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乳业兼并重组不要搞拉郎配

2013年07月25日 10:55  半岛都市报 

  我国乳业新一轮大洗牌可能将在下月开始。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官员向媒体透露 ,乳业兼并重组细则已制定完成。业内人士认为,该细则实施后,将会使国内现有的乳企大规模被淘汰,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7月24日《南方日报》)

    乳业重组兼并大幕终于要拉开了。在资本和市场力量的主导下,乳制品行业势必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迎来一次巨大的发展机会,走向强者愈强、规模化集中优势的道路。当然,细则只应是一个指导性原则,行业调整仍需尊重市场规律,由市场竞争自主决定如何兼并重组,而非搞行政化的“拉郎配”。

  近期政府连续出台一系列乳业整顿政策,打击婴儿奶粉巨头垄断市场行为、规范行业进入门槛、清理假洋奶粉、推进兼并重组等等,乃是一套政策“组合拳”。其目的就是肃清乳业乱象,将虚高的奶粉价格打下来,使其回归至合理价位,减轻消费者负担。同时,利用大规模整合行业的机会,将一批实力较弱的乳企淘汰掉,留下部分竞争力强的乳企,以促进整个行业实现规模化发展。

  应该说,乳业发展至今,已经迈过野蛮圈地阶段,乳企布局基本完成,极少数全国性大型乳企与大量地方区域性乳企并存,市场已经进入一片红海,产品净利润并不高,行业竞争也非常激烈。而这也正是行业走向规模化道路的信号,唯有大规模兼并重组,淘汰部分弱小企业,才能实现乳企做大做强的梦想。

  但是,在推进乳企兼并重组的过程中,政府部门切不可过度干预,只可牵线搭桥,提供信息和服务,不能再重复以往的“拉郎配”做法。须知,兼并重组本身存在着一定的风险,由于每个企业的发展状况、市场定位、经营理念、管理模式、企业文化等等均不尽相同,如果双方差异过大的话,很难顺利融合在一起。正所谓强扭的瓜不甜,尊重乳企的自愿意识,由其根据自身情况而定,方能提高兼并重组的成功率。

  事实上,此前三元乳业依照政府行政命令,接盘因“三聚氰胺事件”而倒下的三鹿奶粉,就是一起不算成功的兼并案例。由于二者是在行政命令下的被迫组合,导致三元乳业花费了巨大代价和时间成本,才逐步消化掉三鹿这个大包袱,以至拖累自身发展。可见,政府推进乳业兼并重组的整体思路是对的,但要结合实际情况,不能越俎代庖,为完成任务而强作“红娘”。江德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提起公诉
  • 体育东亚杯-国足0-0平韩国 女足2-1韩国
  • 娱乐台歌手李立崴上吊身亡 母为甄妮亲姐姐
  • 财经女富豪何燕隐秘生意:与政府关系非同一般
  • 科技ChinaJoy首日:手游迎来大玩家 展前探营
  • 博客李天一律师:是否存在轮奸尚无定论
  • 读书荣辱一线间:四人帮倒台后家人的遭遇
  • 教育调查显示4%大学生曾与多人发生过性行为
  • 付兵涛: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四个步骤
  • 安邦智库:底特律模式是否适用中国
  • 齐格:国企老总谈国企交易潜规则
  • 陈虎:企业家政治切割与江苏首富被抓
  • 叶檀:城管太多说明失业问题严重
  • 姚树洁:难道西安已经成为鬼城
  • 陶冬:利率市场化起步
  • 刘振华:中国需要一场经济危机
  • 金岩石:以债谋权话危机
  • 官建益:A股渐渐没有散户的生存空间