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产能清理被指压小上大:不如神华一年新增产能

2014年04月12日 02:31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亿吨煤炭产能清理目标不敌国企年度增量

  “行政化”去产能效果存疑

  王金龙、黄杰

  过剩产能清理政府再出重拳。

  国家能源局官网近期发布通知,将把淘汰煤炭行业落后产能作为调节优化煤炭产业结构的重要手段,2014年全国将淘汰煤矿1725处、淘汰落后产能11748万吨。同时还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3〕99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煤炭行业平稳运行的意见》(国办发〔2013〕104号)要求,逐步淘汰9万吨/年及以下煤矿。

  然而,看似上亿吨的落后产能淘汰,以及上千座的小煤矿关闭背后,李朝林等一些煤炭行业研究人士却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虽然国家已经意识到煤炭产能严重过剩,但是淘汰落后产能速度远远抵不过产能扩张的冲动。

  压小上大的产能清理

  就在今年2月份,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提出2014年全国将淘汰煤炭落后产能3000万吨。仅仅两个月之后,这个目标已经翻了两倍以上。

  按照关停9万吨/年及以下煤矿的思路,此次上亿吨的产能化解目标,绝大部分将由小型煤矿来化解。

  在煤炭经营者看来,行业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在陕北以及内蒙古地区,超过七成的民营中小煤矿停产或关闭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即使能够照常生产的,也基本是赔本赚吆喝。”陕北榆林煤老板高军表示。

  在高军的手里,有5个煤矿的股份,占比基本上都在20%左右,其中4个煤矿在2013年就已经全面停产,剩余的一个煤矿虽然在生产,但是实际产量严重缩水,不到往年的一半。

  就在中小煤矿竞相停工之时,大煤企的产能依旧处于增长期。1~2月神华集团煤炭产量3943万吨,同比增长0.7%。年初,年产量排名行业第二的中煤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中煤能源曾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全资子公司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煤陕西公 司)拟投资170.32亿元,建设大海则煤矿及选煤厂项目。

  依照这样计算,仅神华集团一年的新增产能就可能超过全年的产能淘汰目标。

  这意味着,关停中小煤矿对于产能过剩的实际效果并非如预想的那么明显,而承压的中小煤矿面临的问题不仅仅局限于销售。

  “虽然煤矿现在已经停产,但是通过民间融资积压在煤矿上的钱却在不断地加息,去年没有停产的煤矿虽然有‘分红’,但是1块钱的分红收益率不过几分钱,根本抵不过民间拆借甚至不及正常的银行贷款利息。”高军表示,依照目前的煤炭行情,2014年或许1分钱的分红都难以确保。

  据悉,债权人和银行已经多次上门催缴贷款了。 像他这样陷于借贷困境的煤矿经营者在西北甚多。他甚至决定将部分煤矿的股份转让,却难寻接盘人。

  面对上述困境,与高军一起与记者见面的另一位煤老板表示,如果能够按照国家能源局优化煤炭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将目前停产的民营煤矿兼并重组,或许对民营煤炭企业是一种出路。

  然而,这更像是煤老板高军们的一厢情愿。因为在国家能源局下发的2014年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计划中,陕西仅有8家煤矿被淘汰,5家煤矿关闭退出,3家煤矿改造升级,至于兼并重组的煤矿,一家也没有。

  “整合不是简单地合并差能,还涉及到建设和技术改造,这些都需要再投入,在煤价这么低的情况下,煤炭经营者自顾不暇,中小煤企的合并意愿和能力都很弱。” 从温岭到陕西开煤矿的赵正表示。

  对于上述情况,煤炭专家李朝林向记者表示,虽然我国已经认识到煤炭产能过剩,有意关闭那些落后的小煤矿,但是这并不能缓解煤炭产能严重过剩,因为,在国内煤炭产能都集中在少数大煤企手中。

  事实也正如李朝林所述。

  据公开资料显示,神华集团、中煤集团、同煤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冀中能源集团、陕西煤化工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山西焦煤集团等8家企业原煤产量超过亿吨,总产量占全国的37%左右。

  因此, 2014年全国关闭小煤矿1725处、淘汰落后产能11748万吨,对于整个煤炭市场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进口煤警示还竞争于市场

  “不排除少数企业为了获取政策支持而扩大了产能过剩的事实,也不排除少数国有企业和重点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引导了消除产能过剩的政策出台。”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主任钟春平表示。

  他在近日发表的研究成果中表示:“淘汰和清理落后产能”,特别是产能较小的企业,这种政策一定程度上是维护大企业的利益。基于这种政策特性,化解产能过剩的政策有可能进一步扭曲了产能过剩问题,进一步加剧了产能过剩顽疾——所有的企业都力图扩大产能。

  越清理、越扩产,越扩产、价格越被压低,2013年前三季度32家A股煤炭上市公司财报显示,其中有28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占比高达88%。

  即便如此,国内煤炭产能仍在持续增长。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从2014年1月2日至3月26日,就有10座煤矿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的核准。而记者在3月份下旬对西北地区煤炭企业开工情况调查时发现,华能集团在甘肃省庆阳市投资数百亿元,规模高达2000万吨的核桃峪煤矿和新庄煤矿,按照计划原定于2013年投产,但是截至目前还没有产出一吨煤。

  这种行政化的“去产能”能走多远?

  进口煤在近两年冲击煤市的事实,已经显示,仅靠行政命令约束的市场调控效果有限。

  4月10日,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一季度,中国进口煤8396.4万吨,增加5.1%,3月份进口煤2529万吨,环比增加247万吨,增幅达到10.82%。

  一季度,中国进口煤均价为每吨493.7元/吨,同期秦皇岛港山西产5500大卡动力煤维持在520元/吨左右。

  在此情况下,用煤企业选择增加采购进口煤无可厚非。作为煤炭供给的一个变量,进口煤一直是调节煤炭价格的重要筹码。记者在3月下旬对陕西、内蒙古、宁夏等地区煤炭开工情况调查时,就曾经遇到一位宁煤集团旗下的矿区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由于进口煤价格低,致使一些煤炭商大量进口,甚至囤货,这不仅仅给国内的煤炭企业销售造成了压力,同时也冲击了国内煤炭价格体系。

  回应煤企的保价诉求,2013年5月,国家能源局曾下发《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从国外进口的动力商品煤炭热量不得低于4544大卡/千克,硫含量不得高于1%,灰成分不得高于25%。但看似一个较为苛刻的暂行办法,却并没有能够阻止进口煤蜂拥而至。据我国海关公布的2014年1月份数据,1月份中国进口煤为3590.09万吨,同比增长17.5%,创下单月进口煤数量新高。

  海外煤企对中国市场的觊觎也仍在继续:在2014年山西太原国际炼焦煤资源与市场高峰论坛上,蒙古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TuvdenorjNaran就曾透露,在未来的20年内,蒙古国将计划向中国市场出口煤炭10亿吨。

  “即使国家通过政策主导关闭小煤矿化解产能过剩,但是远远赶不上国内煤炭供给量的增长趋势。”一位券商研究员判断,在2014年煤炭行业将在产能过剩、库存高企、巨额债务的压力下,煤炭市场难言回暖。他表示,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逐步淘汰年产9万吨的煤矿,根本就解决不了问题,即使是30万吨小煤矿的关闭标准,也不符合市场预期。如果能够将这个标准提高到60万吨或者100万吨,一方面会让民营中小煤矿“集体死亡”,另一方面,也势必让一些一味杀价增产的国有企业大矿开始正视:煤炭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的严重性,进而合理安排生产,实现减产救市。

  而在钟春平看来,需要建立的是清理过剩产能的长效机制。当前对产能过剩和产能利用率的关注,很大程度上跟排放和环境污染有关。而导致产能过高的主要原因在于,资源和环境等并没有得到恰当定价。

  “化解落后产能的长效机制上,首先,可能需要更多地从市场机制入手,通过对资源和环境进行定价,通过影响成本等方式引导微观层面的资源配置,减少地方政府的各项补贴措施,提高并加大对水电资源、三污排放等的收费。对于国有企业,需要强化其利益机制。在具体政策上,需要更多地通过环境标准等方式来实施,强化环境监督力度。”他说。

  正在上海举办的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煤炭大会”上,发改委能源专家表示,中国正在酝酿实施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计划,主要是煤炭消费总量控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辉县破获法轮功“双修”淫乱案
  • 体育欧冠四强抽签-皇马遇拜仁 切尔西战马竞
  • 娱乐经纪人否认朱茵怀二胎:不回应失实报道
  • 财经传贵州百灵董事长澳门欠赌债10亿被接回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亲历:泰国海关针对中国游客要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校花收美国10校录取 自称女汉子(图)
  • 连平:人民币难以出现趋势性贬值
  • 宋超:下周2100将出现争夺
  • 谢百三:惊闻沪港股市打个洞 小心啊
  • 张化桥:西班牙的问题很大
  • 张欣:短炒与仓位控制 动态观望
  • 杨剑波:关于816事件的若干答疑
  • 江濡山:李克强面对经济危情心态很好
  • 鲁政委:需调整高估的人民币汇率
  • 荷叶:为何深交所不搞深港通
  • 叶檀:京津冀城市群不能靠食利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