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05日14:33 新华网

  C919的系统集成是个技术活 谁家产品好就用谁家

  新华网北京5月5日电(陈凯茵)今日,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完成了首飞,这架“国之重器”背后有什么样的技术亮点?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航电技术研究部高级工程师张炯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C919的综合模块化航电系统是一大亮点所在。”

  张炯指出,高度综合模块化的航电系统这是目前最先进的飞机才使用的技术,波音和空客的客机中只有最新的宽体客机才有,但我们的C919作为单通道窄体飞机已经采用这项先进的技术,这是非常超前的,能够减轻系统重量,降低功耗,改善飞机的安全性和维护性。

  中国商飞公司在制造C919时,选择了“主制造商-供应商”的发展模式,最大限度地聚集和利用国内外资源,打造民机产业“生命共同体”。

  在国际市场上,C919在择优选择GE、Honeywell、CFM等16家跨国公司作为大型客机机载系统供应商的同时,还推动国际供应商与国内企业开展合作,组建了航电、飞控、电源、燃油和起落架等机载系统的16家合资企业。

  这种全球整合资源的做法也曾引发非议,有观点认为,全球采购的结果是,国产大飞机只是“空壳独飞”,核心技术依旧是短板。

  面对这些争议,张炯解释道,目前国际上各大飞机制造厂商其实也是采用相同的“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并不是非得封闭起来自己研发,这是出于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的考虑。哪家供应商的方案好、产品好、最经济,就用谁的产品。”

  一架大型客机由数以百万计的零部件组成,涉及航电、环控、飞控等数十个复杂的系统。如何把他们系统地集成到一起实际上是个“技术活”和“关键活”。张炯表示,C919的系统集成都是由我国自己完成的。

  “实际上,怎么把不同的系统组合在一起,最后做到功能性能最优才是最关键的问题。”张炯强调。相比这些国际一流的供应商,中国商飞还是一个年轻的公司,想要做好顶层规划,牵引好供应商,顺利实现集成一直是C919研制过程中面临的一个难题。

  首飞成功,张炯感慨,这么多年的努力终于有了一个回报。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