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研究人士谈特高压上马:太敏感了

2014年04月02日 01:21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雾霾倒逼特高压“提速”

  徐燕燕

  “太敏感了。”一位就职于国家电网[微博]的研究人士这么看关于特高压上马之事,这背后正是特高压在争议的漩涡中的多年纠结。

  特高压因“以电代煤”,被认为是“治霾新思路”,高层铁腕治霾的决心由此开始强力驱散围绕于特高压行业本身的迷雾。

  “皖电东送”特高压北线工程正在等待国家相关部门最后核准,有望年内开工建设;内蒙古特高压外送通道项目也获通过,多条特高压线路相继通过上马,特高压市场自此红灯转绿。

  高层开闸

  “大家对上不上特高压已经没有什么争论了,就是一定要上。”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全国政协委员蔡国雄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3月底,在他参加的一个全国政协关于特高压的座谈会上,专家和各方人士对此已经达成一定共识。

  特高压,最大的特点是长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输送电力。特高压电网是交流1000千伏、直流正负800千伏以上电压等级的输电网络。一回路特高压直流电网可以送600万千瓦电量,相当于现有500千伏直流电网的5~6倍,而送电距离也是后者的2~3倍。

  今年2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雾霾等大气污染治理,提出的首要措施即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实施跨区送电项目是其主要内容之一。

  这是常务会议首次表态用跨区送电治理雾霾。

  随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公开表示,为减轻东部地区发电环保压力,正规划建设12条治霾跨区送电通道,包括4条特高压直流线路、4条特高压交流线路和3条500千伏高压线路。国家层面主动提出建设特高压电网,这意味着2014年我国特高压电网审批将进入快车道。

  争议焦点

  特高压,上还是不上,这场争议已经持续多年。争论的焦点一个在于技术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另一个在于其经济性和必要性。

  蔡国雄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过去,除了技术安全性和稳定性的争议外,还有一个是输煤还是输电更便宜的问题。

  但是随着近年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雾霾越来越严重,“铁腕治霾”的主要手段开始转向减少区域内的煤炭使用。以电代煤,已经没有任何争议。从这一角度来说,上特高压是必然选择。而目前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上直流特高压还是交流特高压。

  直流特高压,简单来说,就是偏向于点对点的电力传输,而交流特高压在大面积的网状传输更有优势。

  目前,国内对于直流特高压的尝试比较多。此前南方电网为了“云电东送”,就建立了直流特高压。蔡国雄介绍说,南方电网覆盖国土范围的20%,从地域上来说也比较适合直流输电。但是国家电网的覆盖面积占80%,要从西藏、新疆、东北等地输送到华北、华东、华中,面状展开,落点多,交流特高压将显示出优越性。

  争议仍然在技术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蔡国雄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交流特高压的技术问题,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等单位都做过仿真研究,以模拟实际三华电网(华北、华东、华中电网)及各种故障,来测试是否安全,研究结论都是正面的,安全没有问题。

  同时三华电网构成的话,将使得网络本身更加合理、坚固、稳定,电网受到小的扰动,可以互相支援、平衡。也就是说,从安全性角度看联网将是更好的选择。

  但另一部分专家则持截然相反的态度,认为华北、华中、华东三地用特高压连接起来,一旦电网运行出现问题,波及范围和影响会更大。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则持中立的态度。“因为从来没有上过,自然不知道结果如何。”他认为,尽管不一定要像目前国家电网那样大的力度,但尝试是很有必要的。“一条一条修起来,有没有问题一目了然。”林伯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利润暴涨

  特高压是国家电网2014年3800亿投资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随着特高压建设获得国家能源局和发改委的逐步认可,其建设在2014年将进入爆发性增长的一年。

  2013年5月,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就曾公开表示,从2013年起的8年间,该公司将投资超过3万亿元建设国家电网,特高压已经进入快车道。或将受益特高压建设的设备企业包括:平高电气(600312.SH)、特变电工(600089.SH)、天威保变(*ST天威,600550.SH)、中国西电(601179.SH)、许继电气(000400.SZ)、四方股份(601126.SH)等。

  实际上,特高压建设提速已经催化一些上下游设备商实现了业绩暴涨。

  平高电气主营业务是制造、销售高压开关设备、控制设备及其配件等,根据近日该公司所发布的2013年年报,当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98亿元,同比增194.36%。

  2013年,平高电气营业收入约38.18亿元,其中特高压收入共计10.46亿元;新增订单约17.7亿元。该公司高管称,受益于今年特高压建设提速,2014年该公司新增订单有望翻倍。

  中国西电主营业务几乎涵盖输变电一次设备产品,该公司3月30日发布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2013年实现净利润3.22亿元,同比增长173.52%。

  2013年,中国西电实现特高压交货约35亿元,年末在手订单金额超过50亿元。同时,2014年预计审批“二交二直”特高压线路,每条交直流贡献订单金额约15亿~20亿元,净利润率为10%。

  特变电工的传统业务为输变电,随着“十二五”、“十三五”特高压规划的陆续推出,公司特高压业务持续增长。据广发证券预测,2013~2016年该公司共可获得特高压订单240亿元左右。

  国家电网公司2014年交流特高压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年全面推动淮南-南京-上海、雅安-武汉“两建”工程核准开工后建设。初步计算,这两条线路的投资额近400亿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来西亚发布失联航班最后通话内容
  • 体育欧冠队长破门曼联平10人拜仁 巴萨1-1
  • 娱乐文章开火称贱命一条 周刊反问:用意何在
  • 财经杭州长沙等多个城市酝酿松绑限购
  • 科技对话王梦秋:心存诗意的资本新锐
  • 博客马伊琍父亲:请求媒体放过我们家孩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投诉女生穿着暴露无心学习 遭神回复
  • 陶冬:消费税救不了安倍
  • 江南游子:从一项改革受挫看改革阻力
  • 叶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俄罗斯边界
  • 刘杉:央行不敢放任人民币持续贬值
  • 曹凤岐:探秘证券法修订三大路径
  • 钮文新:银行信贷大收缩?
  • 孔浩:中国式金融危机还有多远
  • 叶檀:保定与东莞为何冰火两重天
  • 江濡山:从知识背景解读这届领导班底
  • 商寅泉:房地产借势京津冀一体化利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