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高端奶粉被疑市场不买账 乳业重组细则10月出台

2013年09月30日 03:30  金羊网-新快报 
国产高端婴幼儿奶粉能否为老百姓接受仍是未知数。 国产高端婴幼儿奶粉能否为老百姓接受仍是未知数。

  【推荐阅读】官方力挺国产奶粉新推6款高端品 多在300元左右

                九部委力推乳业兼并重组:127家乳企或仅剩50家

    伊利、蒙牛雅士利、完达山、飞鹤、高原之宝、明一

  ■新快报记者 邱春燕

  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乳协”)的牵头下,伊利、蒙牛雅士利、完达山、飞鹤、高原之宝、明一等首批6家本土乳企集体向消费者亮出了自己的国产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新品。参加此次发布会的企业与此前坊间盛传的“奶粉国家队”基本吻合,不过,与会的工信部有关领导也好中乳协也好都仍然否认所谓的“奶粉国家队”存在,工信部人士透露,促进乳业兼并重组方案细则预计在10月份出台。

  国企背景企业占一半

  记者获悉,此次发布会重点推介的奶粉产品,分别是伊利的金领冠、蒙牛雅士利的安贝慧、完达山的安力聪、飞鹤的星飞帆、明一的天籁慧贝以及高原之宝的牦牛奶粉。

  知名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这6家乳企中有一半有国企背景。“伊利、蒙牛雅士利和完达山都是国企,除此以外,这6家乳企里面除了高原之宝入选原因不详外,其他5家都各有优势,被选为支持乳企确实有道理。”

  宋亮分析称,伊利奶粉是从销售额来,看在国产品牌奶粉里面是靠前的,居于第二;完达山和飞鹤则属于老牌的婴幼儿奶粉配方企业,拥有非常优势的奶源资源;蒙牛雅士利的市场整体销售在国产品牌里是排第三的,而且整个市场的渠道非常完善,雅士利在被蒙牛收购后产品品牌有重新梳理,重点打造高端婴幼儿奶粉安贝慧品牌;至于明一虽然是一个民营奶粉企业,但其奶源建设和生产工艺、设备都是非常现代化的,也是最早实现可追溯的食品企业之一。

  宋亮称,唯一比较难以理解的就是高原之宝,因为其主要产品牦牛奶在婴幼儿市场接受度和认可度一直不高。

  市场是否买账仍存疑

  新快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这几家乳企的高端奶粉里,有部分是使用国产奶源的,而国产奶源正是以往引发不少消费者担忧国产奶粉质量的主要根源之一。

  那么,这些国产品牌的高端婴幼儿奶粉能否受到老百姓的认可呢?

  对此,宋亮分析说,这些国产品牌婴幼儿奶粉都是经过了专业团队多年的研发和临床认证后确定的,更加符合我们中国宝宝的需求,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品质上都值得信任。并且,政府此次发力支持也会严格要求,所用奶源会经过严格挑选,产品质量和品质会概念股有保障。

  蒙牛雅士利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新推出的安贝慧进行了配方优化升级,结合中国宝宝成长特点和营养需求,特别添加亲和人体结构性油脂OPO,提升宝宝吸收力。

  不过,宋亮也认为,此次6大国产品牌乳企婴幼儿奶粉获支持不可能立即改变奶粉市场格局,今后一段时间市场依然是进口奶粉为主导。消费者能否重新恢复对国产奶粉的信心,这些高端国产品牌婴幼儿奶粉未来发展如何,还需要更多来自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努力。

  广东省乳业专家王丁棉则表示,政府、协会及乳企如此落力推出高端婴幼儿奶粉产品,虽然有望提升婴幼儿奶粉企业的销售业绩,但会进一步压缩中低端婴幼儿奶粉市场的份额。“原本中国的婴幼儿奶粉价格已经在全球来说很高了,今后奶粉企业集中精力推广高价高端的婴幼儿奶粉,这意味着有一部分以往消费不起300多元高端婴幼儿奶粉的消费者,只能去选择其他的品牌,或者掏更多的钱来买奶粉了。”王丁棉称。

  ■相关链接

  乳业兼并重组细则有望10月出台

  新快报讯自6月20日九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后,何时出台促进乳业兼并重组方案细则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有工信部官员日前表示,由于该方案制定需要与发改委、财政部等多部门协调,使得出台时间从7月一直向后推延,但具体的兼并重组方案细则10月份将出台。

  根据此前的报道,该方案提出,在未来5年,将逐步在行业内培育形成3-5家年营收过50亿元的大型乳企集团,将行业内企业总数整合到50家,前10家国内品牌企业行业集中度超过80%。

  外界认为,实施兼并重组,统一生产标准,提高行业集中度,对于像伊利、三元、蒙牛等大型乳企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出台三项纪律规范警方行为
  • 体育洛维两球鲁能3-0 延缓恒大夺冠下轮死磕
  • 娱乐金鸡黄晓明张国立获影帝 赵薇同性激吻
  • 财经北京CBD房价:80平要不吃不喝工作40年
  • 科技空调洗衣机10月起执行新标准或涨价10%
  • 博客悦博专题:该怎样对孩子说“性”?
  • 读书古代官员怎么上班和休假
  • 教育小升初揭秘:共建生背后不为人知的事实
  • 周彦武:上海自贸区就是个怪胎
  • 洪平凡:世界需要新型全球伙伴关系
  • JohnRoss:中国经济成就乃世界之最
  • 安邦:对上海自贸区金融突破不应高估
  • 周彦武:房地产崩溃后的中国
  • 罗天昊:人口逆转将重创城镇化战略
  • 江濡山:中国经济改革的根本出路在哪
  • 刘石:创新能力缺失必然导致高库存
  • 尹中立:股权结构重构改造中石油
  • 叶檀:假日市场不会有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