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9日11:23 新金融观察

  共享电动车  刀尖上跳舞

  “忽如一夜春风来,共享单车遍地开”,在共享单车烧钱大战正酣之际,作为自行车分时租赁变体的共享电动车项目,也不动声色地杀入火热的共享出行市场。

  新金融记者 王晓东  王雅菡

  盈利之惑

  共享单车还在跑马圈地,又有公司打算开辟新战场。近日,一家共享电单车企业“小鹿单车”在天津投入了500辆车,开始试运行。

  共享电单车不仅仅是多了个“电”字,相比于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有更多可想象的空间。小鹿单车联合创始人闫晓冬认为,单车的服务半径局限在3公里以下,更适于解决短途接驳和最后一公里问题,而电动车的出行距离可以扩展到10公里。电动车因为具有电力能源,所以未来可能通过LBS等职能模块,实现地图导航、导游骑行、人车互动等新鲜功能。

  虽然开发者自信满满,但和共享单车一样,共享电动车的盈利模式依旧不甚清晰。

  ofo此前曾公开表示部分地区已实现盈利,但整体实现盈利仍然困难重重,同时摩拜单车还陷入了押金挪作他用的质疑,而共享电动单车同样面临盈利模式的拷问。

  据闫晓冬介绍,小鹿单车现有的盈利模式还是取决于租赁次数和订单数:“电动车的造价是普通自行车的10倍左右,但无论是被使用的频次还是每次订单的价格都不是普通共享单车能比的。”

  同时,共享电动车还面临着电量的考验。与共享单车不同,电动车的驱动力为电能,只有保证电力的充足才能真正为用户服务。目前,市面上的共享电动车大多是靠换电池和建充电桩解决用电问题,前者需要大量人力,后者则使用户体验大打折扣。

  同时,电量不足的车辆容易给用户带来“有车不能骑”的尴尬。闫晓冬解释说:“当有车辆扫码失败时,一般是有两种情况:车辆电池的电量低于20%,换电池的工作人员还没有赶到,我们的后台会直接先锁死这辆车以免给用户造成不便;或者是这辆车已经被其他用户预约,预约的15分钟内是无法被骑走的。”

  监管之考

  同时,共享电动车还面临着更严峻的政策风险。

  3月8日,一款名为“电斑马”的共享电动车由于涉嫌违反《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的多项规定,被北京市朝阳区公安部门约谈,并叫停了该公司的运营行为。

  事实上,“电斑马”并不是第一个被叫停的共享电动车企业。

  今年1月,7号电单车在深圳上线之后,也因为违反了相关条例规定,仅“驰骋”了一天就被深圳市交警局叫停,投放的400多辆车也快速收回了。

  2月14日左右,大约50辆名为“小蜜公共电动单车”的共享电动车悄然出现在北京海淀街头,原本是要借着情人节的光,让“小蜜”在北京火一把,但是事与愿违。

  刚投放两天,小蜜电动单车的负责人就被海淀区交通支队紧急约谈,要求该公司于2月17日前,将试点投放车辆全部收回。

  值得注意的是,每个城市在全国统一管理条例基础上,还有各自不同的管理细则。这就意味着,在北京、深圳不能上路的共享电动车,在其他城市却有可能正常运营。

  在被深圳叫停后,7号电单车并没有停止开拓市场,而是转而进入了南京市。也许是吸取了上一次的教训,7号电单车及时向南京车管所提交了上牌申请,并且已于3月7日获得了南京市车管所批复的牌照。自此成为南京第一家在牌照问题上合法合规的共享电动车企业。

  新金融记者查阅天津市非机动车管理网,并无小鹿单车的注册信息。

  闫晓冬表示,小鹿单车会按照国家政策运行共享电动车,根据相关部门的要求,为电动车上牌。目前也在与天津相关部门沟通上牌事宜。他对新金融记者表示:“我们已经给车辆和用户上了双重保险,路上发生的大部分意外情况都能得到赔付。”

  “相关监管部门需要针对现在的共享类新事物出台具体措施,比如在现有的电动车或者自行车管理办法上增加补充条例。此外还需要相关负责人员划分好管理方向,严格执行现有的针对单车违章的条例和惩罚措施。”易观互联网出行研究中心研究总监、高级分析师张旭建议道。

  体验品牌:小鹿单车   

  扫码下载App  

  注册:需提供身份证信息、手机号码  

  缴纳押金:299元

  有无指定提车点:无  

  如何计费:在车辆解锁后开始计费,其中每公里为0.5元,结算精确到0.1公里,每次最低消费0.5元。使用超过30分钟后,将加收0.1元每分钟的超时长用车费。

  体验情景一

  记者预约了一辆距离最近的车后,到达导航定位地点,却并未在附近找到车。随后记者利用App中的“寻车铃”功能,依靠着隐隐约约的铃声,终于在离导航位置200米远的路边找到了它,而这一切,花费了20分钟的时间。此次体验地点是在相对僻静的居民区,如果换做更嘈杂的环境,找车花费的时间可能会更多。

  体验情景二

  记者在天津小白楼朗香街再次尝试“小鹿单车”,一个尴尬的情况出现了,明明眼前就有4辆闲置的电单车,可是扫码后却发现并不能解锁。随后的半小时时间内,陆续有十多个市民尝试扫码,但都以失败告终。记者最后只能选择其他交通方式离开。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