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30日10:38 商学院
image

  前程无忧联姻拉勾网、智联招聘纽交所退市  招聘平台意欲如何转型?

  文/王倩

  9月25日,智联招聘在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上宣布,其在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将全部停止交易并退市,成为私有公司。而就在9月22日,前程无忧宣布与拉勾网联姻,向后者投资1.2亿美元,获得拉勾网60%的股权,成为拉勾网的第一大股东。

  两大招聘网站的各自的大动作背后,是它们之于转型的哪些挑战与考量?

  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告诉《商学院》记者,智联招聘认为国内市场更适合公司下一步战略发展需要,智联招聘未来将继续聚焦“职业发展平台”,着力解决“人才匹配”这一痛点。

  易观生活服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涛在接受《商学院》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联招聘在退市以后,公司决策层能更集中于公司的长期战略,而不必为了股价的短期波动去实施一些短期行为。

  前程无忧CEO甄荣辉表示:“现在是互联网+的时代,未来所有企业都需要互联网的赋能。互联网能力将成为企业的基础能力,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拉勾是该领域最领先的公司。”关于投资之后的双方协作,他补充,“拉勾将继续独立发展,在前程无忧的支持下强化互联网垂直领域的领先地位,并在新业务中将获得前程无忧的客户资源支持。

  短短三天时间里,招聘平台巨头动作频繁。招聘平台转型背后,是对自身市场空间的隐忧。

  智联招聘表示,目前对招聘网站来讲,最核心的问题是“匹配”,包括行业、职业、地区等方方面面的匹配。

  陈涛认为,过去招聘平台以白领、大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企业,在既有的资源和投入增速条件下,虽仍能保持相对稳定的收入,但如果对于市场结构的转换没有清醒的认识,就非常容易错失扩大自身规模的机会,甚至有被挤占竞争空间的可能性。

  来自前程无忧的数据显示,2017年Q2季度,网络招聘服务收入4.4亿元;而根据智联招聘公布的截止2017年6月30日未经审计的2017年第四季度及2017财年全年数据显示(因为在纽交所上市,财年计算方式不同),在线招聘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3%达16.09亿元。

  前程无忧急需补充自己的互联网招聘营收。

  在陈涛看来,前程无忧作为互联网招聘市场的领先企业,虽然在市场中占据了可观的份额,有良好的市场表现,但是招聘市场关联的行业与领域众多,作为面向几乎所有行业的招聘平台,前程无忧所要解决的是招聘行业中的普遍性问题,而没有太多的精力去解决每一个细分行业的精细化需求。

  而以拉勾网为代表的互联网招聘平台,能够补充前程无忧线上招聘的短板。然而拉勾网真的能够承担起前程无忧的期望么?

  过去几年,拉勾一直围绕招聘探索并细分自己的产品线。2016年底,拉勾网推出2B端业务——人事管理系统“拉勾云人事”,帮助企业处理招聘多渠道职位发布、录用新员工、员工管理、离职处理等事宜。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下半年,拉勾实现了7000万元的收入。2016年,拉勾做到单月销售额破千万的成绩,全年收入大约在2亿元左右。即便有了过亿的收入,拉勾还是回避不了来自盈亏平衡的考验。

  据了解,目前招聘平台主要分为四种模式:以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为代表的综合模式,靠广告和人力资源服务作为主要的盈利点;以拉勾和猎聘网为代表的垂直招聘平台,主要面向互联网人群;以脉脉、大街网等为代表的社交招聘网站;以58同城、赶集网为代表的分类信息招聘网站。

  拉勾网创始人许单单曾于今年3月向媒体透露,拉勾网2月份盈亏平衡,因而2017年的核心业务是创收与销售团队的扩张。

  一场市场争夺战

  陈涛介绍,在去产能、调结构的经济运行大背景下,白领招聘市场趋于相对稳定,同时市场对于服务性、技术性等具有明显蓝领特点工种的需求量正在较大幅度攀升,整个招聘市场在服务的主体对象上正发生着悄然的改变。

  在这种背景下,招聘平台的争夺对象也在发生变化。

  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告诉《商学院》记者,目前智联招聘更注重平台上的独立雇主数量,这才是把蛋糕做大的方式。

  所谓独立雇主,就是以独立主体与平台合作的客户数量。

  前程无忧的独立雇主数量达到38万。智联招聘独立雇主数据达到45.41万个。

  独立雇主成为两大巨头的争夺对象。然而随着行业的竞争环境更加激烈,这场独立雇主争夺战愈加激烈。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