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掀批日货运动 尼康因中日关系中枪

2014年03月17日 13:33  参考消息网 
 资料图片:2013年11月5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新品发布会上,一名模特展示尼康公司复古造型的新款全画幅数码单反相机Df。新华社/法新    资料图片:2013年11月5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新品发布会上,一名模特展示尼康公司复古造型的新款全画幅数码单反相机Df。新华社/法新

  参考消息网3月17日报道 日本照相机制造商尼康公司在中国中央电视台3·15消费者权益日晚会上被点名后表示重视央视报道,会对消费者负责。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16日报道,中国央视一年一度的3·15晚会是曝光不良商家,维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节目。今年的3·15晚会虽然也曝光了多家中国本土公司,但央视宣传以及媒体关注重点似乎是尼康这个日本公司。

  央视节目称,多名中国消费者购买了尼康D600单反相机后发现拍照出现黑点。尼康售后人员称这是由中国空气污染形成的雾霾造成的。但消费者指这一解释难以令人接受,并指出D600的卖点之一就是声称机身密封良好,具有卓越的防尘性能。

  尼康在3·15晚会结束后发布微博称:“尼康中国非常重视央视3·15晚会的报道,尼康公司已于2014年2月26日在官网发布信息,公布相关售后服务跟进措施,并在全国售后服务网点积极应对。尼康公司今后也将本着对用户负责的态度,继续为中国市场的用户提供全球标准的优质服务。”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16日报道说,针对在3·15晚会揭开的尼康D600黑斑门,尼康中国市场总部高级经理胡嘉荣称,这是由于相机的构造和个体差异造成。此前,尼康部分特约维修站工作人员将其归结于“雾霾”,胡嘉荣称,这些言论不能代表公司观点。

  另据报道,上海工商部门已要求尼康全国范围下架D600。

  《日本经济新闻》3月16日报道称,中国掀起了由国有媒体批判日本产品的运动。中央电视台15日晚间播出了有关“尼康数码相机存在缺陷”的节目。其他中国媒体也有跟风的可能,或令该公司在中国的销售受到影响。日中关系的恶化有可能是背景之一。中国时不时出于政治目的“敲打外资企业”,如今成为众矢之的的是日本企业。

  央视举出的问题机型是尼康D600单反相机。节目指出,用该型相机拍摄的照片上屡屡出现黑斑。在对尼康客服人员进行的暗访中,节目也认为公司方面处置不力。

  尼康等日本品牌相机在中国市场占据主要份额,网络上已经开始出现支持央视论调的帖子。有人称,美国也有消费者指出尼康D600存在缺陷,并发起了联合诉讼。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15日也关注到,中央电视台在3·15晚会中,指责尼康公司出售存在问题的相机,而且逃避产品质量保证义务。央视指出,尼康的态度就是逃避和找借口,这让许多人感到失望。

  报道认为,央视的3·15晚会已经成为试图为消费者撑腰并打击不良商业行为的年度活动。

  跨国企业通常会为3·15晚会做好准备,因为晚会会将矛头对准这些公司。曾经成为目标的企业包括电子产品巨头苹果公司、汽车制造商大众公司等。

  尽管一些人对中央电视台的报道嗤之以鼻,但媒体的报道会对其针对的企业产生长久的冲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被判3点球0-3利物浦
  • 娱乐50岁德普与27岁双性恋女友低调订婚
  • 财经第三方监管加码:余额宝或被限1年买1万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徐静波:中国媒体在马航报道中为何落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聘会遇怪问题:女大学生被问有无男友
  • 水皮:肉还不是烂在锅里?
  • 叶檀:扫荡人民币套利热钱
  • 向松祚:互联网金融 该不该监管
  • 许一力:虚拟信用卡到底得罪的是谁?
  • 江濡山:中国经济的抗压强度还有多大
  • 黄光锐:克拉运河是毫无价值的大忽悠
  • 陈思进:泡沫破灭后 钱去哪儿了
  • 杨宝忠:央行再出狠招余额宝危机四伏
  • 邓元杰:乌克兰局势对股市的影响
  • 黄家茶社:余额宝和股指期货谁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