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7日18:2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6月7日消息,中通客车5月产销量再次遇冷,产销快报显示,其前5个月累计产量、销量下降均超过四成。此外,宇通客车、金龙客车同样面临产销量下滑的尴尬。中泰证券分析称,新能源补贴退坡力度过大,企业资金困难或成为整个客车行业遇冷的主因。

  今日,中通客车披露5月产销快报, 数据显示,1月~5月客车产量为3991辆,同比下降43.99%,其中,中型客车产量下降71.9%,轻型客车下降51%。销量方面,今年前5个月,中通客车销量同比下降46.83%,中型客车销量下降73.65%,轻型客车销量下降58.83%,大型客车有所增长。

  遭遇产销量下滑的并不仅中通客车一家,宇通客车、金龙汽车刚刚披露的5月产销快报均显示,二者均面临产销量下滑的情况。数据显示,宇通客车5月份产量下降31.40%,销量下降33.70%,前5个月累计产量下降26.79%,累计销量下降28.73%。金龙汽车今年前5个月客车产量下降36.12%,销量下降35.10%。

  资本市场上,新能源车同样表现不佳,5月新能源车指数下跌5.67%。但实际上,大部分客车整车厂在今年第一季度就已经出现了销量滑坡,中泰证券认为,“对于客车来说,今年放量阻力主要在于补贴退坡力度过大,企业面临实质性的盈利和资金困难。”

  进入2017后,受到新能源汽车补贴下降影响,中通客车、宇通客车、金龙汽车等客车车企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下滑较为严重。其中,中通客车营收同比下降49.15%,宇通客车营收同比下降24.54%,金龙汽车营收同比下降62.01%。净利润方面,中通客车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66.67%,宇通客车同比下降16.46%,金龙汽车同比下降194.54%。

  虽然客车市场5月再遇冷,但随着上半年各地方补贴政策逐步落地,企业资金及技术的逐步调整,下半年客车市场有望回暖。东吴证券在研报中预测,客车预计将在6、7 份明显起量,下半年放量。

  中通客车董事长李树朋预测,由于国家新能源补贴按年度进行清算,新能源客车的洗牌期将在5年到8年之间。大企业会借此调整期拓展新的融资渠道改善财务结构,小车企可能被迫出局。平安证券分析表示,“随着新能源补贴的退坡,行业平均利润率将受到影响,龙头车企有机会在洗牌过程中扩大市场份额。”(新浪财经 张蕾)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