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三巨头抢滩资本市场 高利润背后隐藏高负债风险

2014年06月30日 13:51  企业观察报  收藏本文     

  核电三巨头抢滩资本市场

新华社/供图新华社/供图

  6月24日,中广核旗下的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电力)上市环保核查事宜为期一周的公示期满。

  经过整整3年漫长时间的环保核查,今年6月17日环保部公告了《关于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境保护核查初审意见》,对该公司所属的9家旗下子公司针对核安全情况和环境工作开展保护情况进行核查,得出初审结论:中广核电力上市企业遵守国家有关法律和规定,未发现不适于为其出具上市环保合规证明文件的行为。

  此举意味着,继中核集团旗下的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核电力)、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中国核建)之后,备受期待的中广核电力也将上市,面向资本市场公开募股。中国三大核能集团巨头抢滩资本市场,来势汹涌。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原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表示,我国核电控股资质仍未放开,至今只有中核集团、中广核、中电投三大集团可以作为国内核电建设(不含研究堆,示范工程)的控股投资方,为开拓核电市场,像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等大型电力集团也只能以参股形式加盟核电建设。

  核电融资需求迫切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要求: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目前来看,核电项目大规模建设,信号明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并与对方签署核电等能源合作协议的消息披露后,决策层对核电提速的高调让相关核电股持续三四天上扬。

  核电专家表示,无论从完成“十二五”、“十三五”核电建设计划,还是实现核电“走出去”战略,对于肩负提振经济和治理雾霾双重使命的核电而言,资金都是一个重要因素。因此,融资需求对核电公司来说,显得尤为迫切。

  随着核电建设规模的扩大,巨大的投资需求与企业有限资金之间所形成的矛盾会逐渐突出。而上市无疑是解决资金问题的最佳途径。

  据介绍,中广核电力由中广核联合广东恒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注册资本为353亿元,雄厚的资金,使其刚成立三四个月已经俨然一副核电巨头的态势,备受外界瞩目。

  中广核电力由中广核集团绝对控股,持股比例达85.1%。目前,中广核电力还没有公布上市,募股还在酝酿中,具体募集资本规模和用途还不明朗。据中广核电力发布的报告称:“中广核电力股票发行比例和融资规模视发行时的资本市场环境和经审计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而定。”

  还有消息透露,中广核电力有意在今年下半年赴港IPO,拟筹资大约100亿元人民币,弥补即将上马的一批新的核电项目在资金方面的缺口。

  尽管具体的募资规模尚不明晰,但中广核已经明确披露,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向中广核收购已建成或将建成的核电厂项目;作为资本金投入核电厂建设;支持核电技术相关研发;积极寻找优质海外项目,拓展海外市场;偿还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除中广核电力之外,中国另一家核电巨头——中核集团麾下的中核电力已在5月份发布了招股说明书,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国远洋运输集团、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皆是股东。

  此次中核电力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计划发行总股本为109.5277亿股,募集股本不超过36.51亿股,计划募资162.51亿元,约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招股说明书明确:中核电力本次A股发行,主要运用于核电项目建设,外界称融资将用于10台在建核电机组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了解,中核电力在建的浙江三门核电一期工程,为世界首个采用美国AP1000核电技术的项目。不过,该项目受设计、关键设备制造因素影响,在工程进度和资本控制方面面临挑战。

  同在5月份,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旗下的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核建电力)也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拟在沪市登陆并融资18亿元。

  除中广核、中核集团外,中国第三家拥有核电项目开发建设资质的中电投,今年也动作颇多。除了在电力行业率先明确表示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近期中电投董事长陆启洲还对中电投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国核技)的重组方案予以了确认。

  中电投是中国第三家拥有核电项目开发建设资质的企业,而国核技则承担将西屋公司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消化和国产化的任务。不过,相对于AP1000,中广核和中核集团更愿意推进自主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与之相反,中电投的核电项目首先采用了国核技主导的AP1000,不过,中电投还拥有国家核电10%的股份。

  业内人士认为,中电投在核电技术研发、工程建设等方面虽然与中核、中广核有较大差距,在核电行业实力相对较弱,但如果中电投、国核技能成功合并,将极大提升中电投在核电领域的实力。到时,中国核电产业三分天下的格局势必日益巩固。

  背负高额债务的核电企业的一轮爆发式增长,机遇和风险并存  IC/供图

  上市为核电大建设做准备

  根据《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至2015年,我国已建和在建核电装机容量为5800万千瓦;至2020年底,将达到8800万千瓦,若以每台机组容量为100万千瓦计算,预计2020年前,我国平均每年将有6台机组开工建设。如此一来,我国将迎来核电开工建设的新高潮,高峰时段预计将同时在建约40台机组。

  本报记者从国家能源局获得的消息显示,能源局今年规划新增核电装机同比增长幅度300%以上。工信部发布的消息显示,我国已建和在建核电装机容量约为4870万千瓦。

  截至今年3月,我国目前已建成11个核电站,共计20个机组,分别是浙江秦山核电站(一期、二期、三期、二期扩建)、广州大亚湾核电站、广东岭澳核电站(一期、二期)、江苏田湾核电站(一期)、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1号和2号机组)、福建宁德核电站(一期)、广东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

  目前我国在建的12个核电站,共计28个核电机组,分别是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3号和4号机组),山东海阳核电站(一期)、浙江秦山核电站(一期扩建)、浙江三门核电站(一期)、福建宁德核电站(一期)、福建福清核电站(一期、二期)、广东阳江核电站(2号和6号机组)、广州台山核电站(一期)、广西防城港核电站(一期)、海南昌江核电站(一期)、江苏田湾核电站(二期)、山东荣成石岛弯核电站。

  “从现实来看,我国的核电发展空间较大,同时企业的扩张需要大量资金,急于上市的核电企业是缺钱的,毕竟核电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尤其核电站项目投入非常巨大,建设周期都长达数年甚至五六年。从募集资金的用途来看,大部分都拟投入到在建的核电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中去。” 中国核学会一位专家向《企业观察报》记者如此表示。

  中核电力在5月份发布了招股说明书,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招股说明书明确中核电力本次A股发行,募集资金主要运用于核电项目建设。具体是福建福清核电工程(一期、二期),预计投资490.68亿元;浙江三门核电一期工程,预计投资408.26亿元;海南昌江核电工程,预计投资213.46亿元;田湾核电站3、4号机组工程,预计投资406.59亿元,补充流动资金70.5亿元。初步设计概算建成价总计1518.99亿元,使用募集资金162.51亿元。

  中国核建电力,5月份公开募集52500万股,总计18亿元,主要用于核工业工程建设。

  在募资方面,对比中核电力IPO拟发行约36.5亿股募资162亿元,可推测,中广核电力募资金额或多、规模更大。之前有消息称,中广核电力曾在2012年表示,IPO募资所得将用于五个项目,总计需要投资1735亿元(约合280亿美元)。不过,后续另有报道称,该公司IPO将募资约20亿美元(约156亿港元)资金。

  截至2013年12月31日,纳入上市平台的中广核电力的资产为:已投运核电机组8台,装机容量833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12台,装机容量1314万千瓦。 由于中广核电力还没有发布招股说明书,具体的募集资金数额还不明确。

  不过,中广核电力发布的发行上市计划表示:发行比例和融资规模视发行时的资本市场环境和经审计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而定,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向中广核集团收购已建成或将近建成的核电项目,作为资本金投入核电建设,支持核电技术相关研发,积极寻找优质海外目标,拓展海外市场,偿还债务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据《企业观察报》记者了解,在积极寻找优质海外项目方面,中广核和中核已经同意与法国电力集团合作,向英国一个耗资160亿英镑(约1600亿元人民币)的核电站提供资金支持,以此获得在英参与核电站建设等的机会。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核电建设规模的扩大,巨大的投资需求与企业有限资金之间所形成的矛盾会逐渐突出,而上市无疑是解决资金问题的最佳途径。相对借钱还债的高昂成本,上市融资则廉价得多,这也正是核电央企们共同布局资本市场的初衷。

  “高利润”背后的高负债风险

  核实几大核电集团的上市财务报表,会发现几家核电央企的负债水平都较高,中国核建电力在2011年的资产负债率(合并报表)水平高达89.28%,2012年和2013年虽有逐步略微的下降,仍高居88.23%和87.29%的水平。中核电力2013年、2012年、2011年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78.12%、78、91%、81.86%。

  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中核电力2013年的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78.12%、0.96及0.45,负债率偏高,反映偿债能力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都偏低。

  而目前,这些背负高额债务的核电企业们要进行一轮爆发式增长,机遇和风险将并存。

  从成本上涨的风险来看,随着外部经济形势的发展,核电运营成本也不断提高,如燃料成本、人力成本、材料及备品备件成本等持续攀升,其中燃料成本是营业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价格波动将影响公司的运行成本,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据中核电力上市资料公布显示,2013年、2012年及2011年,公司的燃料成本为26.225433亿元、25.124803亿元及20.437315亿元,占营业成本比重分别为17.38%、17.15%及16.68%,从数据来看比重日增。

  从银行负债风险来看,由于核电项目建设需要,各核电公司从金融机构借入大量借款,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中国核电全部银行借款为1293.802723亿元。2013年、2012年及2011年,公司费用化的利息支出分别为24.671903亿元、25.637149亿元及22.580930亿元,占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的比重达19.15%、21.25%及19.32%;资本化利息的支出分别为40.181466亿元、32.110051亿元及22.911659亿元。

  从政策调整风险来看,核电工程建设业务受国家国防预算和产业政策影响较大,与经济周期相关性较小。从核电工程建设行业来看,核电工程建设具有建设周期长、工程建设难度大、质量保证体系严格、技术集成度高、专业化程度深等特点,受较多不确定因素影响,可能导致工期延迟等施工成本上升。

  从海外业务拓展风险来看,中核电力声称公司正积极拓展亚洲和非洲地区的海外业务,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公司的海外业务实现收入分别为12.322582亿元、13.179287 亿元和18.76725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99%、4.43%和5.02%。海外业务受国际政治环境、所在国经济增长情况、双边外交关系等多因素的影响。目前中核电力国际工程承包主要分布在巴基斯坦、新加坡、东帝汶和格鲁吉亚等国家和地区。各国文化习俗、政治制度和形式、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政策、自然环境、外交政策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对公司海外业务发展造成一定难度。

  从核电运营成本管理风险来看,核电工程建设前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工程物资采购、项目启动等,随着公司业务规模迅速增长,资金需求量不断增加,实际业务中,一旦不能及时得到工程预付款、进度结算款等款项,就会使资金周转制约而影响业务开拓。

  随着公司规模扩大,公司债务规模不断增加,中国核电的债务可能进一步扩大,若公司资产变现能力下降或融资能力受限,不能及时取得业主支付或不能通过外部融资及时取得流动性支持,将会降低公司债务清偿能力,增加公司偿债风险。

  “核电巨头需要资金是肯定的,但它是否需要通过上市来融资,是否对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有利就不一定了。”一位核电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这样表示。

  业内专家认为,原本就不乏融资渠道的央企,在分羹资本市场的廉价资源后,更应该考虑如何与投资者分享利益,如何让股价反映实体经济效益这些问题。他以同样是能源行业的央企中石油为例,该股发行时每股16.7元,最高涨至近50元,至今已跌至7元多,令不少投资者蒙受巨大损失。

  可见,核电企业运营高利润,无疑对投资者充满诱惑。可是,核电股背后的投资风险一样不容忽视。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鹏:有人传我是周总理养子这不正确
  • 体育世界杯-荷兰补时逆转绝杀墨西哥进八强
  • 娱乐章子怡为汪峰庆生 幸福高呼:爱是你我
  • 财经辽宁70后富豪方威政治背景深厚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拍卖资产
  • 博客高晓松一年前离婚为何现在才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前辈总结“千万别报的坑爹专业”(图)
  • 朱宁:忽略余额宝风险或引发金融危机
  • 水皮:肖钢牵住了股市行情牛鼻子
  • 马宇:四大困境绞杀深化改革
  • 郎咸平:以房养老是畸形社保体系产物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沙黾农:90%的股票在下半年走出底部
  • 叶檀:社保基金必然会重演悲剧吗?
  • 许一力:谁是A股真正的最大空头?
  • 黄光锐:中国“超稳定体系”会崩溃吗
  • 麒元:中国破解围堵的出路在西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