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建言北京新政:不具备卫星定位功能的共享单车应全部销毁

  澎湃新闻记者 欧阳李宁 来源:澎湃新闻

  4月21日,《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分6个部分共24条,重点内容包括控制单车数量、要求有序停放、必须有定位系统、建立健全保险理赔机制、企业在北京设立资金专用账户等多个方面。

  《征求意见稿》提出,由北京市各区政府编制规划,科学把握总量和投放节奏,防止盲目扩张,推动有序发展,实现全市总量调控;在准入门槛上,《征求意见稿》提出,企业投放车辆应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并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在用户资金保障上,《征求意见稿》要求,收取押金的,企业须在本市开立资金专用账户;公示押金退还时限,及时退还承租人资金;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加强对企业资金专用账户管理,防控承租人资金风险。

  对此,摩拜单车方面在发给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的回应中表示,公司的技术实力和运营服务水平与《征求意见稿》的各方面要求非常契合。摩拜方面呼吁相关政府部门,强制要求行业内所有企业立即召回、全部销毁不具备卫星定位功能的共享单车。

  ofo方面也回应称,公司正在陆续将北京、上海区域共享单车上的机械锁更换为智能锁,并已与成熟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导航达成了战略合作,利用定位和大数据技术智能划定虚拟的规范停放区域,可实现车辆更精细化的运营管理,规范用户停放行为,并可向政府提报禁停区及推荐停放区的规划方案。

  要求企业建立违规承租人黑名单

  《征求意见稿》指出,共享自行车发展要坚持“市级统筹、属地管理、企业主责、行业自律、承租人守法、规范有序”的原则 ,各区政府编制规划,科学把握总量和投放节奏,防止盲目扩张。

  ——在准入机制方面,《征求意见稿》规定,企业除了在北京市工商注册,并向主管部门报备外,投放车辆还应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并安装卫星定位装置;配备与车辆投放规模相匹配的管理人员,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企业加强信息平台建设,与交通主管部门监管平台对接;在北京市开立企业资金专用账户。

  ——保险理赔方面,《征求意见稿》还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建立健全骑行保险理赔机制,鼓励企业为承租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责任保险,承租人发生保险理赔时, 企业应积极协助办理 。并且,共享单车用户必须年满12周岁。

  ——《征求意见稿》还要求企业建立违规承租人黑名单。“鼓励企业运用电子地图等先进手段,在手机 APP 中标注可停放区和禁停区,引导承租人将自行车还至可停放区;完善承租人信用评价制度,制定安全骑行规范、停放守则、文明用车奖惩办法,对多次经核实确认的违规违约承租人列入企业黑名单,共同限制其使用;加强运营调度和车辆维护管理,及时回收废弃车辆; 建立应急预案,及时处置突发情况。 ”

  ——《征求意见稿》还透露,考虑到安全隐患大,北京暂不发展使用共享电动自行车。因为电动车车身重、速度快,且需要一定骑行经验,发生交通事故后,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往往受到更大伤害;充电过程和露天停放对电池的安全也有很大的影响。

  摩拜:呼吁销毁不具备卫星定位功能的共享单车

  行业内两家巨头也在第一时间对《征求意见稿》做了回应。

  摩拜单车透露,公司目前日均订单量超过2000万单,在全国50个城市运营着超过300万辆配置卫星定位、物联网系统、实现智能精细化管理的智能共享单车。公司的技术实力和运营服务水平与《指导意见》的各方面要求非常契合。

  摩拜单车称,完全赞同《指导意见》中有关共享单车“企业投放车辆应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并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及时退出不符合质量标准的车辆”的规定,并呼吁相关政府部门强制要求行业内所有企业立即召回、全部销毁不具备卫星定位功能的共享单车,保障用户骑行安全,尤其保障12岁以下儿童安全。

  摩拜单车方面称,在押金监管方面,摩拜单车是行业内最早一家实现押金安全监管的企业,100%确保全体用户押金安全。

  对于《指导意见》中关于卫星定位功能的要求,ofo方面对澎湃新闻记者回应称,目前正在陆续将北京、上海区域共享单车上的机械锁替换为最新的智能锁。

  ofo方面指出,已与成熟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导航达成了战略合作。借助北斗导航定位技术,ofo可进一步优化其电子围栏定位技术,利用定位和大数据技术智能划定虚拟的规范停放区域,实现车辆更精细化的运营管理,规范用户停放行为,并可向政府提报禁停区及推荐停放区的规划方案。

  ofo回应称,在用户保障方面,ofo是国内首个为用户购买安全保险的共享单车企业,保障用户骑行用车。

  此外,ofo表示,期待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押金规范,保证用户资金安全并及时退取,避免共享单车行业出现押金乱象。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