和“出谋划策”,一定程度导致了事件的扩大化。不过他并未能向记者提供此事的具体证据材料。

  而向文波则一直对外坚称裁员是一场“误会”,但这场风波,以及外界对于三一现金流的质疑,“确实影响了我们的IPO的发行。”三一重工原定于今年7月16日赴港的IPO推介活动,后也因故取消。

  “真实的三一和行业”

  自去年末以来,对于包括三一在内的工程机械生产商,其激进的销售策略和高额的应收账款,一直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也渐成为评价公司健康与否的一道标准。

  据三一重工2012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净利润51.6亿元,同比下滑13.12%;应收账款229.23亿元,较年初增加116亿元,增长102.8%,相比于去年同期则增长71.56%,增幅位居行业之首。此外,报告期内存货金额102.25亿元,同比增加了31.04%,经营活动现金流为负17.47亿元,同比下降796.47%。

  “有网友说三一的消息很负面,去年以来,有人很无耻的对三一采用两个手段干扰三一经营,一是不择手段破坏三一H股发行,二是大肆散布谣言说三一资金紧张!而事实上三一经营非常健康!”向文波在9月23日的微博中称。

  他表示,三一首先有强大的赢利能力,排行业之首,位列中国上市公司26位;二是有强大的现金流,过去五年,三一正现金流130多亿,行业大多没什么正现金流,有个别企业为盲目追求规模负现金流超过200亿;三是有强大融资能力,三一自上市以来基本没用过股权融资,如果将大股东股权稀释到行业内某些企业同等水平,比如20%左右,即使按今天股价,三一可筹资二千亿;四、如果三一也做在外货款保理,只要保理205亿就可还清所有银行贷款。

  “三一很健康”,向文波反复强调这一点,“三一业绩是最好的,不输任何公司,财务报表上的差异来自不同的财务政策,我们折旧和坏账计提高于所有同行,如果同口径比较,三一重工赢利是最好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联合国安理会谴责朝鲜发射卫星
  • 体育CBA-北京惊魂胜新疆 麦蒂33分青岛8连败
  • 娱乐晶刚大婚一月婚变动刀?霍启刚会嫩模
  • 财经西部多省提居民五年收入倍增计划
  • 科技谷歌2012年搜索热榜: 江南Style入围
  • 博客强奸门女主播还有猛料 少女杀死性侵大叔
  • 读书国殇日:勿忘中日历史惨痛黑镜头
  • 教育九成读者不支持莫言作品进中小学教材
  • 育儿老人与孕妇抢座6成网友称孕妇应优先
  • 宋文洲:我为什么没有改国籍
  • 谭昊:为何公私募冠军的业绩如风中之烛
  • 安邦智库:中美金融婚姻的几条纽带
  • 曹凤岐: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陶冬:猪肉正在关闭降息窗口
  • 陈序:美国人开始过得比父母差
  • 黄生:白酒行业的投资逻辑正在崩塌
  • 熊鹭:多管齐下建设美好新农村
  • 西向东:为啥现在很多男人还没女人高
  • Kingsley:伯南克眼中的全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